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7-文体关注

24小时待命,5分钟上门服务

城阳区东田社区这个“大管家”贴心管大家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社区连续多年零发案,孙海滨也因此被评为城阳区“十佳社区治安网格长”。
海滨,我把钥匙锁家里了,快来帮帮忙。”“别着急,这就去给您拿出来。”5分钟不到,孙海滨赶到了求助居民家楼下,麻利地踩着梯子从窗户爬进去,将钥匙取了出来。日前发生在城阳东田社区的一幕,只是社区物业5分钟上门服务的缩影,孙海滨便是这个社区身兼数职的贴心“大管家”。有事找海滨,早已成了东田人的习惯。

“守护安全第一人”
24小时在岗,有事总能找到他


东田社区物业治安一体化管理,让既是社区物业经理又是治安主任的孙海滨格外忙碌。他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带领治安队员巡查,晚上往往跟社区值班人员巡逻至深夜才肯休息。遇到突发事件,不管什么时间,他必须亲力亲为处理完毕才放心。“居民无小事”,孙海滨时刻紧绷着这根弦。为了能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他常常住在值班室,时间久了,值班室已经成了他的第二个家,24小时在岗对孙海滨来说毫不夸张。“我并不觉得天天值班是种负担,在值班室反而要比我在家心里踏实得多,每次回家休息心里面总是慌慌的,生怕居民去值班室找我。”孙海滨说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连续多年零发案,他也因此被评为城阳区“十佳社区治安网格长”。
治安物业不分家,治安人员同时还能顶起物业的活,这让东田社区24小时5分钟上门服务不在话下。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社区居民需要,孙海滨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前些日子迎战台风“利奇马”,社区做好了充分的防御准备,想到楼顶上的太阳能存在安全隐患,孙海滨赶紧召集其他工作人员冒着危险爬上楼顶,短时间内将867台太阳能用钢丝绳加固。“我们社区现在有535户,1425人,指不定什么时候哪家就需要我们帮助,5分钟上门服务,在我们实际工作中根本用不了这么长时间。”孙海滨说,谁家钥匙锁家里了,太阳能忘关了,电路出故障了等这些事常有发生,他们都能第一时间帮助到居民。
“社区环保第一人”
搞好环境,拿下省级森林社区


物业服务做到如此贴心,作为物业管理的一部分,社区的环境卫生自然差不了。作为社区环境卫生负责人,孙海滨为了让居民有个宜居的生活环境,没少下功夫。
植被茂盛,鲜花丛生,这是记者来到东田社区的第一感受,甚至连空气都觉得清新。“我们社区树木品种近90种,四季有花。还有许多名贵的品种,比如香樟树、红豆杉等。”孙海滨告诉记者。在卫生方面,他要求保洁人员每天将社区打扫四次,垃圾桶天天擦洗,楼道每周喷药一次,社区里的蚊虫少之又少。平日里,不管谁家装修或者旧家具不要了,孙海滨都带领着工作人员免费帮忙清运。
“社区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大家庭,如果连环境卫生都搞不好,谁住着心里能舒服啊!”孙海滨说,去年底,社区被评为省级森林社区,因环境优美舒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居住。

“热心公益第一人”
助人为乐,自己也乐在其中


多年来,孙海滨把传递正能量当作自己人生追求的一部分,助人为乐,自己也乐在其中。2015年,他带头成立了奉献爱心志愿队,工作之余带领队员们参加社区公益,帮助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目前团队的志愿者已达到40多人。
孙海滨曾帮助社区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实现了唯一的愿望,带着她到海边看浪花、听涛声。“当时我听说这个患者因家里经济拮据,舍不得花钱,十多年没去医院复查,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就自己开车带她去复查,替她承担了所有费用,并帮她实现了看海的愿望。看着女孩脸上开心的笑容,我更坚定了走好这条‘公益路’的决心。”孙海滨说,从那以后,只要是他能帮上忙的,他绝不吝啬。“住在一个社区,那就是一家人,家人有困难,怎能不帮帮?”孙海滨告诉记者,在东田社区就是这样,大家分工不分家,劲往一处使,没有抱怨和懒惰,有的是责任,是爱心。           张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