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人文青岛

人民英雄纪念碑那颗火热的青岛心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1953年4月23日,完成巨石开采。本版图均摘自《历史的丰碑》

1953年8月10日,碑心石开始向青岛火车货运场启运。

张文艳

“人民英雄纪念碑落成后两三年,我就专程到天安门广场,与纪念碑合影,那天我特别激动,因为我亲眼见证了碑心石从咱们青岛浮山开采的过程”,搬运亲历者、曾任职于山东省联运公司青岛分公司下属青岛市搬运公司起重毒品(危险品)队工会的马承彬先生说,他已91岁高龄,眼不花耳不聋,回忆当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因为工作的机会,我多次去北京,每次去都要到天安门前看看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里也有我的一份力”,原《青岛日报》记者、曾经三次前往采石现场采访的顾广援先生说,他采访之余也会帮着喊号子、推石头,88岁的他笑着回忆当年,眼中却满是热泪;
“父亲给我们讲述他们搬运碑心石的过程时,他们脸上的自豪感,我们终生难忘”,起重队的搬运者董传祥、邵立德、侯元祥、李凤枝的女儿们如是说,所以她们后来大都在起重队工作,成为接班人。作为搬运参与者的后人,同时也是道路交通博物馆的主要创办者,刘增平先生收集了关于碑心石搬运的大量资料和照片,整理成《历史的丰碑——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纪事》一书,他说,纪念碑里蕴藏的是青岛人的家国情怀。
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雄伟,气壮山河,在天安门南约463米,正阳门北约440米的南北中轴线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纪念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是全国人民心中的一座丰碑。而它的碑心石来自千里之外的青岛,取自浮山,当年的搬运者们,用双手托起了青岛的荣光。
于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一起回顾一段人民英雄纪念碑与青岛的往事。
时间回溯到70年前,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为纪念革命烈士,在首都天安门广场兴建一座纪念碑。当天下午6时,毛泽东主席便率领参加代表们到天安门广场纪念碑碑址,举行奠基典礼。
之后,经过了方案征集、筛选等工作,1952年5月10日,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正式成立,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彭真任主任委员,郑振铎、梁思成任副主任委员,薛子正任秘书长。1952年8月1日,修建纪念碑工程正式开工,先后进行了勘察钻探、底座修建等基础工程施工,并修建了附属设施。然而,就在图案、浮雕、碑文等问题都一一解决的时候,一个难题困住了大家,碑心石从哪里来?这是纪念碑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整个纪念碑的核心,兴建委员会为此进行了三个多月的实地考察,通过反复对比,最后选定了青岛浮山花岗岩石料。
祖国这么大,为什么选定浮山呢?青岛崂山有“海上第一名山”之称,位于崂山最西端的九座山峰称为浮山,因为山巅常有浮云缭绕,峰顶如浮出云中,故名浮峰山,简称浮山。浮山历来以“出好石”著称,浮山岩石以肉红、灰白两色为主。据采石经历者之一、时任青岛料石厂厂长的王文健接受采访时说,浮山石是优质的花岗石,“石英多、云母少、耐风化、石质坚硬、颜色素雅,而且青岛铁路交通便利”。
顾广援在他当年写的文章开头就提到了青岛浮山花岗石的特点:“质地坚固耐久,能抗风雨的侵蚀,磨光以后,是浅焦糖色而又带黄色的底子,并有黑花和白花衬托,色泽极为柔和和光润,石上水晶沫发着闪光,晶莹闪耀。济南和烟台等地的纪念碑都曾在这里开采过”。据悉,南极长城科学考察站的纪念碑也在这里取材。碑心石选定,工作就一步步展开了。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在青岛黄台支路1号设立了办事处,正式指挥采运工作。
人们关注的目光从北京转移到了青岛,重达百吨的碑心石开采和运输,在当时的条件下可谓艰巨的任务。是的,开采碑心石是纪念碑的重要工程,通过艰苦的努力,先后经过采石、料场搬运、青岛市内运输、铁路运输和北京市内的运输过程,前后七千多人参与,终于胜利完成了采运任务。
愚公移山,坚韧不拔,青岛的工人用汗水开采、运输天安门广场上的纪念碑,用双手托起来自青岛的“红石”精神,先烈们的鲜血不白流,前辈们的汗水也不会白流,我们会缅怀,会铭记,会传承,一代又一代。
“人文青岛”邮箱:
renwenqingdao@163.com
电话:8088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