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文体新闻

国产动画在爬坡的路上

电影《罗小黑战记》票房口碑上扬,导演木头来青路演接受采访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黄靖斐图/半岛记者 吴璟

国产动画电影《罗小黑战记》于9月7日全国上映。电影凭借着超高质量收获了观众的无数好评,更是在刚刚结束的中秋档杀出重围。导演木头和原画阿根日前来青路演,在CBD万达影城和粉丝们近距离互动,并接受半岛记者独家专访。

仅靠自己一个人启动番剧

黑色T恤、半旧拖鞋,脸上满是笑容,坐在记者旁边的木头,随和得就像一个邻家大男孩,回答记者的提问语速很快,很短,但金句频频。虽然影片的口碑和票房喜人,但木头的表现非常淡定,“票房预期口碑的确挺符合预期的。”他承认,票房虽然越高越好,但自己早早就划定了一个范围,比如可能会过亿,“当时是抱着完全不考虑票房的心情去制作的。我给电影打七分到八分,九分可能性不大,六分不可能,那不在我的能力范围内。”
《罗小黑战记》是木头做了多年的番剧,拥有一批固定粉丝,“当时的灵感来源,就是家里养的两只猫,有一只叫小黑,就是想从它的日常再进行发挥。最初几集做成日常单元剧的形式,完全是爱好”,传说当时番剧的启动资金是3000元,木头证实了这一点,木头根本就没有想过要靠这个赚钱,只是用业余时间去做,“那个时候网上也没有番剧,只是当个人练习,当时已经辞职了,在家里接一点外包的设计来做。”把番剧做成电影的原由也很简单,“投资方找我,就做了。正是《大圣归来》的票房成功,让我们获得了开始筹拍院线电影的资金”。木头的一切回答都是那么坦诚与真切。

并不认为画风过于日系

影片早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进行前期筹备。“故事和角色的设定是自己在把控,投资方在这方面一点都没有管,先有故事,再想角色,有些是比较明确的,就开始画角色,剧集里的人物造型属于一个相对Q版的状态。但是电影的话,那种Q版状态的精度不够,是hold不太住的,废了很多稿,也是边实验边摸索。”有人好奇木头的心里是住着一个萌萌的“罗小黑”,还是高冷的“无限大人”,木头大笑着说,自己两者“优点”兼具,“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一面,只有自己投入进去了,才能塑造令人信服的角色。”
虽然有网友认为《罗小黑战记》画风偏日系,但木头觉得,自己所受的动画片影响很多,“日系的风格也太多了,还有欧美,不好说是受哪个风格的影响。”在此之前,提到动画片,一直和3D挂在一起,但《罗小黑战记》选择二维动画,“经费不足以做3D、画风更契合二维,自己也根本没有往3D的方向去想。”谈到将来的规划,木头坦言,将会继续开发《罗小黑战记》系列,包括周边。木头说,国产动画的未来会越来越好,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一步步往前走,“《罗小黑战记》也只是在一个爬坡的路上,慢慢爬,不拖后腿就行。”

黄渤为电影推广大使

“为什么会来青岛?因为青岛籍黄渤是《罗小黑战记》推广大使,我很喜欢他,也喜欢青岛。”木头的话一下子拉近了和粉丝的距离。
《罗小黑战记》是一部面向全年龄层的温暖又治愈的动画作品。有人这样形容:“如果你看过TV版《罗小黑战记》,那你一定能从电影里收获更多感动,如果你没看过,这也是一部笑点满满、有爱有梗的优秀动画”。这部电影同时兼顾了原版剧粉跟普通观众的观影需求,可以说是诚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