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20年05月22日

“未来过去,我只想见你”

市区初中昨全面复学,黑板寄语、复学礼等表达师生的思念和祝福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孟达 报道 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初一(2)班,42名学生每人都收到了一支向日葵。
半岛记者 孙雅琴 刘恺琦

经冬一别,再见,已是夏季。5月21日,青岛市内初中生全面复学,初中校园重新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在初一初二返校首日,学校的安全防疫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久别重逢的师生们也精心准备了丰富而有创意的“复学礼”,表达着对彼此的思念和祝福。

准备很充分,防疫依然严格

“想见你只想见你,未来过去,我只想见你”“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好想你”“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在初一初二学生复学首日,这些温暖的话语出现在青岛超银中学教室的黑板上、校长的新学期致辞中、老师们的朋友圈里。分别100多天,“神兽”们终于回归到了学校的大家庭中。
5月21日,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1000余名初一初二学子返校。学生们于7时~8时之间错时错峰报到,校长潘晓莉一大早就在校门口翘首以盼学生们的到来。学生们来到校门口,自觉地间隔出一定空隙,有序地排队进入校园。学校里一切准备就绪,校园里有三个体温检测点,学生的书桌上早已摆放好了酒精洗手液,教室的黑板上也写满了“欢迎回家”等欢迎语,静等学生们的归来。据了解,目前各学校在学生入校戴口罩方面已没有了硬性要求。
青岛59中复课首日设立了两道“关卡”,一个是校门检测,另一个是在楼门检测。中午,学校把学生分成三批错时就餐,每批间隔15分钟。学校还安排了陪餐教师进行监督。各楼层的不同楼梯口也安排了专门值班的老师,对学生就餐上下楼梯、行走路线进行引导和监督。

开学第一课,请来抗疫英雄

返校首日,各学校还举行了盛大的开学典礼和丰富的开学第一课。青岛第二实验初中举行了主题为“春暖拼搏时共铸中华魂”的开学典礼。学生们在各班进行了网络升旗仪式,并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厚德博学,求真笃行”表达了学生们重回校园奋发图强的决心。
在青大附中的开学第一课上,学校特别请来了一位“抗疫英雄”——青岛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孙运波,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防疫讲座。
青岛四十二中的开学第一课则以疫情防控为出发点,主要从爱国主义、卫生防护、心理调适三大方面展开。复学之时,先为心理“复位”。学校还特意安排了复学后的心理调适讲座,同学们在心理老师的带领下,接纳情绪,重新定位。
花絮 师生收到暖心“复学礼”
为庆祝久别重逢,开学首日,师生、家长还分别给彼此精心准备了“复学礼”,里面藏着满满的爱心与暖意。在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初一(2)班,42名学生每人都收到了一支向日葵,这是班主任楚薇薇老师在前一天晚上连夜为同学们包装好的,金灿灿的向日葵寄托着老师对学生“向阳而生”的美好寓意。而班级家委会则给任课老师们准备了车厘子捧花,复学首日每一位来教室上课的老师都会收到一束这样的捧花,表达了学生、家长对老师今后工作“红红火火”的美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