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GA08-平安红岛

“硬核”指导员也有颗“温暖的心”

高新区交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刘吉强用勤恳的态度和认真的作风守护一方平安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正在道路上指挥交通的刘吉强。
◤刘吉强正在指导驾驶员安全行驶。
▼工作中的刘吉强。
[ 红岛故事 ]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潇
通讯员 肖松林 刘彬

高新区交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刘吉强从警30多年,始终坚持奋斗在工作一线,马路是他每天工作的主阵地。作为一名交警,他没有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更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物故事,却有着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坚守。面对驾驶员的违法行为,他们严格执法却不失人性化。本期,我们一起走近刘吉强,去看看他的“工作日志”。

30年事故处理“零差错”

夜晚8时30分,青岛高新区交警二中队在岙东路华强路设岗夜查,执勤民警在对一辆黑色小型汽车依法检查时,驾驶员想在民警未检查完毕的过程中溜走。现场民警立即要求驾驶员熄火停车。凭借多年夜查经验,刘吉强预感到该驾驶员或存在违法驾驶行为。果不其然,在民警拦住驾驶员进行检查时,闻到一股浓烈的酒精味儿,经检测男子属于醉酒驾驶。路上执法三十多年,数不清的执勤巡查经验让刘吉强对违法驾驶行为具备非常强的敏锐性。
“19岁开始做交警,从站岗台一直干到现在,感觉自己已经和这个职业分不开了。”刘吉强告诉记者,从小他就觉得大街上站岗执勤的警察特别帅。他清楚记得,1989年12月份,年仅十九岁的他正式成为一名交警。辗转李沧、市北、高新区三个地方,这么多年,他几乎每天都跟同事一起到一线做好车辆巡查工作。
他的日常工作中,除了一线执勤还有中队政工和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因此,他也成为了队里出名的“多面手”。尽管工作多、任务重,刘继强却做到了30年职业生涯“零差错”,这也被刘继强作为职业生涯最闪耀的一枚“奖章”。“交警工作要面对各种事故,事故处理错误不仅会给自己的工作抹黑,更是对车主的不负责。所以,我在工作中努力让自己做到谨慎小心。”刘吉强说。
炎炎夏日,作为一名一线执法人员,刘吉强和同事们丝毫没有松懈。7月26日十二点,在岙东路高速路口,刘继强和同事们在路口巡逻。在路上走了不到十分钟,刘继强和队员们的警服上已经被汗水浸透。“今天我们是上午6点开始执勤,一直到现在大家都没有休息过,等下巡逻完吃完午饭,又要赶紧准备晚高峰的交通疏导工作。”刘吉强告诉记者。
在二中队辖区,分布着多处公共综合娱乐区,其中还包括市民健身中心、会展中心等。到了重要节点,刘继强和同事们的工作就变得愈加繁重。“省运会期间,印象中最多的时候一天工作了18个小时,其余几天的工作时间也都在12个小时以上。”刘继强表示,“省运会期间大家基本都取消了休假。虽然累点,看到省运会顺顺利利地举行,大家开开心心地来观赛,安安全全地上路回家,我感觉一切是值得的。”刘继强说。

“陪伴”成最奢侈的升学礼

在一线岗位兢兢业业工作,确保工作不出一点差错,回到中队,刘继强在政工岗位上也是勤勤恳恳。用他自己的话说,对待工作尽心尽力,但是对家人却是深表愧疚的。因为常年忙于工作,没有固定休息时间,许多时候女儿只能由妻子单独照顾,在女儿最需要父亲陪伴的时候,刘继强往往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女儿小的时候也常常问为什么别的小朋友的爸爸都带着出去玩,为什么我从来没带她出去玩过,知道之后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说到女儿时,刘吉强的声音变得有些哽咽。今年,刘吉强的女儿如愿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这次,他没有爽约,在做完手头上的工作后,刘继强带着妻女外出旅行了一次,在女儿心里这是一份最珍贵的“升学礼”。
上合峰会期间,刘吉强入选车队引导员,这次亲身体验让刘吉强十分自豪,然而此时命运却跟他开了个大玩笑。工作期间,老父亲重病入院,刘吉强却因为任务脱不开身。“我是家中的长子,于情于理这种时候我都应该担负起照顾父亲的责任,但在家国面前我想许多人都会做出和我相同的选择。”刘吉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任务执行不出错,刘吉强只能强忍住对老父亲的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当任务一结束,刘继强顾不上和同事们庆祝,第一时间奔到了父亲身边。
“坐在父亲病床边上,握着老父亲的手,当时父亲跟我说了句‘你在我身边我踏实’,当时我的眼泪就忍不住了。”刘吉强说道,从小父亲便教导他要坚强独立,而那一次是他唯一一次表现出脆弱的一面。为了给父亲治疗,刘吉强下了班便往医院跑,可病床上的老父亲却总让他不要担心,要先把工作做好。

“未来希望多带出些好徒弟”

结束了白天的巡查工作,回到办公室趁着离夜查还有一段时间,刘继强又开始着手整理课件,准备着要给中队警员们做培训的课程,惟恐浪费一点时间。“在自己还在岗的时候我想多做一点事情。”刘吉强说。在刘继强看来,交警工作繁琐复杂,工作中需要同时具备专业知识、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事故处理永远要做到依法合规。
到达事故现场如何仔细查证?如何询问取证?如何向当事人讲明责任和义务……在刘继强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自己的心得和体会。“干三十年交警了,我就想把自己这些年积累的经验教训跟队员们分享一下,培养他们谨慎自信的好习惯,对这份工作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牢记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刘吉强坚定地说道。夜晚,华灯初上,刘吉强和同事们依然坚守在城市的重要卡口,用自己的使命守护着道路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