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顶尖人才奖10万,想想都激动!

振超技能大奖评选启动,获奖者优先推荐参评青岛首席技师和市劳动模范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振超技能大奖专家评审会议7日举行。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报道
本报11月7日讯 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最高奖项——10万元振超技能大奖专家评审会议7日在市政府举行,这标志着第三届振超技能大奖评选正式启动。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专家评审成绩,对前10名人选进行考察和民主评议。
据悉,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共设立24个赛区、59个竞赛工种(职工组42个、学生组17个),报名参赛人数达到3.6万余人。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启动报名后,经过近一年时间270多场比赛的激烈角逐,全部竞赛项目已经完成。“本届大赛继续突出‘大奖和大师’双重引领,实行‘程序+技术+监督’三重控制,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介绍道。
“振超技能大奖申报范围为获得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各工种第一名的参赛人员。我们将按照个人申报、单位初审、专家评审、民主评议、组织考察、综合评审等程序严格评选。”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评选公平公正,大赛监督委员会指派专人到现场监督,同时大赛组委会特邀1名市人大代表、1名国家级技能领军人才对专家评审全程进行现场监督,下一步将根据专家评审成绩,对前10名人选进行考察和民主评议。据了解,振超技能大奖获得者除了可以获得10万元奖金外,还可以优先推荐参加评选青岛首席技师和青岛市劳动模范。
■延伸 突出平台作用,政校企协合作效益凸显
“大赛是一个选拔评价技能人才的平台,也是一个促进政校企协多方交流合作的平台。”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把共赢作为办赛第一追求,使参赛人员、办赛单位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大赛打造成技能人才选拔评价的平台、行业人才学习交流的平台、政校企协沟通合作的平台。“我们学院是大赛平台的受益者,通过举办网络安全项目比赛,与中兴南京信雅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集训基地,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通过举办智能家居设计与维修比赛,与海尔集团共建了智能家居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青岛市技师学院教务处负责人表示。
据悉,岛城2016年在全省率先出台《青岛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对竞赛分类、竞赛管理、人员回避、证书办理等作出制度性安排。今年7月,《青岛市职业技能竞赛奖励办法》出台,在全国率先建立起集基地创建、承办竞赛、优秀选手为一体的奖励政策体系。今年以来,已举办90多项区市和行业竞赛,同比提高超30%,职业技能竞赛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相关新闻
“青岛工匠”管理办法试行


□半岛记者 王丽平 报道
本报11月7日讯 11月7日,根据青岛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实施“青岛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青岛市总工会制定下发《“青岛工匠”命名管理办法(试行)》,对“青岛工匠”命名范围、命名条件、命名程序、相关待遇等管理办法作详细说明。
自今年起,每年拟选树命名40名“青岛工匠”和10名“青岛大工匠”。“青岛工匠”候选人所在单位必须建立工会组织,依法缴纳工会经费;候选人应是青岛市常住人口或在青岛工作满1年以上,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得到职工群众公认,目前在一线岗位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等工作;命名采取组织推荐方式。
市总工会将对“青岛工匠”“青岛大工匠”个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税前)、一次性奖励5万元(税前);对符合条件的“青岛工匠”授予“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已经授予的不再重复授予;对符合条件的“青岛大工匠”优先推荐申报“齐鲁工匠”以及更高层次先模人物的候选;优先参加技术培训、技术交流考察和疗休养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