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封02-03-旅游关注

半岛都市报

旅游关注
2019年07月11日

登山观海、博物馆之旅、田园采摘、品山珍海味……

山海城交融,赴一场视觉味觉盛宴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红

崂山,依山傍海,优质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文化体系,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仙山仙境”。这里拥有崂山风景名胜区、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青岛市博物馆等知名景区景点,每一个都深受游客喜爱,每到这个季节,这里除了可以爬山赏花享受一场视觉盛宴以外,更可以吃到最鲜美的海味,还有崂山绿茶、崂山樱桃、崂山杏等一系列特产,来一场味觉的奇妙之旅。
登山观海,尝尝地道崂山味儿
阅崂山,来场博物馆奇妙之旅
青岛市博物馆是一座集历史、艺术、人文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现代化博物馆,创建于1965年,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是省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青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藏文物4万余件套(24万余件),包括书法、绘画、陶瓷器、青铜器、玉器、钱币、甲骨、竹木牙角器等三十多个门类,其中书画、陶瓷器、玉器、钱币为馆藏特色,北魏“双丈八佛”石造像、宋代钧窑乳钉鼓式洗和明正统十年纂辑本《道藏》为三大镇馆之宝。
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位于崂山区东海东路52号“冰山之角”,东临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它以世界家电体验为主题,是复古与科技结合的沉浸式博物馆,这里每一个室内的主题设计都散发出新奇与愉悦:百年老家电的AR时空穿越、海尔智慧家庭的便捷交互、定制化餐食的米其林星厨工作室、科技范儿与艺术范儿共存的文创产品、寓教于乐的游戏式互动儿童区……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通过场景还原展示20世纪30年代、60年代到90年代最具时代特色的老家电。
万里江茶博物馆文化内涵深厚,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在同类博物馆中可以说是独树一帜。整个博物馆不仅介绍了茶文化的悠久历史,茶和茶文化在世界的传播途径和运输方法,还展示了不同朝代制茶的工序和绿茶、红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茶类。
同时还有青岛金石艺术博物馆、青岛茜文欧洲艺术博物馆、青岛西洋文化艺术博物馆等。
赏崂山,这些景区可别错过
巨峰游览区

巨峰海拔1133米,是我国大陆海岸线的第一高峰,天气晴朗的时候,相对来说能见度较高,登到山顶不仅能看到青岛市辽阔全景,还能看到海天交会的壮阔大海。除了蔚蓝大海,漫山遍野的山花翠绿绯红,煞是好看。都道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巨峰因为独特的小气候,天气相对偏寒冷,所以花期晚一些,想看海、看花的游客可以选择这条线路。

太清游览区

太清游览区以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主,适合带着老人孩子过来玩,是家庭出游的首选。从人文景观看,这条线路不仅有崂山历史最悠久的太清宫,还有留下“八仙”传说的“八仙墩”,游客可以由太清码头乘船出海,一览海上名山风貌。太清海上游船已运营两年时间,日渐成熟,很受游客喜欢。从自然景观看,这条线路全程沿海而行,遍布许多漂亮的渔村,其中包括有“中国最美渔村”之称的青山社区。沿途红花绿树、石头房子和蔚蓝海岸相映成趣。这是一条非常适合春夏郊游的线路,乘坐太清索道,从空中眺望海岸及繁花中的山村,别有一番风味。

九水游览区

位于崂山主峰北部,包括内九水、外九水,是崂山景区中唯一以赏瀑亲水著称的游览区。以优美的自然景观为主,溪潭遍布,植被茂密,是有名的避暑胜地,素有“小关东”之称。
崂山是座“天然雕塑公园”,九水是“园中之园”。这里可谓“五步一换景,十步一重天”,随处可见的象形山石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清澈的流水千回百转,浪花雪白,潭水碧绿,变化无穷。这里拥有“蔚竹鸣泉”、“岩瀑潮音”等为广大游客所熟悉的景点。当步入这幅巨大的画廊时,自己也自然而然变成了“画中人”。

华严游览区

位于崂山风景名胜区东部,南接太清,北靠仰口,西通巨峰,东临大海。主要有华严寺、那罗延窟、棋盘石、明道观、法显雕塑等10多个景点。华严寺三面环山,东襟大海,随势就形,古朴典雅,非对称布局为佛教建筑所罕见,是中华螳螂拳的祖庭。

仰口游览区

位于崂山风景名胜区东北部,翠竹青松里掩映着“海上宫殿”太平宫。在狮子峰之巅,可欣赏“狮峰宾日”的动人奇观,峰下可仰视“狮岭横云”的迷人胜景。仰口海滩宽阔平展,水质优良,海水澄碧,山海秀色尽收眼底。

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

位于石老人国家旅游渡假区,临海听涛风景秀丽,拥有极地海洋馆、欢乐剧场、5D动感体验馆、海洋奇幻馆四个场馆。置身其中,不仅能够观赏到北极熊、企鹅、白鲸、海豚、海象、鲨鱼等数十种南北极地动物以及千余种万余尾海洋鱼类,明星演艺产品“极地大马戏”之《鲸豚争锋》《快乐海象》《白鲸之恋》《童话美人鱼》《维京战舞》,为所有游客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此外崂山还有华东百利庄园、石老人观光园、二龙山风景区等值得前去游览的目的地。

