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法制青岛

“雷霆”出击守护饮用水源地

西海岸新区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执法,出动执法人员103人次,取缔一、二级保护区内工业企业3家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执法人员巡查取缔企业情况。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臧骅铭

“这家企业位于陡崖子水库二级保护区内,我们已经依法进行取缔。”8月30日,记者跟随西海岸新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走进陡崖子水库二级保护区,了解保护区内被取缔企业的整改和巡查情况。据悉,为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自今年开展雷霆行动以来,该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03人次,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专项执法监察、监测,共取缔一、二级保护区内工业企业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家。
8月30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走进一家已经关停的企业厂区,查看企业是否已经整改到位。这家企业距离水库不到五百米,之前有废气排放,现在厂区已经依法关停,厂房内机器设备也已经不见了踪影。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刚好在陡崖子水库二级保护区的边界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对其进行了取缔,去年年底前将设备进行全部拆除,目前厂房已经清理完成,没有出现死灰复燃的情况。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执法工作是保障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的一项重点工作。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的环境执法工作,定期对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检查。据介绍,该局充分发挥镇街环保办的优势,及时排查发现环境问题;同时加强与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的联系,共同解决水源地的环境问题;还定期对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例行监测,及时掌握水源地的水质状况。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会同水利部门、相关镇街等对新区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了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全区共有24处省定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发挥镇街优势,实行网格化监管,每月至少检查一次,重点检查其保护区(保护范围内)是否存在排污口等污染隐患。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排查出的陡崖子水库二级保护区内存在的两家企业(宏祥源交通设备和铭鑫机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依法对这两家企业进行了取缔,已拆除设备并清理完成,并通过了生态环境部检查组的现场检查。
西海岸新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丁相贵告诉记者,为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他们加大了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执法监管和巡查整治力度。自今年开展雷霆行动以来,他们共出动执法人员103人次,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专项执法监察、监测,共取缔一、二级保护区内工业企业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