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E04-八大峡

半岛都市报

八大峡
2019年07月11日

西广场轶事(下)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西镇记忆
侯修圃

我们胡同中间住着一位退休老艺人,孤身一人,不知是寂寞,还是职业习惯,经常自拉自唱。他经常唱的是“听他言,吓得我,心惊胆怕……”只要他一唱,无业青年李二拐就编几句顺口溜:“一条胡同两头长,一把胡琴响中央,一人唱戏大家听,一家炒菜全街香。”有好事的人就说:“李二拐,你想媳妇了?”李二拐胡闹一阵,就歪歪斜斜地走了。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那年月,在这里居住的人们不愁吃海鲜。那时后海海水湛蓝湛蓝的,没有一点污染。每当跌潮,老婆孩子、半大小子们拿着铁钩子,小铁镢等工具去赶海,特别是后海小山附近海鲜特多。此时满山遍野是人,欢声笑语,喊叫震天。涨潮了,人们提着小桶,端着脸盆,里面尽是蛤蜊、海蛎子、小蟹子,个个满载而归。不一会儿,低矮的棚户区飘出煎炒的芳香。
偶尔,夜里一场大风,早晨,天刚蒙蒙亮,海边挤满了人,他们捞了一堆堆海带,用绳子捆着,肩背手托地拿回家。有的放在大盆里泡着,有的挂在绳子上晾着,随风飘荡恰似一条条长绸翩翩起舞,这成为胡同一道亮丽的风景。
要说起烧的,那更不用愁了。那时菏泽四路和莘县路拐角处是木器二厂。常年有一批批原木堆放在四川路、广州路和菏泽四路的人行道上。只要一缷车,呼啦,许多老婆孩子围得水泄不通,像蚂蚁啃骨头,满街叮叮当当锤子响,那就是扒出皮的。工厂让扒吗?据说,扒光树皮有利于木材晒干。只要你细心,你会看到家家门前码着一垛垛树皮,晾干了就是天然的燃料。
1964年,西广场开始改造,开青岛棚户区改造之先。盖的第一座楼是4号幸福楼,1965年竣工。这件事轰动整个岛城,成为新闻报道的焦点,也是政府的政绩。1966年初春,全面改造西广场,到1967年改造完毕。先后盖了其余6座幸福楼和青岛48中学。一时间,青岛的龙须沟变成幸福楼。这也是青岛人民生活中一件大事。如今,幸福楼因海底隧道和胶宁高架路的建设履为平地,48中学正在扩建中。西广场已成为历史的符号载入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