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上课发弹幕是个好思路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巷 议
上课可以发弹幕向老师提问和吐槽?在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信息工程学院302教室,这样的课堂形式是常态,教室大屏幕上飘过一串又一串文字。这是该校通信信息工程学院张毅老师创新的上课方式。想上这门课的学生,需要提前半小时占座。(9月16日《重庆晚报》)
眼下,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十分普遍,让许多老师感到头痛。为此,一些学校专门打造“无手机课堂”,要求学生上课前把手机交出来统一保管,等到下课后再领回。然而,张毅老师却反其道而行之,这一新颖的教学方式,让人眼前一亮。大学生上课偷玩手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课堂没有吸引力。在张毅看来,既然学生喜欢用手机,不如让手机为教学服务,发挥新媒体的作用。
在课堂上引入弹幕,表面上看是个技术问题,实则是个理念问题。思路一变天地宽,变堵为疏不仅有效解决上课玩手机问题,而且加强了师生互动,提高了教学质量。这种教学方式,显然值得借鉴。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