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决胜2020 聚焦山东省两会

娄雷委员——

将医养结合纳入老龄发展规划

新闻    时间:2020年01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力兜底普惠,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和新建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不断织密“一老一小”健康保障网。青岛乐学优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编娄雷委员今年带来的提案就与此密切相关。
他介绍,随着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医养结合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大量政策文件,明确支持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有机融合。但我省还处于基础的探索期,医养结合作为新型养老模式,还需要给予更大的政策扶持。
娄雷建议,要将医养结合纳入老龄发展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与现有的医疗及养老机构更好地融合。从顶层设计打破各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围墙,进一步明确民政、卫计、财政、人社等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医养结合工作临时协调机构机制,鼓励各地出台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服务标准。
探索医养结合不同类型模式,鼓励大型养老机构走医养结合之路,加大扶持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可复制性的示范单位。鼓励部分医院进行扩展功能或业务转型,特别是城市中的区级医院,鼓励其往医养结合方面发展。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完善居民就近养老的信息,提升养老照护服务功能。编制医养结合照护行业人员中长期发展规划,鼓励专科高职院校增设老年照护专业,加快培养高层次照护人才,多渠道提升医养结合照护队伍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