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J04-胶州新闻

半岛都市报

胶州新闻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胶州农民造辣椒除柄机登上世界舞台

胶州市胶莱镇民营企业家李志敏成功研制出辣椒除柄机,一举填补行业空白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董事长李志敏与合作商亲切交流。


经过不断技术创新的第10代“璐璐”辣椒除柄机产品。
有一种精神,弹尽粮绝依然坚守信念;有一种选择,屡败屡战依然绝不放弃。胶州市胶莱镇民营企业家李志敏,经过五年的摸索,到历经无数试验,硬是把不可能变成现实,成功研制出辣椒剪把机,一举填补行业空白,订单纷至沓来,产品畅销国内并出口多个国家,登上世界舞台。
全国首创

青岛璐璐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青岛胶州市胶莱街道,这家规模并不算太大的农机企业,却研发制造出世界首创的农机产品——自动辣椒除柄机。
近距离观察“璐璐”辣椒除柄机,其外形更像一个蓝白相间的、布局靓丽的长方体“大箱子”,它可是具有多项发明专利的首创产品,其整机专利技术应用达6项,核心结构都是高端不锈钢材质,设计结构巧妙,性能可靠,加工能力每小时可以达到150~600公斤,且辣椒除柄率超过93%。
据资料统计,我国是世界第一辣椒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辣椒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据统计,2018年全国辣椒种植面积约3205万亩,总体产量约3500万吨,凡是干辣椒加工出口都必须进行除柄处理,按照我国出口标准要求,干辣椒出口要求把柄部位残留在2mm之内。从全球范围看,辣椒种植面积5550万亩,产量6000余万吨,是世界上仅次于豆类、番茄的第三大蔬菜作物,在辣椒深加工过程中,如做辣椒酱、辣椒面、剁椒等都需要进行去把处理,传统方式都是靠人工剪切完成,耗时费力、效率低下、职业危害明显,因此,机械化辣椒除柄需求尤为迫切。
李志敏发明的辣椒除柄机正好是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备受关注和青睐。产品一经推出,很快就畅销内蒙古、东北、湖南、湖北、河南、山东、河北等全国各地,并且出口印度、马拉西亚、墨西哥等国家,李志敏接收的来自国内外的订单络绎不绝,其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山东电视台以及青岛电视台、报刊等媒体报道。

差点跳楼

李志敏的机械发明之路远没有预想得那么顺利。把时间拉回到十几年前,还在做干辣椒加工生意的李志敏,干辣椒加工中的“切辣椒把”成为他和其他同行最头痛的一项工作,这项工作不仅耗时费力,而且职业危害明显。李志敏突发奇想:能不能研究一种专门切辣椒把的机器,实现机械化作业呢?谁料到这一想法,不仅让他陷入破产境地,还险些跳楼寻了短见。
在研发之初,李志敏靠的全是人工技能的“土办法”,大多数部件都是手工敲制,自2009年开始,在接下来的5年里,迎接他的不是成功,而是一次次的实验失败,要不就是剪切率不行,要不就是可靠性不行,再要不就是辣椒破碎率太高……在不断的失败中,不仅消磨了李志敏的信心,而且更致命的是,耗尽了他多年做生意的积蓄。“2011年春节,我浑身上下只有300块钱,一家人等着过年,到亲戚家借钱,有个地缝就想钻进去……”李志敏回想起那段经历有着说不出的感慨,“一次次的实验失败后,我真的心灰意冷了。有一天,我站在自家阳台上,脑子里只有跳下去的冲动。但是,看着家住二楼的离地高度不够,又想到,如果摔不死残废了,岂不是花钱更多?!不跳了。”于是,李志敏重新振作,又进入了一遍又一遍的反复实验和设备改进中。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底,第一台辣椒去把机经受住了连续100小时的不间断作业实验,不仅整体作业效率令人吃惊,而且剪切率超过90%,终于成功了,那一刻,李志敏想笑,但是更想哭,这个七尺男儿5年里所背负的艰辛和苦楚,也许外人永远体会不到……

政府扶持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政策支持,营商环境至关重要。璐璐机械所在的胶莱街道,始终对这家成长型的创新企业给予大力扶持,办事处构建的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为璐璐机械公司解决了土地、政策、金融等方面一系列实际困难。2018年年底,办事处帮助璐璐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了2019年度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同时申请了土地指标,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开工建设,开工面积约10000平方米。同时,办事处也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为璐璐机械提供企业自主创新服务和技术支持,通过与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协调沟通,促进双方开展战略合作,目前,璐璐机械已与青岛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每年定期都会有技术交流,同时青岛农业大学也会派实习生到公司实习。
2018年10月份,鉴于璐璐辣椒去把机在印度市场的影响力,印度政府公布对购买“璐璐”产品的用户给予最高40%的补贴,这无疑是对“璐璐”这一中国农机产品和品牌的最大肯定。与此同时,应印度政府号召,在青岛及胶州市政府的支持下,青岛璐璐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底在印度设立了分公司,承担属地产品销售与服务工作,胶州市副市长李宝帅亲自为璐璐印度分公司成立揭牌,鼓励企业实现更大进步和业务开拓,让璐璐机械走向世界的信心更足了。截止到今年9月份,璐璐辣椒除柄机在印度市场的业务提升超过30%,市场占有率达92%以上。

坚守创新

在中国做农机,得有一份对农业、农民和土地的深厚感情,才能够有那份责任心和坚守精神。李志敏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出身,他自小就切实感受到农业耕作的辛苦,在从事辣椒生意的时候,他所提出的第一个理念就是绝不欠农户的钱、不欠雇工的钱。如今做农业装备机械了,他所倡导的理念是:“璐璐机械不能给您最低的价格,但能给您最高的品质;我们宁可为价格解释一阵子,也不愿为质量道歉一辈子。”经历了创新发展的困苦和成功喜悦的同时,李志敏前行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他仍然将坚守农机制造和创新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主旨,持续打造科技创新的新动能。目前,该公司研发的辣椒脱帽机进入小批量试制阶段,预计两年内就可以实现批量制造,这一产品采用了电子集成装置,自动化、智能化及科技含量程度更高。
李志敏常说,“一家公司能够创造出真正影响全世界的产品才是最厉害的!”在产品创新的道路上,李志敏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   张超 陈明
搞起产品研发来,李志敏可以废寝忘食。

2018年底,青岛璐璐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印度分公司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