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3-决胜2020 聚焦全国两会

半岛都市报

决胜2020 聚焦全国两会
2020年05月22日

最后一颗北斗组网卫星6月发射

首场“委员通道”活动“屏对屏”,媒体热问科技话题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新华社发 5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委员通道”采访形式改为网络视频方式。记者在梅地亚多功能厅提问,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回答问题。通过面前的大屏幕实时问答,尽管身处不同空间,记者和委员们的交流丝毫不受影响。
当天,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四川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达久木甲,共6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就疫情防控、北斗卫星、人工智能等热点问题作了回应。
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何时发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带来了最新消息。他介绍,北斗系统已在交通运输、农业渔业、减灾救灾等各行各业得到广泛的应用。“这次疫情防控中,北斗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长风说,北斗全球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计划6月择机发射,届时我国北斗全球星座的布局将圆满完成。
“我们的北斗,正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杨长风介绍,据统计,在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里,已有70%以上手机提供了北斗服务。“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半数以上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我国的北斗。今年全球系统建成后,无论你在世界的任何角落,我国的北斗都会向你提供满意的服务。”杨长风说。 据央视新闻、科技日报、新华社等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