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F02-江苏路

半岛都市报

江苏路
2019年07月11日

启动党建引擎,焕发老城新活力

江苏路街道打造青锋汇党群服务空间,提升党建阵地服务水平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锋汇党群服务空间宣讲基地揭牌。 (资料图)       青锋汇党群服务空间里留下了青年人的身影。
[ 党建动态 ]
文/图 半岛记者 邓慧秀 通讯员 田韵

进入旅游旺季,大学路周边更加热闹起来,“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游人如织的大学路特色咖啡街的中心区域,老舍故居对面的黄县路12号乙的院落里,一个名为“青锋汇”党群服务空间的活动室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
有温度的党群服务点
有活力的青春集结地
这里原本是大学路社区居委会所在地,街道社区体制改革后,社区范围重新规划,这里便空了出来。为了充分利用辖区资源,2018年底,江苏路街道融合地域特色和人文背景,努力提升党建阵地服务水平,以建设有温度的党群服务点为目标,在此打造了“青锋汇”党群服务空间。
所谓“青”就是青春、青年,“锋”就是先锋,“汇”就是汇聚的意思。青锋汇致力于搭建一个新志愿公益服务平台,构建党建引领、政社联动、社区共治、新社会组织与青年社团共建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希望汇聚起青年党员的力量,在老城区打造一个有温度、有活力、有情怀的党建载体。
空间以蓝、黄为主基调,温暖又充满活力。在这个空间里,江苏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集聚党建实践教育、社团组织活动、志愿公益服务、老城区创新研发、社会创新实训、城市文旅推介等六大功能为一体,服务青年,团结青年,发动青年,推动街道社区党建与公益服务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条条块块双向用力,构建“党建聚合力,公益蕴内涵,文旅促发展”的协调运行机制,探索城市文旅街区党建的“青锋模式”。
同时,青锋汇也是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共治平台,凝聚社区力量、整合社区资源、促进社区发展,打造党建引领、政社联动的红色阵地和新社会组织的社交圈。今年6月份,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锋汇党群服务空间宣讲基地在此正式揭牌,成为江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青锋汇正式运作的时间不长,欢迎居民和游客走进来,认识并了解了青锋汇。
自成立至今,青锋汇记录了许多年轻的声音和身影。这里承办了市南区“时尚老街 创业新梦”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故事会,邀请大学路咖啡街创业店主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青岛理工大学在轮值期间,发掘大学路、黄县路周边建筑资源,将其作为课程项目开展,在调研期间,在青锋汇开展“沙龙talk”;中国海洋大学外语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也选择在青锋汇举办。街道还开展了“文润老街 福迎新春”文化惠民和公益课堂等活动,街道的青年人在这里开展了“弘精神 寄语传青春”“享阅读 书香润青春”等团建活动。年轻的活力在这里绽放,带动老城焕发青春能量。
为实现资源整合效率最大化,街道还引进老年大学在青锋汇开设学习大讲堂,每周定期开展摄影爱好者交流会、英语培训、声乐等课程,丰富了老年人生活,搭建了文化交流平台。不仅如此,这里还是党员活动的阵地,大学路社区第十片支部就在青锋汇开展每月支部学习。新的环境,新的体验,党员们都很喜欢青锋汇青春活力的风格,在这里学习既方便又有归属感。“每次踏进青锋汇,都能感觉到她的活力和温度。青锋汇的打造不仅给年轻人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为我们这些社区老党员提供了学习的场所。会议室里摆放的入党誓词庄严、肃穆,墙上悬挂的党员保健操时刻警醒着大家。”支部书记王守花说。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享受到了青锋汇带来的便利,他们可以在这里休息、喝水、给手机充电……
据介绍,接下来,江苏路街道还将不断拓宽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丰富服务内容,以实打实的服务举措,让这处空间更加富有活力和温度,在这里实现人与人的交流、组织与组织的协同、心与心的凝聚。

载歌载舞庆七一,重温誓词守初心 江苏路街道各社区举办活动庆祝建党98周年
□半岛记者 邓慧秀 报道
本报讯 时序更替,追逐梦想。回顾历史,坚定前行。在“七一”建党日来临之际,江苏路街道各社区举办了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建党98周年。
6月27日上午,江苏路社区举办了主题为“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庆“七一”文艺汇演。社区党员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同庆党的生日。活动还邀请了市政协代表、江苏路小学代表和三江小学代表。
活动开始,社区党委书记田立委致辞,总结了过去半年里,社区取得的成绩,并对社区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和祝福。随后,文艺演出在舞蹈《美丽中国唱起来》的音乐声中正式拉开了帷幕。独唱、口琴合奏、吕剧、葫芦丝……精彩的演出迎来阵阵掌声。社区工作人员也精心准备了小合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让居民们耳目一新。
7月1日上午,大学路社区党委则组织党员参观了青岛迎宾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德国胶澳总督官邸的内部结构和各个房间,朴实无华的老物件诉说着青岛的历史。参观结束后,社区党委书记傅雪山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提醒广大党员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与此同时,龙江路社区、齐东路社区也举办活动庆祝“七一”。
[ 社区动态 ]
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