半岛都市报 -A07-问暖今冬

“巡热”,两年跑了7万公里

一名换热站站长的日常:看到暖流流入千家万户才会安心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刘冲在对供热管网进行检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蒋凯

开着车在自己辖区内近40个供热站点间巡查,接到用户问题电话,第一时间赶到问题用户家中检修,这些是刘冲的日常。刘冲是青岛能源热电集团金源热电公司中心换热站站长,其辖区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服务的用户近22000户,各个供热站点达到近40个。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每天刘冲总是开着自己的车行驶在各个工作地点。新车不到两年,行驶里程已接近7万公里。

接到求助开车就走
11月22日下午2点,结束各站巡检的刘冲刚进办公室,就接到了名都苑小区2区38号别墅陈女士的电话。“我家一楼的暖气不热,寒流来了,家里太冷了,你们快来看看吧!”陈女士焦急地说。“别着急,我们马上到!”刘冲回答完后,叫上一个工作人员,开着车就赶到了陈女士家。
一进门刘冲就和同事开始对各层暖气进行排查。先将整层暖气片的回水阀关闭,然后打开一组暖气测试,没问题,关上阀门,再开下一组。虽然繁琐,但刘冲和同事还是耐心进行着排查。就这样一组一组地测,终于刘冲发现了问题出在一楼的主管网上。“咱家暖气片冲洗的过程中有杂物堵塞了一楼主管网,现在如果更换主管网,不但会破坏装修,而且工期较长。我们可以重新接一路管道进来,把堵塞的那段绕过,这样就能保证你家的供暖了。”刘冲向陈女士建议道。陈女士同意了陈冲的建议。正当刘冲和同事准备接管时,又出现了新问题。
进入陈女士家的主管道被开发商安装在了小区的地面下,要想接管就要将地面挖开。没有犹豫,刘冲和同事从车上拿下电钻、锤子、凿子等工具开始挖地,很快找到了主管道,重新接管、开阀,当听到管中顺畅的流水声时,满头大汗的刘冲笑了。“有温度了,太感谢了!”陈女士激动地说。

数据异常就是命令
今年32岁的刘冲,从事供热工作已经12年,当初刘冲的师傅是全国劳模吴岱华,从师傅那里,刘冲学到了丰富的供暖工作经验和扎实的操作技术。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业务能力,他还加入了全国多个供热微信群,在里面学到了很多专业性的知识。如今的刘冲,针对自己辖区供热面积大、服务用户多、老旧楼盘占比大的特点,将以往供暖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前排查,采用分段式调节等方法,保证供暖季到来后用户家的暖气正常使用。
11月24日记者跟着刘冲体验了一次对各个站的日常巡查。刚一开车门,记者就看到车内铺满了各种工具和各种管件。刘冲每到一个供热站,都会对站内设备上的仪表进行观察,对一些仪表的数据进行记录,并询问站上的工作人员设备运行情况。直到确认正常后再离开,然后赶往下一站。
“每天的巡查对供暖是十分有必要的。如果发现压力、回水温度等的数据有异常,就必须马上进行排查找到问题发生的地方,尽快解决,避免给用户供暖带来影响。”2009年工作至今,刘冲工作了12年,也在岗位上过了12个春节。每年春节,他都会主动留下来值班,让其他人回去过个团圆年。刘冲说,在岗位上过春节已经成了他的一个习惯,“看到暖流流入千家万户才会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