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GA07-活力红岛

社会公德模范

新闻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步履不停,像舟一样托起更多的爱
红岛爱之舟志愿服务队
生命如舟,以爱为桨;同舟共济,志愿同行。红岛爱之舟协会于2019年4月成立,现有爱心志愿者500余名,他们来自红岛街道的各个领域,并在2020年成立了党支部。截至目前,红岛爱之舟协会已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超百次,捐助困难弱势群体过百名,累计筹款筹物近50万元,成为红岛街道志愿服务慈善事业发展中重要的中坚力量。在红岛的大街小巷,无论是扶危济困,还是文艺惠民,无论是生态环保,还是邻里守望,在群众需要的地方都闪烁着他们的身影。

脱下军装继续当好“排头兵”
东大洋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2020年1月25日东大洋社区发出了“疫情防控”动员令,这支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由此而生,现在已发展至70多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始终坚持在社区卡口一线,不计报酬、不图回报。他们有的连续几日未进家门、有的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哑了嗓子、有的走访入户日行十几公里……他们用军人的铜墙铁壁为居民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这里是生养我们的地方,更何况我们是退役军人,为社区尽一份心、出一份力都是应该的。”志愿者们表示。

风雨之中显担当,汛情面前不言败
萧家社区 肖茂本
肖茂本是青岛995搜救队队员,今年7月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全国各地紧急驰援,他也跟随搜救队奔赴河南新乡市受灾区。经过七八个小时从青岛到达灾区集散点后,肖茂本在当地部门安排下立即投入到救灾事项中,最后得到了当地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的高度肯定和赞扬。“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这是我应该肩负起来的使命。”肖茂本表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接下来只要有需要,他依然会义无反顾站出来,为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热血青年铸大爱,传递生命的“火种”
观涛社区 李孝国
2018年李孝国第一次参与了无偿献血,自此便养成了定期献血的“习惯”。“对自己的身体没有什么伤害,又能在关键时刻帮助到别人,我觉得这是个挺正能量的好事,所以就一直坚持了下来。”2019年他又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5月,李孝国去济南为一个患病的孩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了青岛市第105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红岛街道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能为有需要的人做点事,我觉得很荣幸。”李孝国表示。

坚守环卫一线的城市“美容师”
青岛文阳园林环卫有限公司 李霞
今年51岁的李霞已从事环卫工作13年,2015年她来到红岛街道负责统筹安排街道区域内206名环卫工人的工作,虽然每日和垃圾打交道,但她非常爱美,卷卷的短发,干净的衣服,干练稳重而有气质。李霞不仅自己爱美,她也将红岛的环境美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所以这些年不管是清扫还是管理团队,她都力争担当好“卫生委员”的职责。虽然每天早出晚归,忙碌辛苦,但看到街道的环境越来越整洁,居民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高,李霞就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
社区老人永远的“剃头匠”
殷家社区 刘青川
看到刘青川给老人理发时那娴熟的技艺,很多人可能会误以为他是一名专业理发师,其实不然,他是高新区公安分局的辅警,今年29岁,从部队退役6年了。在部队不少战友经常因为繁重的训练来不及理发,于是刘青川便有了自己学习理发来帮助战友的想法。2015年,刘青川转业之后也没有闲下来,工作之余他又开始“重操旧业”——义务理发,社区老人、环卫工、同事等都是他的服务对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就主动入户为他们服务,无怨无悔。

“英雄船长”勇救5名遇险渔民
宿流社区 吕升良
2018年6月13日,吕升良带着船员出海作业时,突遇强对流天气,狂风暴雨和冰雹从天而降,海上风力达12级。在他们返航过程中,行驶到黄岛油港码头北部海域时,发现了5名遇险渔民,吕升良临危不乱,几经波折终于把落水者全部救了上来,并把所有人安全送回家。“英雄船长”吕升良的名号,也是从那时开始叫起来的。吕升良为人实在,还是个热心肠,对自己的船员更是好的没话说,社区里有渔船或者人员在海上遇险,他都经常参与搜救。

不顾危险,奋力救下两名落水船员
晓阳社区 孙开圆
孙开圆是一个渔民,因为常年劳作的缘故皮肤黝黑,体型精瘦,给人一种勤劳、朴实印象。2020年4月20日,孙开圆出海返航时接到求救信号,一艘渔船因风浪船头进水下沉,两名船员落水。危急时刻,孙开圆毅然驰援。到达遇险船只后,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抛出绳索用尽全力将一个落水船员拉上船,在这过程中他不慎将右脚踝以及膝盖扭伤,但他不顾伤痛奋力将另一名船员拉上船。“那一刻,我只想救人,危不危险都顾不上。”孙开圆表示。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
前阳社区 任全礼
从军时,为挽救战友生命,他第一个冲出来献血;退伍进入工厂,他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厂里的人谁有难处他主动相助;退休后,他扎根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维护社区的安全与稳定。作为一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任全礼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让自己发光发热,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遇事要冲在最前面。“现在我年龄大了,更需要给年轻人,尤其是青年党员做好表率。”如今,社区里依然能看到任全礼不断奔波的身影。

儿卫国父守家,军人精神代代传
沟角社区 于福生
于福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他的影响下,他儿子怀抱着对部队的特殊感情与对祖国的满腔热爱,长大毅然踏上了父亲曾走过的路,成为一名光荣的现役军人。儿子在部队刻苦训练,守疆卫国,表现优异,这背后离不开于福生的言传身教,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退伍不褪色,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还主动捐款1100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作为一名军属的高尚情操,一名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