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3-市北新声

半岛都市报

市北新声
2019年06月2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城事新闻[A04]招考季伴你行[A05]招考季伴你行[A0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A07]城事关注[A08]新区之舞[A09]新区之舞[A10]城事调查[A11]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A12-13]城事发布[A14]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A15]城事动向[A16]城事看点[A17]城事温度[A18]城事社会[A19]文体新闻[A20]文体综艺[A21]怒放法兰西[A2-13]城事发布[A22]文体体彩[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热点[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热点[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D01]敦化路新闻[QD02]敦化路新闻[QD03]敦化路新闻[qd04]敦化路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2-03]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4]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B01]金家岭新闻[ZB02]金家岭新闻[ZB03]金家岭新闻[ZB04]金家岭新闻[ZB05]金家岭新闻[ZB06]金家岭新闻[ZB07]金家岭新闻[ZB08]金家岭新闻[ZD01]崂山环保[ZD02]崂山环保[ZD03]崂山环保[ZD04]崂山环保[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

市北区开展形式新颖的宣传活动,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李丰 通讯员 王勇飞 杨玮

为积极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市北区组织全区机关干部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 培养分类好习惯”主题活动,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来自学校的小义工们为大家带来了自编自导的快闪等宣传节目;以“小手拉大手”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的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通过多样的宣传强化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自觉,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人人参与、人人自觉的新风尚。

 举措
多管齐下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改变居民生活习惯的艰巨任务,市北区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引入公益组织,对居民及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宣传,并依托社区工作骨干、老党员、热心公益的人员,成立了137支社区垃圾分类宣导队,截至目前已成功入户宣传38万人次,发放垃圾分类手册38万册,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360余场次。
各街道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党员帮办站、建立区域化党建项目、创立社区“党群生态圈”垃圾分类模式等形式,培养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区教育局与中山公益组织合作,研究编写垃圾分类相关教案、创作垃圾分类歌曲和文艺节目,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在学生接受垃圾分类理念的同时带动家庭主动参与。市北区还建设了2座区级分类宣教中心体验馆、1座街道分类宣教生活馆,体验馆计划7月底前开放投入使用,对公众免费开放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市北区将在44个党政机关、46个驻区部队单位、222个相关企业、107所学校进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辖区22个街道,137个社区,387个物业小区、625个楼院近54万户居民进行居民区生活垃圾引导分类。

 首创
回收定点,过期药有新去处


6月18日,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方街道联合主办的全市首个“特殊垃圾回收进社区”活动在悦荟广场举行,对家庭过期药品进行统一回收、统一清理,改善居民用药环境,获得了参加活动居民的好评。
活动现场,四方街道食药监所所长刘相贤现场为居民们讲解过期药品的危害性及处理方法。街道食药监所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科对家庭过期药品进行统一标识、统一登记、统一保管、统一销毁,吸引了居民前来体验。以往的过期药品回收对居民来说存在回收渠道难通畅,定点回收位置难找到、回收药品难存放等问题,此次“过期药品进社区”活动在悦荟广场和多个社区服务中心及多家品牌药店同时开设药品回收定点,为居民们提供更加便捷和畅通的药品回收渠道,并安排专业人员现场指导。
下一步,四方街道将与社区服务中心及品牌药店就“特殊垃圾回收进社区”活动建立长效机制,搭建起特殊垃圾分类回收平台,为建设更加健康、更加卫生的食品药品安全城市不断努力。

 智能
注册积分卡,垃圾“变”酱油


“做好垃圾分类还能赚积分呢,我家里酱油就是用积分买的,你们也来社区注册消费积分卡吧!”近日,党员马永美向邻居们介绍智慧垃圾分类的好处。原来,敦化路街道西吴社区积极倡导“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模式,居民只要正确分类投放垃圾便可积分兑换商品。
在敦化路73号6号楼院,半岛记者看到了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共分为三类,分别为纸类回收箱、塑料瓶类回收箱和纺织类回收箱。“塑料瓶1.5元一公斤,衣物0.2元一公斤,纸张1元一公斤,回收价格一目了然。”西吴社区党委书记刘瑜介绍,当居民刷卡开箱将垃圾投入箱体后,机器便会自动称量,通过之前办理的消费积分卡,给用户结算返利。
志愿者于桂英是社区里的“环保明星”,自从2018年12月份办理积分卡,她抽空就将家里的废旧物分类投放,目前,卡上积分已经达到29元。“以前家里往往需要攒几个月的废品,找收废品的上门统一回收,现在可方便了,家里的快递盒子、喝完的矿泉水瓶,出门遛弯的时候就能分类投递,刷卡积分还可以积分消费。”于桂英高兴地告诉半岛记者。“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居民也来学习垃圾分类,助力社区绿色生活。”刘瑜告诉半岛记者。

 新颖
大手牵小手,让废品时尚起来


“地球,你该去看一下眼科了……”近日,市北区机关大楼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闪活动。当天,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市北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大家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知识。
活动上,来自青岛滨海学校、青岛超银小学、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的义工们为大家带来了自编自导的《地球家园》《地球看病》快闪等宣传节目。现场,同学们穿着用光盘、易拉罐、塑料袋等废弃物做的“时装”,用快板、舞蹈、走秀等形式分享垃圾分类的知识。“近年来,区机关事务中心不断加强培养机关干部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不断在节能减排、节约减耗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在打造绿色办公环境作努力。”市北区机关事务中心副主任周岱山介绍,区机关事务中心设置了无负压供水和电真空热水锅炉,每天可节约热力费500余元,软化水每年节约8万余元。
据了解,继市北区以创新理念宣传“垃圾分类快闪月活动”启动后,区城市管理局以“小手拉大手”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的“三进”工作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470余场次,并以“快闪”独特新颖的宣传形式,强化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自觉,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做好垃圾分类的普及与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