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GA01-平安红岛

自助收银:从好奇尝鲜到享受便捷

青岛创捷中云科技有限公司自助收银机带动传统收银模式转型升级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胡蕾 图/受访者提供

去超市只是买一个面包、一瓶水,但是当你准备赶紧付款走人时,收银台前排队的“长龙”却让人打起了“退堂鼓”,总想着选个人最少的队伍,犹豫徘徊之间队伍却越来越长……这种“糟糕”的购物体验很多人都有过切身感触。“能不能让商超的收银也变得自助化呢?”从一个简单的想法,到如今自主研发的自助收银机走进国内各大知名商超,孵化于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的青岛创捷中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捷中云),在不断的产品迭代与创新中,见证了传统收银模式的转型升级之路。

一天270单:自助收银订单量已接近人工

“在福建永辉超市的一家门店,自助收银机一天的订单量可以达到270笔,已经接近人工收银的订单量,这是比较好的数据了。”创捷中云执行总裁边兆显在将目光瞄准自助收银这一领域之前,已经在零售行业深耕多年,深知行业的痛点所在,也更熟知自助收银机的应用场景。
“5件以下商品,自助收银更快,5件以上的话,由于消费者操作不如专业收银员更熟练,所以人工收银会更快一些。”边兆显介绍,从收银效率上来说,自助收银设备在少量商品结算上优势明显,设备友好的用户界面,便捷的操作流程,加上多种付款方式可选,能给顾客带来比较好的购物体验。
“有时候跟排不排队也没有关系,有些人就是喜欢这种自己操作、自助购物的方式。”边兆显说,自助收银的方式整个消费过程由顾客自己操作,能够减少付款时的压力和不适,也得到了不少年轻顾客的青睐。
自助收银的价值不仅是针对消费者,对于零售业企业来说,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也是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新时代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从事枯燥的收银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人力成本上升较快。”边兆显介绍,而自助收银系统的使用,能够减少企业人力成本的投入,增强企业整体竞争力。
正是戳中了消费者和零售业企业的这些“痛点”,创捷中云的自助收银系统渐渐在国内打开了市场,“目前我们部署市场的自助收银机累计超过三万台,2019年预计累计量将超过四万台。”边兆显说。

从试点到行业标配:催生了一个细分行业

“2014年4月1日,公司的第一批四台自助收银机在福建永辉超市总部的公园道门店启用,消费者自己扫描商品、扫描完用银行卡或现金支付。”边兆显介绍,首批自助收银机有动画、声音、指示灯多重引导,漏扫商品机器会自动报警。消费者从好奇尝鲜到逐步享受使用自助结账的乐趣,当地媒体争相报道,还有不少外地零售企业特意前去考察。
“2015年福建永辉新开31家BRAVE店,我们的自助收银系统成为他们的开店标配。”边兆显介绍,2016年、2017年是市场推广导入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接受并推广自助收银。目前,创捷中云的自助收银机已经进入沃尔玛、家乐福、永旺、华润万家、福建永辉、湖南步步高、青岛利群、北京京客隆、郑州丹尼斯、贵州合力、山西美特好等商超,促进了自助收银在国内的应用和推广,催生了一个细分行业,改变了消费者的购买习惯。
未来规划:下一步考虑进军国际市场

回忆起刚刚创业时的场景,边兆显告诉记者,2013年6月13日,他和史中法、刘策天两个合伙人一起,租了50平米的办公室开始创业,将公司的名称定为“创捷”,“‘创建便捷生活’,始终是公司的使命,为消费者带来方便,为客户创造价值,始终是我们创业的初心。”边兆显说。
2014年,随着产品推向市场,创捷中云获得了青岛里程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注资并成功落户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2015年,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边兆显获评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18年,创捷中云与支付宝、微信达成合作,共同开展人脸识别技术在自助收银机上的应用。
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公司的产品也在不断迭代更新。边兆显介绍,根据国内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公司的自助收银机增加了二维码支付、刷脸支付等功能。同时,引领产品从小屏幕改为时尚大屏,操作更加方便,还引进AI技术提高了客户的购物体验,降低了由于漏扫给商家带来的损失。
“最重要的是,借用物联网平台,软硬件升级维护更加便利,我们的自助收银设备比国外产品要便宜70%~80%。”边兆显判断,基于这些优势,未来三年内,自助收银在零售卖场的比重将占到50%以上。
“公司下一步考虑进军国际市场,未来三年内实现国内销售与国际销售各占50%,努力成为国内国际领先的自助收银方案提供商。”边兆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