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6-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20年05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聚势2020[A03]聚势2020[A04]聚势2020[A05]聚势2020[A06]聚势2020[A07]聚势2020[A08]聚势2020[A09]聚势2020[A10]城事新闻[A11]城事关注[A12]文体关注[A13]半岛教育[A14]追梦中考相约云上[A15]追梦中考相约云上[A16]追梦中考相约云上[A17]追梦中考相约云上[A18]追梦中考相约云上[A19]追梦中考相约云上[A20]追梦中考相约云上[A21]追梦中考相约云上[A22]追梦中考相约云上[A23]体彩[A24]半岛圈分享[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T01]垂直崛起[T02]垂直崛起[T03]垂直崛起[T04]垂直崛起[T05]垂直崛起[T06]垂直崛起[T07]垂直崛起[T08]垂直崛起[T09]垂直崛起[T10]垂直崛起[T11]垂直崛起[T12-13]垂直崛起[T14]垂直崛起[T15]垂直崛起[T16]垂直崛起[T17]垂直崛起[T18]垂直崛起[T19]垂直崛起[T20]垂直崛起[T21]垂直崛起[T22]垂直崛起[T23]垂直崛起[T24]垂直崛起[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城阳街道春阳路社区高鹏波——

“不称职”的儿子,称职的社区守护者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黄冬梅

4月23日是海军节,作为曾在海军服役12年的老兵,按以往的惯例,高鹏波会提前几天就和战友约时间,在海军节当天和战友们聚在一起忆往昔岁月,聊聊生活现状,谈谈未来的计划。但今年,高鹏波的计划泡汤了。
今年46岁的高鹏波是城阳街道春阳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辖区内4个小区的环境卫生工作。他的妻子孩子都在外地,母亲87岁了身体不好,平时的一日三餐都由他照料。疫情发生后,高鹏波主动提出到防控力量最薄弱的翰林苑小区驻守,协助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翰林苑小区有近六千名居民,住户组成复杂,防控难度大,急需人手。
工作开展伊始,为了便于群防群控,高鹏波迅速建了4个居民微信群,定时发布各项防控动态和防疫知识,消除居民疑虑,阻止谣言传播,对居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理解决。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巡逻、入户排查,对过往人员和车辆发放防疫宣传单、量体温,对外来走亲访友车辆进行劝返;为居家观察的居民代取外卖、代购生活用品。随着一项项工作的铺开,高鹏波的“头衔”也越来越多,登记员、检查员、宣传员、配送员、心理辅导员……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防疫容不得马虎,自己经手才能熟悉,才最放心。”
这期间,据摸排翰林苑小区自境外计划返青居民有26人。在3月20日境外返青人员集中隔离规定出台之前,为了让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居民回来后能第一时间进入小区,每次无论多晚,高鹏波都会在社区门口等待。“在社区工作3年多了,我熟悉每一户居民,并把他们当家人一样对待,他们千里迢迢回来,社区的大门我得时刻为他们敞开。”
2月25日,高鹏波接到通知,居民李先生一家乘坐的航班将在次日凌晨2点多抵达流亭国际机场。当日下午5点半,高鹏波像往常一样匆匆赶回家给母亲做晚饭,7点不到又返岗了。晚上岗上只有他一个人,为了尽量不去厕所,所以高鹏波就从中午后开始不喝水。那时节的城阳,入夜后的气温很低,寒风中,高鹏波裹着厚厚的军大衣,手拿着测温枪和酒精喷壶坚守等待。次日凌晨3点,居民李先生一家才回到社区,高鹏波忍着困意,立即为他们消毒、登记信息、搬行李上楼。“加上微信后,你们在隔离期间需要帮忙的可以随时找我,别客气。”安顿好一切,高鹏波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
高鹏波家住城阳街道华城路第五小区,疫情期间为了方便工作,他特意在翰林苑小区临时租了个房子,忙到深夜时就在那简单凑合一宿,第二天再早早回去给母亲做饭。谈及母亲,高鹏波心里是满满的愧疚,老人患有白内障、锁骨神经性疼痛,还双耳失聪,他本打算年后带母亲去做一个全面的检查,但因为防控疫情,高鹏波一直没抽时间,检查就被一拖再拖了。每天早上8点,高鹏波就得到社区轮岗,中午不能回家,他就把母亲的午饭提前做好放在锅里保温。“吃饭问题好解决,但老人最害怕的就是孤独,这段时间我一天也没好好陪过她,心里挺惭愧的。”高鹏波说。
虽然心有不舍,但是为了更多需要他的居民,高鹏波选择当个“不称职”的儿子。高鹏波深知,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防线,必须守好看好,所以他总是像一个不知疲累的“铁人”,奔走在社区每个角落,默默守护,成为了居民最贴心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