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别让“视力门槛”,挡了盲人的教师路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李英锋

盲人大学生王香君的教师梦,终止于视力测试。8月30日下午,安徽合肥市教育局官网公布了新任教师招聘的体检合格名单,王香君因为视力不达标未能通过体检,失去应聘机会。王香君是安徽省首位通过高考的视障大学生、天津音乐学院接收的首位盲人学生,在此前,她已经考取了教师资格证,通过了上述教师岗位竞聘笔试……(9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在教师节这一天,这则盲人大学生竞聘教师岗位因视力不达标被拒的消息令人堵心。前有郑荣权,后有王香君,两位盲人大学生都因体检不合格,而被拒于教师行业的大门之外。这暴露出一些问题,颇值得社会反思,也需要有关部门加以调整纠偏。
王香君和郑荣权虽是盲人,但他们的个人素质却堪称优秀,当年,他们在高考中考出优异成绩并被高校录取,之后又努力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在教师招聘考试中成绩也名列前茅。王香君竞聘的岗位是合肥特殊教育中心音乐教师,郑荣权则竞聘南京市盲校教师岗位,显然,这两所学校都是面向残疾人的特殊教育学校。而特殊教育学校为盲人学生以及其他残疾学生招聘教师,像王香君、郑荣权这样的盲人大学生,实际上拥有一定求职优势,而非劣势。盲人教师更了解盲人学生以及其他残疾学生的心理特点,更了解学生的困难和需求,更容易找准适合学生学习的教育方法。
保障残疾人的就业权、促进残疾人就业既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也是社会责任。合肥特殊教育中心、南京市盲校都有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法律义务。不管是学校还是教育等部门设置视力门槛,从一开始就将盲人关在了求职的大门外,也违背了部分残疾人能够胜任招聘岗位的事实,显然,这样的标准涉嫌侵害了残疾人的平等就业权,也折射出残疾人就业保障盲区。
盲人等残疾人也有当老师的权利,也能成为称职的老师。盲人等残疾人的教师竞聘之路不该有“体检盲区”,对于具备教学资格和能力、能够胜任工作的残疾人,学校、教育部门、招考组织部门等理应依法保障他们的就业权益,为他们清除就业上岗的障碍,开通上岗的绿灯。有必要针对残疾人制定特殊的教师体检标准,在保障教学能力的前提下,放宽对残疾人的体检要求,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走上讲台、圆教师梦,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施展他们的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