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朝花周刊

半岛都市报

朝花周刊
2021年01月16日
>>本版新闻:
·[ 新书讯 ] ·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秀丽

在很多人的眼里,考古等同于“官方盗墓”,民间甚至还有“考古白天作业,盗墓夜里点灯”这样的顺口溜。作为考古“圈内人”,项木咄致力于用通俗有趣的方式,分享考古和艺术领域中的有趣故事及其背后的专业知识,为大众进行考古科普和“正名”。日前,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硕士项木咄的新作《围观考古现场》由华文天下策划推出,用“破案式”的考古学思维,带你围观11个震惊世界的考古现场,探索失落的历史与文明。

  考古大V带你走进“历史第一现场”
斯坦因是如何从集市上购买的几块木板中发现线索,从而找到传说中的精绝古城的?如何知道5000年前的古尸生前吃了什么东西、得了什么病,甚至去了哪些地方、做了什么事?如何通过满城汉墓出土的文物证明中山靖王刘胜确实又好酒又好色?真实的反盗墓机关,真的那么神奇又有技术含量吗?为什么设计简单的“洛阳铲”能够成为考古神器?没有文字记载的史前遗址,如何判别它的年代……读完《围观考古现场》,你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项木咄的这本《围观考古现场》,用“破案式”的考古学思维,带你围观11个震惊世界的考古现场,作者致力于与读者探讨如何用考古学的思维和眼光去看待文物、看待考古;如何像考古学家一样,通过思考和实践,发现新的历史研究资料,解决历史疑难问题,印证或推翻史书中的既有结论;如何综合各种知识和常识解决一个个复杂的学术问题。不单单是满足历史爱好者的好奇心,更像是一节考古入门课,让你对考古产生进一步了解的欲望。
近现代以来,随着考古学的兴起,我们可以抵达历史“第一现场”,置身上千年前的遗址或墓穴之中,发掘历史、纠正已有的认知。这些遗址虽历经千年的风霜,但从蛛丝马迹中触摸和还原历史已成为可能。在这本考古著作中,有深埋在千年风沙之下的精绝古城,有隐藏在三湘大地的马王堆古墓,有沉睡在中原大地的贾湖遗址,也有显露于陆地之上的奥杜威峡谷。从国内到国外,11个在考古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遗址,为我们开启了一堂精彩的考古科普课,有趣又有料。
项木咄表示,这11个考古现场的选择,有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作为一本面向大众的科普书,本书选的遗址尽可能要有大众知名度,且有意思;第二,要多样化,不仅仅局限于墓葬,所以加入了青州龙兴寺窖藏遗址;不仅仅局限于国内,所以加入了奥杜威峡谷遗址;不仅仅描述正面,所以加入了日本的旧石器考古遗址造假事件。第三,还要与传统的考古类科普书有区别,加入了很多科技考古方面的知识点,所以有了贾湖遗址这样看似“小众”但实则极具意义的遗址。
《围观考古现场》一书将震惊世界的十一大考古发现汇集在一起,全面解读给读者,令人大呼过瘾。这本书展示了千百年来的考古历程中,这些充满神秘色彩的重大考古发现;也展示了我国古代鲜为人知的秘宝遗珍,见证了我国考古界的辉煌成就;让我们认识到考古工作者的辛苦和执着的专业精神,掌握人类远古时代神秘的信息,不懈探索失落的历史与文明。

  考古学究竟是一门怎样的学问?
2020年夏,湖南考生以676的高分报考北大考古系引发关注和热议,“考古学”一时成为“热词”。很多人会问:考古学究竟是一门怎样的学问?是挖坟掘墓找古董?是翻山越岭看岩壁?是跋山涉水访遗址?专家告诉你——绝对不是!“考古学真正的本领在于,如何用少量的信息,分析出大量的结论。” 
项木咄认为,当前的“考古学”是受国内文化舆论环境的影响,《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综艺节目的持续走红,敦煌、故宫等著名文化遗产在互联网备受追捧,导致大家对考古这门神秘的学科感兴趣,愿意去了解,愿意去关注,“这是大好事。但我并不觉得现在是‘考古热’,大部分人也仅仅局限于感兴趣层面,真正有志于这一方面的人还是寥寥的。”
因为盗墓类小说的风靡,再加上近几年曹操墓、海昏侯墓等帝王墓葬的发掘,让大众产生了这样一种感觉:考古队和盗墓贼一样,只对墓葬进行发掘。但其实,考古的研究范围远不止墓葬。根据我国著名的考古学家、也是中国现代考古学奠基人之一的夏鼐先生的说法,考古学是根据古代人类通过各种活动遗留下来的实物以研究人类古代社会历史的一门学科。所以说,古代的城址、烧窑的窑址、冶金的矿址,甚至是古代战场……但凡是古人遗留下来的遗迹,考古队都要发掘,都要研究。而且,人类的整个历史时期,上至百万年前的旧石器社会,下至唐宋元明清,考古队都要研究。
相较于考古,盗墓贼最感兴趣的,是那些可以卖出高价的文物,这些通常是世俗意义上的可以收藏的宝贝,例如金银器、瓷器、青铜器等。这些文物价值当然很高,但在考古学家眼中,它们的重要性未必比得过出土的破碎陶器、不起眼的动物骨骼等。正是依靠这些盗墓贼瞧不上的“破铜烂铁”,考古学家才能够还原出古代人的生活。
项木咄举例说:“牙齿是我们身体中最坚硬的部分,所以即使是几千年后,古人的身体全部腐烂了,牙齿也能够大概率保存下来。而这些牙齿,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信息。人类从狩猎采集转向谷物栽培,主食淀粉类的食物会造成龋齿发病率上升;水中如果含有过量的氟化物,则会使牙齿变黄。这些信息,都能够通过牙齿反映出来……”
最后一点,考古与盗墓目的截然不同。盗墓纯粹是为了获得经济利益,而考古是为了复原古代的社会。“为了达成这一目的,我们就需要用一套完整科学的法则,将发现的那些事实和现象转化成对过去有意义的解释。”
提及盗墓,项木咄介绍了20多年前发生在湖北荆门的“古尸案”。这具古尸是目前我国发现的第一具外形、骨骼基本保存完整的战国女尸,距今2300年之久,比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女尸还要早200年。“如果这具古尸是由考古工作者经过科学发掘出土的话,说不定又是一个具有世界性意义的考古发现。只可惜,被一帮盗墓贼愚昧、野蛮地从古墓中盗出,肆意破坏,最终面目全非……虽然后来科学家们对古尸进行了剖检,对古尸的保存状况和保存原因进行了研究,但由于古尸离开了原生的埋藏环境,古墓内部被破坏殆尽,尸体保存完好的原因、条件均缺乏研究依据,导致多项科研工作无法进行。实在是令人扼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