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观点

“大连10岁女孩被害案”民事诉讼判决,受害人母亲——

赔我多少钱孩子都回不来了

新闻    时间:2020年08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蔡某某(资料图片)
2019年10月20日,10岁的小淇(化名)被同小区13岁男孩蔡某某骗至家中,欲与其发生性关系,遭到小淇拒绝后,蔡某某将其杀害并抛尸灌木丛。
在这一凶杀案中,蔡某某因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警方依法不予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其进行3年收容教养。而后,受害人家属以生命权纠纷为由,对蔡某某等人提起民事诉讼。
8月10日,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对小淇一案作出民事诉讼判决,判处蔡某、庄某某(两人为13岁男孩蔡某某的法定监护人)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辽宁省级平面媒体上向原告小淇母亲及家人公开赔礼道歉(道歉内容需经法院审核),此外民事赔偿部分,判处蔡某、庄某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合计1286024元。
“赔我多少钱都不会满意,赔我多少钱小淇都回不来了。”对于该起民事诉讼的判决结果,小淇母亲贺美玲表示将不再上诉,接下来将把更多精力用在追究加害者父母是否涉案、是否应被追究刑事责任中。

案件回顾:
10岁女童遇害身中7刀

案发之前,贺美玲一家过着和和美美的小日子:夫妻俩在大连沙河口小区里经营着一家水果店,女儿乖巧懂事。案发当天,小淇去上美术班,但监控显示,下课后她消失在蔡某某家附近。
找到小淇时,她已经离世。当天晚上7时左右,家人在四处寻找时发现她被抛尸于小区对面的灌木丛,“她被装在一个塑料袋里,身上有几处刀口,左眼上还有被打留下的淤青。”那处灌木丛,距离小淇家也仅有步行五六分钟的路程。随后,警方通报,凶手被证实是住在同小区的13岁男孩蔡某某,第一现场则是蔡某某的家中。刑警大队法医勘验尸体后证实,小淇身中7刀,脖子上有明显掐痕,是流血过多死亡。
案发时,蔡某某差2个月年满14周岁,身高1.75米,体重超过140斤,已与成年人无异。行凶后的蔡某某还在班级QQ群里“直播”搜查现场视频。

家属回应:
至今无人道歉

2019年10月24日,大连警方发出通告,通告表示依据《刑法》第十七条第二款之规定,加害人蔡某某未满14周岁,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公安机关依据《刑法》第十七条第四款之规定,按照法定程序报经上级公安机关批准,于10月24日依法对蔡某某收容教养。
2020年1月3日,小淇父母对蔡某某及其父母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道歉并索赔100余万元。5月9日上午,该民事诉讼在大连市沙河口区法院开庭。因涉及未成年人隐私,此案不公开审理,法院宣布择期宣判。当天被告蔡某某家人无一人出庭。经历两个多小时的庭审,法院宣布择期宣判。
8月10日,该案在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复庭宣判。
案发以后,贺美玲一家始终没能等到蔡某某的道歉,“孩子一直没火化,我们至少需要一个结果。”贺美玲告诉记者,孩子出事后,蔡某某一家搬离了小区,“案发近10个月,蔡某某和他的监护人一直没来道歉。如果有人来道歉,也不会是今天这个局面。”
目前,小淇的遗体仍然存放在殡仪馆,贺美玲说希望凶手蔡某某能去小淇遗体面前道歉。
据封面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