休闲线路推荐
由香港东路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或石老人海水浴场出发,经崂山路石老人观光园、向东经登瀛(崂山书院)、沙子口东麦窑仙居崂山(吃、住、玩)、太清游览区最后到达青山村(农家宴、民宿)。
由华东百利庄园出发,经王哥庄圣罗尼克庄园(吃、住、玩)、青岛二月二生态农场(团建)、二龙山风景区、后经仰口游览至和园山居休息(民宿)。
由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出发沿滨海公路到达枯桃花艺生态园,经万里江茶博物馆,赴大崂樱桃谷(吃、玩)最后至九水游览区。
崂山是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名山第一”之称。有山有海必有美味,渔家海鲜味、山间村野味,这些农家宴让你流连忘返,唇齿留香,乐不思蜀。
还记得《舌尖3》的甜晒鱼吗?这让坐落在崂山深处依山傍海的青山渔村火了一把,古老的渔村宁静悠闲,错落有致的民居,美得简直是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渔家特有的美食甜晒鱼历史悠久,自然风干味美无比、口感劲道。青岛人通常把不加盐做的风干鱼称为“甜晒鱼”,经自然风干,里面却很嫩,吃起来口感好,原汁原味,深受喜爱。
拥有近600年历史的港东码头也是每年开海季很多人必去的地方,除了鲜活海产,港东甜晒鱼、一卤鲜鲅鱼、汤腌鱼等海产品及独具港东原生态工艺的特色海鲜宴闻名远近,原汁海鲜、特色炖鱼、农家小炒,诱人美食吸引着众多食客光顾。
有500年历史的王哥庄大馒头,承载了老青岛人舌尖上的记忆和青岛这座山海城市独特的味道,远销全国各地,甚至走上了外国友人的餐桌。它跟崂山茶、海产品、崂山水一起在上合青岛峰会大放异彩。
说起吃,崂山的山珍野味不得不提,蒜拌山野菜、拳头菜炒肉、牛毛菜炖蛎蝗、鹿角菜炒肉、崂山蘑炒肉、地瓜面野菜包、小蛎蝗槐花煎蛋……这些地道的美食只有走到崂山中,找一处酒店或是农家宴才能吃上地道的一口。山里农家的大公鸡,山虫山泉滋养,相比各种调料料理出来的鸡肉,崂山人的铁锅炖可谓原汁原味,这铁锅炖的做法也非常粗犷,一大把大葱蒜头在锅里爆炒得香气四溢,再加上崂山山泉便是最好的高汤,各种食材都可以放进去“乱炖”,十几个人围坐在大锅旁,边炖边捞,热气腾腾,原汁原味地鲜掉舌头。
而每到采摘季,山间的果子就成熟了,你尽可以走进山林田间享受归园田居采摘的乐趣。樱桃当红的季节,找一个周末或是节假日,寻一处采摘园,可以尽情饕餮大自然带来的美味,就比如大崂樱桃谷、天一顺生态园、青岛红樱生态园等等,在这些地方你可以尽享采摘果实的其乐无穷。
山海田园间寻一处幽静
山海相依、山城一体是崂山区特有的资源禀赋,到崂山旅游,无论你是寻一处酒店还是民宿,都能享受宜人宜居带来的惬意。
“冠盖满京城,斯人独憔悴”,逃离城市的喧嚣,找个有山有海的地方,凭窗而望,瞭望平静的海面顿觉心情开阔,享受宁静的周末。据了解,崂山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民宿的数量占整个青岛市的比重较大,目前已经有精品民宿近100家。
住在民宿,享受天然氧吧带来的清新,如果住在靠近码头的地方,可以吃到新鲜又便宜的海鲜,看着出海的船进进出出,尽情享受大海的馈赠。在山海间安度周末时光,自己仿佛是一叶轻舟,放空心情享受宁静。
仙居崂山东麦窑主题民宿,位于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将传统文化、自然风貌、质朴生活、石头房子、渔港人家、居住民俗相结合,展现给游客的是一种只关乎自然、宁静、人文的生活方式,一种全新的体验之旅。到了晚上,去海鲜一条街用餐,品味最新鲜的海鲜。居住在别墅式度假酒店,在楼中推窗见海,卧床听涛,沐浴海风,洗涤一身的疲劳和烦恼,远离城市喧嚣。在这里,早晨目睹东方海岸线上的第一缕阳光,夜晚聆听仙境传来的悠悠之歌。
崂山民宿众多,在崂山风景名胜区的民宿更是各有千秋,这些民宿值得推荐:
位于九水游览区的枫树下主题民宿;九水游览区观崂停车场旁的九水和园;王哥庄街道返岭前村陌海;仰口游览区索道旁和园山居主题民宿;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瑜上山间;王哥庄街道雕龙嘴社区安隅小筑……
不愿意住在民宿,崂山的星级酒店众多,推荐以下酒店以及购物场所:
青岛鲁商凯悦酒店 地址:崂山区东海路88号
青岛远洋大酒店 地址:崂山区秦岭路18号
青岛索菲亚大酒店 地址:崂山区香港东路217号
青岛海林山庄大酒店 地址:崂山区海林山庄大酒店
中国气象局青岛气象度假村 地址:崂山区东海东路87号
德隆海景酒店 地址:崂山区崂山路36号
利群金鼎广场 地址:崂山区海尔路83号
利达购物中心 地址:崂山区秦岭路18号
金狮广场 地址:崂山区香港东路195号乙
证大大拇指广场 地址:崂山区同安路8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