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城事看点

田横开海,5万人抢“第一鲜”

超大渔船海鲜蒸锅现场烹饪,海货比农贸市场稍便宜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一名市民被新出锅的海鲜吸引,大呼“过瘾”。
渔民向记者展示自己捕来的肥蟹子。
◤每个海鲜摊位前都围满了前来“抢鲜”的市民。c
文/半岛记者 李晓哲 图/半岛记者 陆金星 报道
本报9月1日讯 1日,2019中国·青岛即墨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田横金秋开海节在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盛大开幕。活动当天,共吸引游客5万人次,让历史悠久的山东头老渔村继祭海节后又一次热闹沸腾了起来,让田横海域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迸发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当日一早,码头上的渔船鳞次栉比、整装待发;渔民们摩拳擦掌、期待丰收;游客们络绎不绝、谈笑风生……还没到中午12时开海的点儿,村口码头上已经热闹起来,很多等待渔船上岸喜提开海第一鲜的小货车已经排队排到了船上。
9:00许,开海仪式正式开始。开海仪式以情景剧的形式还原了渔民出海的场面,伴随着古老的渔家号子响彻海岸,游客在欢庆锣鼓中领略千帆出海的盛况,与渔民一起迎接鱼虾满仓的收获喜悦。当身穿渔民服的船老大们走上台来,喊起当地渔民出海必定要唱的渔家号子,现场的气氛被点燃了。要知道,这可是在与大海搏斗中渔民们给自己壮胆的歌声,是为了幸福生活奋斗的最好写照。喝了出征酒,拉起纤夫绳,今年的好收成这就开始啦。
主办方介绍,今年即墨农民丰收节暨田横金秋开海节活动深入挖掘滨海资源优势和产品特色,结合本地特色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等元素,融入时尚、潮流、开放等多元元素,共开展“庆·丰收开海”“享·海鲜美食”“悦·文化会展”“燃·时尚田横”四大板块,近10余项活动,聚力打造“吃喝玩乐”一站式体验的时尚节庆,为庆丰盛典注入鲜活力量。
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位于北纬36°全球黄金旅游带,水质优良,海产资源丰富。为了让游客在现场品尝到地道、纯美的“第一网”海鲜,今年“开海节”创新了“渔船大锅海鲜”模式,现场设置摆放了超大渔船海鲜蒸锅,现场烹饪梭子蟹、赤贝、海参、鲈鱼、虾虎等田横岛海域特有的海鲜。独特的大锅造型本身就很吸引人,“船”上码垛的海鲜更是让人垂涎欲滴,人们纷纷前来跟巨无霸海鲜锅拍照,更不忘了挑选心怡的海鲜品尝。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设置了山东头海鲜风情街及在驴岛码头设集贸市场,在驴岛码头购海鲜的游客们络绎不绝。同时还有开海“首网”“首船”尝鲜拍卖会、百味海鲜现场制作品尝等体验活动,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随着“开海”影响力的进一步增大,今年现场还有自媒体直播平台与顺丰、京东快递共同合作直播开海盛况。同时,顺丰快递、京东快递的配送车也随时待命,将“田横北纬36°特色海鲜”由冷链物流现场包装发货,实现了青岛市区范围内同城当日达,打破生鲜产品远程购的局限性,让鲜美味道“吃得了、带得走”。截至目前,电商线上交易金额达到200万元,带动当地老百姓3000多人就业,为老百姓增收5000万元。
当日12:00正式开海,下午1时以后,不断有渔船靠岸。而这第一鲜便成了人们哄抢的对象。由于处于落潮期间,很多大船没法靠岸,就靠小船小艇往岸上运,而海货一上岸,就围过来一群人询问价格、购买。记者在市场上询问了一下,当前刚刚开海虽然海货紧俏,但价格也不算贵。就拿蟹子来说,价格每斤15~50元,紫红色的壳一看便知是当地的野生海货,3两左右的蟹子在30元/斤上下。还有小鲳鱼在8元/斤左右的价格,其他海货也都相对平价,比农贸市场稍便宜一些。但当地渔民告诉记者,随着中秋、国庆的临近,这些本地海鲜便成了紧俏货,价格也会水涨船高,所以尝鲜要趁早。

港东渔码头:出海首日满载而归
□文/图 半岛记者 张伟

9月1日,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港东渔码头,随着响亮的一声“出海喽”,一条条渔船承载着渔民们一帆风顺、渔货满船的美好心愿陆续驶离港湾,为期4个月的休渔期正式宣告结束。
当天下午2点,渔民们满载而归,码头上的摊铺前都是前来购买海货的市民游客。“我们今天是专门从市区开车过来的,领着家里的孩子来看看海、吹吹海风、尝尝鲜,过会还得买些螃蟹虾虎带回去送给亲戚朋友。”市民王先生说。记者看到,捕捞上的鲜货有虾虎、螃蟹、小牛舌头、鳗鳞鱼、小黄花、白米子、对虾、大海螺、比管等,其中,最多的是虾虎、螃蟹和蛎虾。“为了迎接今天,我们提前就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就是希望能渔货满船。你看这是刚打上来的螃蟹,很肥。”渔民刘建玲边招揽顾客边对记者说。
据了解,港东渔码头有捕捞渔船160余条,200余位从事打捞的渔民,捕捞要根据潮汐涨落来,渔船每天一般出海一次。“今天渔船均产量为三百斤,最多的达六百斤,实现了首日大丰收。”港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元欣说。“到了捕捞期,渔民便会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阶段,虽然会累一些,但对他们来说,这就是全家的收入来源;到了休渔期,他们大多会打打零工,或者采摘茶叶,来填补休渔期的空白。”
港东社区地处崂山北麓,毗邻仰口,三面环海,是青岛首屈一指的美食之乡。社区拥有6000米长的海岸线,拥有石湾桥旧址、明朝火台、妈祖庙等景点36个,港东渔码头是王哥庄街道最大的渔码头,拥有近600年历史。港东社区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青岛市渔业强村”“著名特色渔村”,还申请获批了“鲁崂港东”“港东渔码头”等特色商标。这里有丰富的“海货超市”,鲜活海产、港东甜晒鱼、一卤鲜鲅鱼、汤腌鱼等海产品引得市民游客纷纷前来“嗨购”;这里有原汁原味的海鲜盛宴,清蒸螃蟹、特色炖鱼等美食吸引着众多食客光顾。
此外,王哥庄青山码头、黄山码头、仰口码头等地也是岛城新鲜的“海货超市”,赏山海风光、逛码头海鲜市场、尝海鲜宴和海蜇宴、游特色渔村历史景点……市民游客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处处“走在景中”、时时“如游画中”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