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6-墨城新闻

半岛都市报

墨城新闻
2020年05月22日

陌上花开时,奋蹄扬鞭勇当先

——即墨一中多元育人、全面发展,打造齐鲁名校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校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即墨一中勇夺青岛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五连冠。
学校代表队获得区辩论赛冠军。
高三教师24小时用心陪伴。
每天班主任定时为学生测量体温。
半岛记者 华敬方 见习记者 孙静 陈晨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时,即墨一中的学子们终于迎来了“陌上花开时”。顶着昨日耀眼的光环,新一届的他们,奋蹄扬鞭勇当先。今年不同以往,即墨一中的老师们也用从来没有过的24小时贴身伴读,为每一位学子书写最长情告白,续写即墨一中的辉煌。
2019年,即墨一中频获殊荣
全国学校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重点科研基地、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书香校园、青岛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普通高中团体总分第一名、即墨区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区教体局2018—2019学年度综合考核一等奖、校长王瑞华入选齐鲁名校长工程……高考本科达线数、达线率和高分段学生成绩再创新高,尖子生成绩亮眼。
打造百年名校,成就教育品牌
2019年度,2人被评为省市优秀教师,2人被评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2人被评为青岛市名师,5人被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11人获评即墨区名师培养工程人选,13人荣获即墨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0余名优秀教师获得即墨一中高考特殊贡献奖、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先后与学校建立优质生源基地,共同培养优秀人才达成意向。截至目前,即墨一中已与南京大学等20多所高校建立沟通与合作关系,通过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和平台,为学生更好地成长发展铺路搭桥。
多元育人,全面发展,学校迭揽大奖
即墨一中拓宽学生成长发展途径,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特长发展,全员成才。学校以实践活动为主要途径,培养学生责任担当和实践能力,开设人文、科技、艺术体育、竞赛四大类48个学生社团,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多元发展。
2019年,即墨一中的学子们在各类大赛上迭揽大奖。其中,孙厚义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奥赛二等奖(即墨唯一),16人获得物理化学生物省一二等奖;20余人获得自主招生加分,其中王圣阳同学获得北京大学博雅计划40分加分。解悦同学被评为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万文骏、侯雅雯同学以全国50强的成绩斩获第十八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一等奖,5人获全国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2人分获省中学生生物联赛、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
学校代表队先后获得青岛市高中辩论赛即墨赛区冠军、青岛市第二十九届中小学艺术节戏曲戏剧单元高中组一等奖、山东省中学生艺术节展演戏剧类一等奖……
体育比赛更是大奖叠加,先后获得2019年青岛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普通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及第28届中小学艺术节健身操比赛一等奖、2019年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山东省赛区基础套和踏板健身操高中组特等奖,于德祥同学在2019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上获400米冠军,并达到国家健将标准。
用24小时贴身伴读,书写最长情告白
疫情之下,2020年的春季复课学习,为了那一方纯净的学习环境,老师们抛舍小家,或扔下还在吃奶的孩子,或舍弃同样在家上网课的“神兽”,或无暇顾及年迈的双亲,纷纷住进校园,一天24小时贴身伴读,不言辛苦。班主任、任课老师齐上阵成为大家长,从心理健康到学习状态、食宿生活,方方面面,事无巨细,任劳任怨。
早晨6点开始,教室里书声琅琅,班主任观察了解班级学习状态,为学生测体温、填写记录表。一手抓学习,一手抓防疫,认真细致,有条不紊,每一天他们都不厌其烦。
华灯初上时,高三教学楼散发着暖暖的光辉,高三教师们准时出现在教室,查考勤,抓纪律,解疑难,与学生交流沟通,以导师的身份引导疏通同学们的心理问题,随时处理突发事件。
晚风习习,夜已深。校园里一片安静祥和,灯影下是依旧忙碌的熟悉身影。班主任忙着教室消毒,高三教师依然忍受着戴口罩所带来的种种不适,在安排明日的教学计划,静心备课,细致批阅试卷……
陌上花开时,奋蹄扬鞭勇当先。即墨一中承袭着一贯的细致与坚韧,脚踏实地,智慧耕耘,用爱与深情为学子们撑起了那一方天地,搭起了学子们冲刺高考的阶梯。爱在左右,安全相伴,2020年的高考考场上,一中学子们应该是必须是也一定是考场上意气风发的那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