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3-城事聚焦

半岛都市报

城事聚焦
2021年04月07日

跳海救人不留名,退役军人于鹏销声匿迹

一条网友留言“暴露”英雄身份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施救落海女子上岸后,于鹏已浑身湿透。
于鹏曾在武警某部服役。 受访者提供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一则“紧急寻找跳海救人者”的信息,从4月5日晚起在岛城市民的微信朋友圈热传。原来,当晚在唐岛湾公园海边,一名花季少女跳海轻生,而一名跑步途经此地的男子毫不犹豫地跳海救人。成功施救落海女子后,他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随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寻人启事”,众人纷纷为跳海救人男子的正能量行为点赞。
4月6日,跳海救人男子身份得以确认,他就是灵山卫街道居民于鹏。“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这些都是应该做的。”于鹏说道。
1
过路男子跳海救人
不留姓名被“寻人”

“4月5日晚上8:05,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公园泰成喜来登酒店南侧海域,一名花季少女跳海轻生!一位正在跑步途经此地的男子毫不犹豫地跳入海中,成功救起这名少女。”4月5日晚上,微信公号“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官微”发布一则“紧急寻人”信息。
据记者了解,事发时西海岸新区急救中心急救科主任梁爽正好从附近路过,听说有人落海,立即赶过去准备参与救人。
“我过去的时候,女孩已经被救起,没有大碍,稍作整理后,被周围群众带离现场,救人那个小伙子浑身湿透。”梁爽告诉记者,当时海边气温较低,跳海救人男子双手撑腿正在调整休息。
梁爽上前摸了摸跳海救人男子的衣服,发现已全部湿透。梁爽表明身份,并询问跳海救人男子是否需要帮忙,该男子表示没有大问题。
“当时气温比较低,我本来想打个车送他回家,被他婉言谢绝,也没有留下姓名。”据梁爽介绍,跳海救人男子见义勇为行为受到在场群众赞誉,为了弘扬这种正能量,“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官微”发布“寻人启事”。

获网友点赞转发
辗转寻得身份线索

“希望被救的女孩能感受到这个大哥的力量,振作精神,努力活出一个好样子。不辜负救人者的帮助。生命其实很脆弱,好好珍惜吧!多少人想活下去,可是都没有机会啊!”“主要是受冷,身体吃不消,该男子是好人,勇士,有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今社会的种种现象表明,我们这个大家庭需要这些见义勇为的人!大赞!”网友在转发寻人的同时,也纷纷鼓励坠海女孩,为救人男子留言点赞。
在一段现场录制的视频中,救人男子称住在灵山卫附近。
记者随后从当地警方处获悉,4月5日晚并没有接到相关警情,暂时无法确认跳海救人男子身份。记者又咨询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截至4月6日下午,他们并没有收到救人者身份信息。
随后,记者在网友留言中发现一条线索,有网友提到“咱们上海武警就是棒”。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位知情网友,得知跳海救人男子名叫于鹏,曾经在上海武警总队服役,于2001年前后退役。
“他是我们班长,退役后就在青岛,在部队时就非常热心优秀,看到他救人的消息,我一点都不奇怪。”这名身在深圳网友介绍道。

服役五年曾任班长
说起救人轻描淡写

4月6日下午,记者得以确认,跳海救人的正是灵山卫街道居民于鹏。
“今天一大早,就有亲戚朋友联系我,说从网上看到我救人的事。”说起前一晚跳海救人过程,于鹏表示:“其实事情挺简单的。我当天晚上路过,一名小伙子上前问我会不会游泳,说有人掉在海里了,我没有多想就下去把人救上来了。”
谈起4月5日晚救人过程,于鹏“轻描淡写”地介绍,他之前就会游泳,虽然当时海水挺深“踩不到底”、水温很凉,但是看到落海女子状况危险,他没有犹豫就选择跳海救人。在众人帮助下,也就“一两分钟的工夫”,于鹏把落海女子救上岸。据于鹏介绍,当时落海女子应该是孤身一人,被救上岸后已无生命危险,之后在热心人陪伴下离开现场。
在施救完落海女子后,于鹏浑身已经湿透,现场有热心人想打车送他回家,为何也遭他婉拒?面对记者的采访,于鹏表示是担心身上湿透的衣服弄湿出租车座椅,耽误司机之后继续拉客,所以选择在冷风中独自跑步回家。
记者采访获知,42岁的于鹏老家在原胶南,是一名中共党员,目前住在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于鹏从小就有一个军营梦,曾经在武警某部服役五年并担任过班长,于2002年退役。
在服役期间,于鹏成绩优异、刻苦训练、努力学习,多次荣获三等功、优秀士兵称号等荣誉,遇到困难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深受战友喜爱。目前,于鹏和朋友一起合伙从事工程类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这些都是应该做的。我想换作其他任何一名党员和军人,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做出和我同样的举动。”于鹏说道。
3
2
■记者手记 这声“谢谢”,应该说
见义勇为,值得宣扬。做好事不留姓名,更是一种美德。
刚刚结束数公里的夜跑,尽管身体疲惫,但是面对危在旦夕的落海女子,他没有犹豫,跳水救人;当深受感动的热心路人询问起姓名时,他笑着说“没事没事”;热心人想为其打车送他回家,他却担心自己湿透的衣服弄湿出租车座椅,耽误司机拉客,选择在冷风中跑回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于鹏一直强调“很简单点事”,并不时提醒记者报道时“千万别过头”。
于鹏会游泳、身体素质好,仁心义胆热心肠,更有谦虚的美德。
在4月6日采访过程中,正是于鹏的“不配合”,给记者的采访带来很大“难度”。最终,面对记者的“死缠烂打”,他才“惜字如金”地讲述了事发经过。
尽管于鹏非常低调,但是被其义举感动的市民网友“不罢休”,他们在网上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寻人行动”,让更多人感受这一股正能量。
小小举动大爱心,每一位平民英雄都应被赞扬。“紧急寻人”行动中,热心网友和媒体无意挖掘于鹏隐私,更不想干扰他的生活,只是为了让大家知道:一个热心肠的好人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被感动的同时也要向他学习。
于鹏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普通市民,这声”谢谢“应该对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