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城事关注

半岛都市报

城事关注
2021年02月23日

打好种业翻身仗,咱有青岛方案

岛城发力国际种都建设,地方畜禽种质资源保护率达100%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技术人员给崂山奶山羊采集血样。受访者提供
技术人员给崂山奶山羊进行统一编号。 受访者提供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好

近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自2004年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值得注意的是,继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单独列出后,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在青岛,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育种、繁殖、推广的种业全链条正在加速突围。

实现畜禽地方品种应保尽保
新春伊始,伴随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冲锋号角,青岛畜禽资源品种保护率先发力。就在上个月,位于莱西市的五龙鹅原种场完成了重新筛选种群、设施改造等工作,经营资质通过验收,正式作为五龙鹅的保种场投入使用。至此,青岛实现了对里岔黑猪、琅琊鸡、崂山奶山羊、五龙鹅、中华蜜蜂等畜禽地方品种“应保尽保”。
“青岛地方畜禽种质资源保护率达到100%,在全国也属领先。”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繁殖育种研究室主任程明告诉记者,目前这些保种场均升级完善了养殖和育种设施,严格筛选调整种群,获得原种生产经营资质,从而确保畜禽资源品种保护及后续工作的有效开展。
应保尽保的同时,要真正打赢种业翻身仗,青岛在提升地方畜禽资源品种质量方面的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在此前发布的2021年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惠民示范引导专项拟支持项目名单中,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承担的崂山奶山羊生殖缺陷基因的定位与无角新品系培育项目位列其中。
据程明介绍,该项目旨在破解目前奶山羊普遍存在的生殖缺陷问题,从而降低养殖成本,为羊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山东是奶山羊的黄金奶源带,而崂山奶山羊是我国起源最早的奶山羊培育品种,体型高大,外貌清秀,产奶量高,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知名度。”他表示,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已经把该项目作为今年的重点攻关课题,新品系培育出来以后将对种业发展,特别是开发利用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从种质资源保护到科研技术攻关,青岛对于畜禽地方品种的保护思路正是青岛在现代种业发展方面成绩的一个例证。近年来,以大白菜为代表的蔬菜和花生、小麦、肉兔等种子、种畜禽产业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由翠玉此前曾介绍称,青岛人自己的饭碗装了自己的粮、自己的菜和青岛本地产的肉蛋奶。
最新统计显示,青岛全市粮食总产稳定在300万吨以上、蔬菜600万吨以上、肉蛋奶100万吨以上。去年以来,青岛自主选育并通过国家登记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174个,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工作走在全国同等城市前列。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基本达99%以上。
“青岛种业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中国粮用中国种’战略目标做出了贡献。”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级领导干部闫立良说。

项目落地,种企全面开花
对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视,让青岛收获了资本和项目的关注。
去年12月,国内最大的羊奶粉加工项目在青岛莱西市沽河街道奠基开工,该项目由宜品乳业投资,总投资约10亿元,投产之后,年产羊奶粉5万吨,计划未来奶羊存栏200万只。记者采访获悉,该项目预计2021年底建成,届时产业带动的巨大生产需求有望为崂山奶山羊这一优质地方品种的商业化开发利用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根据一号文件,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作为山东省瞪羚企业,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瓜类砧木育种及市场占有率方面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志云告诉记者,企业正在推进的种业研究院项目,就是要联合国内外农业以及工程、材料等种业全产业链领域专家,共同打造种业研发集成平台。这正好契合了一号文件对于种业发展的政策精神,让他们心里更有底了。
不止一个项目、一家企业,青岛的种企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各类持证种子企业已达114家,创历史新高。全市培育具有研发育种能力的本土种企30家,袁策公司研发的“耐盐碱水稻”,经试种测产亩产高达542公斤;青岛康大公司承担的“肉兔育繁推一体化”建设项目顺利完成,新培育出耐寒和有色兔配套系,育种创新能力跻身国际先进行列;青丰种子有限公司2020年度小麦育种再创佳绩,又有3个品种通过山东省审定,目前推广已育成小麦新品种种植面积300万亩以上,增产粮食1亿公斤;硕丰源已成功推广华南型黄瓜品种40多个,在全国各地拥有种子生产基地1500亩,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
与此同时,青岛国际种都建设已经上升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作任务。按照“一核引领、多点突破、全域协同”的空间布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种业区域中心。以即墨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为载体,引进建设高质量种业项目,打造国际种都核心区,辐射周边30万亩区域。目前,核心区累计引进瑞克斯旺、武汉汉研等13家国内外知名种企落户投产。“多点突破”,即以平度青丰粮油种子产业园、西海岸康大种兔和果茶花种苗产业园、胶州大白菜种子产业园、莱西蔬菜果树砧木种苗产业园及平度大泽山葡萄种苗产业园等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种业产业园为依托,实现多点突破,构建青岛国际种都重点区域。“全域协同”,即辐射带动青岛全域跟种业有关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新型经营主体等参与国际种都建设,举全市之力打造青岛种业新名片。
政策“助攻”打赢种业翻身仗
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打好种业翻身仗,青岛仍有不少课题亟待破解。
“近几年,尤其是农作物新品种审定方面,出现井喷,以玉米为例,一年全国新审定的就有上千个品种。”一位农业领域专家告诉记者,由于在高产、抗病性等性状方面不突出,缺少推广动力,农作物新品审定井喷的背后,是同质化竞争的尴尬。相对于每年的审定登记数量,真正推广用于农户种植的,可谓寥寥。
而即墨移风店镇一家种企的负责人则坦言,目前从整个行业层面来看,青岛种企多采用杂交选育的“老办法”,而这也就意味着培育周期长、准确率低、用工成本大,亟需向科技育种转化,引入基因组编辑、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作为现代农作物育种辅助手段。
如何攻坚克难推进种业持续发展,相关政策正在陆续就位。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完善政策扶持。省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给予种业发展持续稳定支持,继续深入实施省农业良种工程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积极争取国家现代种业专项等科技资源落地山东。推进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改革,保护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的切身利益。鼓励育种单位、团队以技术转让、拍卖、入股等方式,加快种业科技成果转化。探索财政、信贷、保险、基金等多元化投入模式。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2月3日印发的《中共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党组2021年工作要点》中,则把加快现代种业发展放在了强化科技装备支撑工作中的第一条中体现。将出台支持现代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设小麦、玉米、花生、蔬菜、果茶、优势畜禽、优良苗木花卉、微生物食用菌菌种等十大良种研发中心,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年内新研发审定、登记农作物和畜禽新品种30个以上。提升青岛国际种都产业集聚度,引进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投产种业项目10个以上。加强地方特色农作物和畜禽品种保护利用,扶持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重点种畜禽扩繁场建设,引进推广一批国内外优良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