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B04-惜福·风采

半岛都市报

惜福·风采
2021年09月28日

惜福镇街道综合治理中心赵明辉——

居民幸福安康的“守护使者”

新闻    时间:2021年09月2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对赵明辉来说,能为辖区的平安稳定贡献一份力量,自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半岛全媒体记者 葛梦杰

今年50岁的赵明辉是惜福镇街道综合治理中心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从2017年参加工作开始,加班加点成为了他的“家常便饭”。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调解、上访人员接待、法治建设、扫黑除恶……综治中心的工作涉及到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繁琐复杂,赵明辉每天踏上岗位,不是在处理信访事件,就是下到社区排查。“脚步不停,随叫随到,这是我们这个工作的特性。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能守护好辖区居民的幸福安康,是我的职责所在。”赵明辉说。

为居民排忧解难的暖心人
接待上访居民是赵明辉工作的冰山一角,但对他来说,这份差事却并不简单。居民上访的问题涉及面非常广,虽然最终要联合相关部门一起解决,但作为各部门与居民的中间联络员,赵明辉必须要掌握专业知识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且转化为简单易懂的语言为居民做出答复。刚工作时,赵明辉跟着老同事一起处理信访案件,学习他们的说话沟通技巧,并且利用空闲时间恶补相关知识。“有些事情可以不懂,但是绝对不能瞎说,要让居民相信,我们确实是在为他们解决问题。”
赵明辉经常调侃自己像是个“灭火器”,来上访的居民大多都带着怒火,他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安抚他们的情绪,他的“制胜法宝”是微笑服务。“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嘛,我们和和气气的,他们也就不好再发火了。”赵明辉非常体谅来上访的居民,尤其有时候遇到从很远坐公交车赶来的老人时,他会先为老人端上一杯热茶,耐心倾听老人们的诉求。“事关居民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我能做到的,就是尽全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赵明辉说。
用脚步丈量辖区的“守护使者”
对赵明辉来说,只要能守护好辖区平安稳定,自己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每年春季铲除罂粟行动开展,赵明辉几乎每天都会到社区排查;到山区防火护林、到学校检查安全装置、到社区进行普法宣传……这些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到了辖区内的每一个犄角旮旯,成为居民的“守护使者”。
今年9月20日,中秋节假期第二天,天依旧阴沉沉的。一大早,赵明辉接到消息,由于前一天降水量较大,书院水库的水位已上升到最高,若再下雨,就要疏散下游村庄的居民,并且对水库泄洪,需要他立即到水库看守。赵明辉二话不说,拎起外套便往水库赶去。在大家走亲串友的中秋假期里,赵明辉和同事们却在水库边坚守了整整一天,紧盯着水库的水位状态,研讨泄洪方案,直到下午四点半左右,天气逐渐转晴并且预报未来无雨,赵明辉才放下悬了一天的心,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家中。“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始终保持这份责任心,我自己多付出一点,居民生活就能更平安一点。”赵明辉说。
赵明辉还有一个好手艺,绘制墙体画。现在行走在惜福镇街道的社区中,经常能看到“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增强村民法治意识”等标语,在墙壁上随处可见山水、花鸟等绘画,很多都出自赵明辉之手。画墙体画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场体力活。一幅墙画从现场测量到草稿设计,再到与周围环境、人文景观协调,直到爬上爬下几十次上百次涂绘,其间的艰辛程度旁人很难体会到,但赵明辉却乐在其中。“通过这些绘画、标语,能向居民进行安全意识及文明生活宣传,这本身也是我工作中的一部分。而且我很喜欢写字绘画,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用得到我的地方,我一定会全力以赴。”赵明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