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夕拾知乎

【新食话】

食菊                                             □王吴军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秋菊飘香的日子里,忽然读到了明朝文森写的《秋菊》诗:“三载重阳菊,开时不在家。何期今日酒,忽对故园花”。在这样的时刻,我又忽然想起了一位朋友对我说的一句话:“秋菊可食。”
是的,秋菊可食。
金秋时节,秋菊盈园,这时,将秋菊做成美馔佳肴,一杯清酒,配着几碟秋菊做成的小菜,淡淡的清香,幽幽的口感,在诗意弥漫的秋季里,时光是如此的幽静、淡雅、沁人心脾。
古书上说,秋菊可以和糯米、酒曲一起做成菊花酒,此酒又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之效。秋菊和粳米可以做成菊花粥,吃后能清心、除烦。秋菊泡出来的菊花茶,气味芳香,可生津、祛风、养目、解酒。秋菊拌在米浆里蒸制而成的菊花糕,有清凉去火的食疗效果。秋菊与银耳或莲子煮或蒸成的菊花羹,加入少许冰糖,可去烦热、利五脏。鲜秋菊加水煎熬,滤取药汁并浓缩,兑入炼好的蜂蜜,制成菊花膏,有疏风清热、明目之效。
大诗人屈原在《楚辞》中写道:“夕餐秋菊之落英。”可见,在大诗人屈原看来,秋菊是一种美食。对于屈原说的“秋菊之落英”的“落英”,有人说秋菊是不会落的。秋菊禀贞肃之气,非春花可同日而语,所以,秋菊的确是不会落的。宋朝女诗人朱淑真在《菊花诗》中写道:“宁可抱香枝上死,不随黄叶舞秋风。”可见秋菊虽残不落。
其实,屈原说的“秋菊之落英”中的“落英”,指的并不是秋菊的落花。宋朝学者罗大经在《鹤林玉露》中说:“落,始也”,不是坠落之“落”。《尔雅·释诂》中说:“俶落权舆,始也。”《诗·访落》中说:“落英,谓始英也。”所谓的“始英”,指的是最初开的花。由此可见,当年屈原食用的是秋菊最初开的花,而不是秋菊的落花。
但是,又有人说屈原食用的“秋菊之落英”不是秋菊的花,而是秋菊的叶子。宋朝的姚宽在《西溪丛语》中引用《宋书·符瑞志》的说法:“英,叶也。”意思是说,“英”指的是叶子。所以,屈原写的“夕餐秋菊之落英”,是说他食用的是秋菊之叶。《神农本草经》中说:“菊三月上寅采叶,名曰玉英。”这里的“玉英”指的也是秋菊的叶子。
屈原在《九歌·云中君》中写道:“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灵连蜷兮既留,烂昭昭兮未央。”这里的“华”指的是花,这里的“英”指的是叶子。
秋菊的叶子也是秋菊的一部分,屈原当年“夕餐秋菊之落英”,也许他吃的是秋菊的叶子,但是,他吃的依然是秋菊。如此看来,秋菊可食。
秋菊还有别种吃法,把小麦面粉和秋菊的嫩叶裹在一起,放入适量的食盐和调料,放到沸油中煎到极脆,名为“秋菊团”,食之,美味异常。古代的每年重阳节前后,宴席间就多有秋菊团这种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