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朝花悦读

半岛都市报

朝花悦读
2020年11月21日
>>本版新闻:
·银杏黄了 ·诗六首

银杏黄了

新闻    时间:2020年11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大方无隅

去年采摘回来的白果还没有吃完,今年的银杏叶子就已经黄了,时光的流逝,总是在这样的不经意之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阴历到了十月,天就更凉了,十月初一,按照旧的习俗,也是祭祖先、送寒衣的节日,我愈发怀念自己的老父亲了。
清早起来,看着太阳越出海面,海面上正有小船犁开波涛,画出一道完美的弧线。这样的画面让我感觉到壮阔,也感受到温暖。
到了深秋,颜色就丰富起来,枝头林梢的颜色就像是打翻了的调色板,我想多彩这个词语,原本就是说给秋天的吧。
能够骑着单车走进秋天的深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对着火炬码头的北门外,我当年眼看着他们栽下的银杏,已经是一树金黄了,地上也铺满了金黄色的叶子,细细地回想,流散在光阴中的那些日子,我更加明白了“十年树木”的道理。
其实在青岛的城中,到处都种有银杏,当秋天来临的时候,也时不时地给我们带来惊喜,当那一树的金黄映衬在湛蓝的天空之下,这样的美是摄人心魄的。
我从东部新城一路向西,先去探访湛山三路,这条路两侧的行道树都是清一色的银杏,我每个礼拜都会不止一次地骑着单车,经过这条道路,看着这条路上的银杏发芽,享受过它们在夏日里的浓荫,如今又在欣赏它们在秋风里的漫舞。
时不时的枝头还会有喜鹊飞过,耳边充盈着鸟儿叽叽喳喳的鸣叫,太阳渐渐地升起来,周遭变得温暖了许多,我骑着单车从这样的路上经过,应该便是所谓岁月静好的感受了吧?
八大关是青岛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每条路上都有每条路不同的行道树和花卉,居庸关路上的银杏近几年已经成了网红,在青岛的城中说起银杏,如果没到居庸关路走上一趟,就好像这个秋天没过完整。
入秋以来,我数不清有多少次骑着单车到居庸关路上来探访这里的银杏,看着它们一点点由绿变黄,又一片一片地飘落下来。飘落的银杏叶把整条道路装扮成了金黄色,像是铺上了一条地毯,初升的太阳,把我和我的单车的影子长长地投在了地面上,路上满是和我一样,来这里探秋的人们。比起这样热闹的场景,我倒是更喜欢平时这里安安静静的样子,清晨的时候你几乎可以听到叶子飘落的声音,和自己的心跳。再平静的生活,也应该有华丽的片段,这里的秋天便是它的华彩乐章了。
居庸关路很长,向东一直连着黄海路就是大家熟悉的花石楼的位置,向西则一直通到了八大关小礼堂,道路是依山就势建的,在这样有起伏的地方,更可以感受到青岛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街上都是拍照的人们,不管男女老少,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自然的笑容,多彩的秋天写在了每一个人的脸上,也映在了那一汪汪的秋水里。
沿着居庸关路,一路向西,我感觉到自己仿佛穿行在一条金色的走廊里,耳边是鸟语和人们的欢笑,眼前会有落叶缓缓的飘下,我骑车经过的时候也成了很多人眼中的风景。
继续向西往公主楼的方向走,山海关路九号国宾馆的后面那些高大的银杏树的叶子已经黄透了,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我都到这里来探访这些银杏,每次都有叶子飘落,我不知道这个枝头会有多少的叶片,只知道它们撒满了整个的秋天。
路边庭院的围墙也好看,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青岛的招牌,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传统的青岛的围墙大多是黄色的,我见到的这一处是黄色的矮墙,配上蓝色的花格这种颜色鲜明的对比,让人觉得顿时赏心悦目起来。
居庸关路上的银杏之美是不能错过的,如果你错过了,这个季节就等于错过了一年,再要寻找这样的美,就要等到明年的这个时候了。去年我来这里探访落叶的时候,还历历在目,转眼就过了一年,时光就是这样,当你往前看的时候,觉得路很远,但是当你回望的时候,几十年也只是一瞬间!

难得有一个周末的早晨,我忽然想起了老城的银杏,我好像许久没有专程去看那里的银杏了,于是我便一路向西。
经过鲁迅公园的时候,我停下单车,又一次端详了入口的牌坊,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牌坊背面的匾额上题写的是蓬壶胜览,所谓的仙境也无非如此了吧?在这样的海边,坐在亭子当中,听松涛海浪,竟然可以是青岛人的日常,其实每一个人的日常或许都可以是别的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我去老城探访银杏的目的地,首先想到的是莒县路和日照路,这两条路是老青岛市政府前边的八字路,像是伸出的两条胳膊和张开的怀抱,这两条路上的行道树都是银杏,而且这里的银杏都是老银杏了,几乎可以追溯到这座城市最开始的时候。
有几年我工作的地点就在这附近,所以我对这些老房子也特别的熟悉,正是这些老的建筑构成了青岛与众不同的美丽。
穿过安徽路的老舍公园,我可以感受到老城中浓浓的烟火气,路旁售卖的小卡车,公园边上卖菜的地摊,都会让你感受到,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人们从林荫道上缓缓地走过,构成了这个周末清晨恬静的时光。
秋天的银杏不仅仅是成林成行的才好看,偶尔的遇见也会让你惊艳。老舍公园西边嘉木美术馆的院子里,有一株银杏就美得不可方物了。
这是我这个秋天里看到的最绚丽的一抹色彩了,秋叶的色彩又加上了阳光的温度。
飘落的黄叶撒落在停在路边的车上,构成了一幅特别打动人的画面。银杏的叶子以优美的姿态栖居在车窗上,明亮的车窗又映照了秋天的模样。

