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21年10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重阳话养老[A03]重阳话养老[A04]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5]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6]城事新闻[A07]半岛影像[A08]城事关注[A09]最闪亮的路标[A10]城事民生[A11]广告[A12]文体新闻[A13]文体·体彩/关注[A14]消费周刊[A15]消费品味[A16]视点[C01]崂山教育[C02]崂山教育[C03]崂山教育[C04]崂山教育[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 城事[J03]胶州新闻 综合[J04]胶州新闻 专题[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 综合[L03]莱西新闻 综合[L04]莱西新闻 健康[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 关注[M03]墨城新闻 关注[M04]墨城新闻 综合[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 综合[P04]平度新闻 综合[QA01]市南社区报[QA04]珠海路·综合[QA2-3]珠海路·动向[QC01]市南社区报[QC02]湛山·关注[QC03]湛山·城事[QC04]湛山·关注[QD01]多彩世园·创新港湾[QD04]世园·视觉[QD2-3]世园·实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4]八大峡·综合[QE2-3]八大峡·关注[QF01]市南社区报[QF04]江苏路·关注[QF2-3]江苏路·关注[QG01]市南社区报[QG04]金门路[QG2-3]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4]八大关·关注[QJ2-3]八大关·关注[QK01]市南社区报[QK04]中山路·关注[QK2-3]中山路·关注[QM01]市南社区报[QM04]云南路·关注[QM2-3]云南路·关注[QN01]市南社区报[QN04]八大湖·民生[QN2-3]八大湖·关注[QP01]市南社区报[QP02]香港中路·民生[QP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民生[QQ01]市南社区报[QQ04]金湖路·综合[QQ2-3]金湖路·关注[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 关注[QS03]北宅 关注[qs04-05]北宅 旅游[QS06]北宅 城事[QS07]北宅 综合[QS08]北宅 资讯[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 城事[X03]西海岸新闻 综合[X04]西海岸新闻 综合[Y01]城阳新闻[Y02]综合[Y03]城事[Y04]城事[Y05]综合[Y06]综合[Y07]综合[Y08]书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 动态[ZD03]浮山 动态[ZD04]浮山 文苑

俺们村里飞出去的金凤凰

记者实地探访女航天员王亚平家乡,村里沸腾村民骄傲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王永端毛梓权 吕晓平

10月14日下午,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的消息,在王亚平的家乡山东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传开。消息传来,整个村子沉浸在喜庆中。当天下午,本报派出全媒体报道小组赶赴烟台张格庄村,去现场感受喜悦。

“她是全村人的骄傲”
14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说,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航天员王亚平也将会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电视和网络信息很快在村里传开,当天下午整个村落沉浸在一片喜庆中。
14日晚上,福山区下起了一场中雨,半岛全媒体记者在雨中驱车赶赴张格庄村。
张格庄村一名村民告诉半岛全媒体记者,下午他们通过手机获知王亚平将成我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的消息后,心情异常激动。“村民行走在村里,都在相互说着这一消息。”夜色中,一名村民告诉记者,“王亚平第二次进入太空,她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
和先前不同的是,9年前记者很难问到王亚平父母的住处,如今记者到村里随便询问一名村民,都愿意告诉他们的住处。
半岛全媒体记者在王亚平父母的住处发现,9年来王亚平父母家的房子并没有变化,只有家门口那个“光荣之家”的门牌更换了新的。王亚平此次将出舱消息传来时,和9年前一样,王亚平的父母同样没有在家中。后来,有村民告诉记者,“亚平的父母好几年前就搬到小女儿那边住了。”

“亚平和父母是低调的人”
村民告诉记者,王亚平的父母已有70多岁,早年以种樱桃树和庄稼为生。村民说,王亚平的父母感情和睦,从没见过夫妻二人吵架。除了家庭和睦之外,王亚平的父母与邻居相处也异常融洽。
村子东南,是王亚平儿时就读的张格庄小学,这个小学位于村子的半山坡上。因为地势高,想从村里进小学的大门,需要爬50个台阶,而王亚平的小学时代就是从这些台阶开始的。
“王亚平小时候我们时常开她的玩笑。”村里的一名村民称,亚平小时侯,聪明伶俐,而且很不服输,很招人喜欢。另一名村民说,身为航天员的王亚平和家人一样,做人做事都很低调。1997年8月王亚平入伍后,由于训练时间紧,早年前曾回过家乡,之后就很少回家了,“这次亚平将成我们国家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的女航天员,可以说,这个孩子是我们村里飞出去的金凤凰。”
链接>>>  9年之变,今非昔比
王亚平的家乡张格庄村位于烟台市区西南35公里处,村子东北是门楼水库,整个村子被群山环抱。早在2012年6月中旬,记者就曾到访过这个小村庄。但是与当年相比,如今的张格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在村里很难见到轿车,如今这里几乎家家门口都能看到汽车。
时间回到9年前的6月中旬……
此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记者聚集在这个村落,期待见到王亚平的父母,可直到下午记者们也没有见到他们。当时的一名邻居说,这几天王家“压力”太大,出去躲避了,“估计晚上都不会回来”。
有这么一幕记者记忆颇深,当时刚到村庄,在村口几名老者正坐在板凳上谈笑风生。记者便上前询问几名老人王亚平的家住哪里?而正当一位老人要告诉记者地址时,被旁边的一个年轻人拉住了:“村里不是不让说吗!”听完,老人欲言又止说:“你们到后面问问吧”。
最终,经过一番波折,记者才从一位村民口中知道了王亚平的家。对于9年前的采访“囧途”,记者现在想来依然是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