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城事关注

半岛都市报

城事关注
2021年02月23日
>>本版新闻:
·半岛影像

半岛影像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陆金星

即墨区东北端有座历史海防名城——雄崖所。经历了600多年风雨,雄崖所讲述着深厚的海防史,更原汁原味地展现着山海名城的风貌。
2月21日下午,住在雄崖所的村民有的在小巷里晒着太阳,有的还守着土特产等待顾客的到来。进入所城内,铺着石头的街道干净整洁,从所城的布局可以看出,曾经的这里市井繁荣、人声鼎沸,漫步在石板路如同穿越一般。
雄崖所为一正方形城堡,周长2公里,占地375亩。城墙由土夯筑,外包青砖、石块,高5米,顶宽3米,十分坚固。墙上用青砖砌成垛口,墙外有护城河环绕,建有“奉恩”、“迎薰”、“镇威”等城门,门上均筑城楼。城内有十字街道通往各门,街道用石条铺地。所城的东北两门已于清代乾隆年间颓塌,村东南尚有一段城墙残基依稀可辨。所城的南门经历了600多年的风雨,其门洞和城门楼仍保存完好,门外题额为“奉恩”,门内题额为“迎薰”。西门的城门楼已不存在,但其夯土包砖结构的拱券门洞仍保留着原来式样。门洞上方石额镌有“镇威”二字,字迹仍清晰可辨。城内古朴的青砖小瓦房随处可见,拴马桩、上马石等历史感十足。
资料记载,明代在胶东设立大量的海防卫所,建于1402年的雄崖所是鳌山卫管辖下的一个所,在当时被称为“雄崖守御千户所”,后来简称为雄崖所。1734年,清政府裁撤废置鳌山卫以及浮山、雄崖二所归并即墨县,改雄崖所为雄崖司,设巡检率兵30人把守,雄崖所被裁撤废置。后来,移雄崖司巡检驻烟台市福山县海口,城池日渐衰败。1918年、1952年雄崖所曾两次进行整修。
如今,丁字湾内涛声依旧,雄崖所却少了金戈铁马的激昂,这座建于1402年的戍海古城,宛如一位长者,在寂静中咀嚼历史的沧桑。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数百年的历史变迁,当年与雄崖所相仿的卫所多已旧貌不存,雄崖所算是保留比较完好的一座所城,目前还免费向游客开放。
日落西山,余晖洒落在城门旁的石狮上,不远处几辆房车正缓缓驶来,那是一波慕名而来的游人,准备领略月光下的雄崖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