当我循着秋天的踪迹来到莒县路的时候,这里的银杏果然还是我记忆里的模样。
青岛老城里边的道路都不宽,而且并不是正南正北的布局,都是那种依山就势曲折起伏的道路,路也不宽,莒县路两侧的银杏就可以搭成一个金色的拱廊,我站在低处向坡顶回望,银杏带给我的也是一个时间的通廊,从这里我可以回望岁月的深处,不管生活如何对待我们自己,我们都不应该忘记那些曾经的温暖和感动。
红色清水砖墙砌成的老房子,矗立在蔚蓝的天空下,满树满树的金色银杏叶子构成了漂亮的前景,在这样的场景下,记忆也变得温暖起来,我想起了许多我在这里度过的岁月。
从莒县路的坡下,沿广西路向东走便到了日照路,日照路和莒县路是对称的两条路,就连道路两旁的银杏也是对称的,让我觉得这个秋天都美得那么工整。
人们在金黄的树下随意地聊着天,享受着这样看似平常又美得惊艳的秋天。
我下车推行缓缓地沿着日照路上坡,在这样的地方,我不想骑行得太快,我想与这金黄的银杏有更多的接触,也是我对这个美丽秋天的尊重。
上到日照路的坡顶,我可以看到湖南路上漂亮的法桐也染上了秋的颜色。沿着湖南路向东,我记起了骆驼祥子博物馆那座院子里的银杏,于是便沿着黄县路去探寻。这座小小的博物馆也是老舍先生在青岛的故居,小院当中的银杏正是一年当中最美的时候。
沿着老城这些古老银杏的枝干,我可以回想起这座城市曾经有过的那么多的故事和过往,如今他们都蕴藏在城市的细节当中,让青岛这座年轻的城市变成了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沿着大学路下来,我经过了大学路和鱼山路的拐角,那里每时每刻都会挤满了拍照的人们,曾几何时,这里成了来青岛旅游必须打卡的网红地标。
沿着渔山路一路上坡,经过梁实秋的故居,我拐到了青岛博物馆的墙外。博物馆的飞檐斗拱是完全的中式风格,从这个角度,我可以望到信号山的山顶,那个山头曾经是给进出青岛港的船只发出信号的地方呢。
中式大殿的旁边又是西式的塔楼,青岛就是这么一个中西合璧的地方。

再往东去,我觉得中山公园的银杏也是不可以错过的。当然,秋天的中山公园里,美的不仅仅是银杏,到这里来,可以让每个人知道什么叫做层林尽染。
中山公园的银杏路中间还有一排雪松,这样的组合让秋的颜色更加丰富了。
我想起了两年前到中山公园的时候,写下的一段旧文字,不妨引用到这里吧!
只一晨,我便由葱笼走入金黄,由秋菊走向银杏,又可以从当下回到从前。银杏金黄的日子,青岛秋天最是佳处。秋色中自然也少不了红了的枫树、黄了的栌和那些斑斓的槭树和法桐,水杉也染上了秋风。太阳刚刚升起,暖暖的光均匀地播洒在那些好看的叶子上,空光中弥漫着日光的味道。什么样的心情能够抵得过骑着一部单车掠过自己熟悉的海边?年复一年,我知道这里每一个时节的细微变化和每一处不为人知的细节,一切都是亲切的样子!叶子把大片大片的光影剪裁成细细碎碎的模样,地面就铺满了若实若虚的秋韵。偶尔会有飘然而落的叶子在空气中曼舞,我便知这是有秋风吹过了。秋天里,青岛许多尺度宜人的漂亮街道都让秋叶装点成了红色黄色的隧道,它们有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会勾走你的魂儿,也会带走你的呼吸,载着你向时光的深处漫溯。
中山公园的菊花开了,开成了比我想象中还要好看的模样。金丝玉蕊、姹紫嫣红地沾满晶莹的露珠,也有的挂上了一层秋霜。菊花围着熟悉的水池摆着,也沿着路边摆着,那些路边也真正成为了花径。晨光初照,喷水池中的人物也生动了起来,好像每一个青岛长大的孩子都有一张在这个喷水池前照的照片。小西湖里的荷花隐去了踪影,残荷秋水便是另一种美,更可以让人读得出秋天的味道。

青岛秋天是季节的深处,天空如美酒般醉人,很容易被带入并沉浸其中,花有花的样子,叶有叶的样子,海有海的样子,天空有天空的样子。钓得到不一样的鱼,遇见不一样的人,也看得到不一样的风景。青岛是一座不一样的城市,而秋天更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季节!
风已凉,秋还在,莫徘徊!
回程的时候我特别拐到了嘉峪关路,去看嘉峪关路上的枫叶,银杏黄了的时候也是看枫叶最好的季节。
我路过嘉峪关学校,这是女儿读过的学校,亲切得一如从前。
银杏的叶子飘落了,秋也就深了,岁月可以美成金黄的颜色,
而那些叶子也可以变成记忆深处一朵朵美丽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