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6-西海岸新闻

半岛都市报

西海岸新闻
2019年06月2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城事新闻[A04]招考季伴你行[A05]招考季伴你行[A0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A07]城事关注[A08]新区之舞[A09]新区之舞[A10]城事调查[A11]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A12-13]城事发布[A14]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A15]城事动向[A16]城事看点[A17]城事温度[A18]城事社会[A19]文体新闻[A20]文体综艺[A21]怒放法兰西[A2-13]城事发布[A22]文体体彩[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热点[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热点[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D01]敦化路新闻[QD02]敦化路新闻[QD03]敦化路新闻[qd04]敦化路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2-03]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4]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B01]金家岭新闻[ZB02]金家岭新闻[ZB03]金家岭新闻[ZB04]金家岭新闻[ZB05]金家岭新闻[ZB06]金家岭新闻[ZB07]金家岭新闻[ZB08]金家岭新闻[ZD01]崂山环保[ZD02]崂山环保[ZD03]崂山环保[ZD04]崂山环保[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黄岛供电为海岛旅游加速“充电”

灵山岛进行二期电网改造,供电公司克服困难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邱云 通讯员 张晓虹

6月25日凌晨4点,天刚蒙蒙亮,当大多数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在灵山岛城口子村村头,已经有10多名电力工人开始工作。他们当天的任务是为城口子村新上一台变压器,这是灵山岛配网二期改造的一部分。

  供电设备老旧,无法满足海岛的用电需求

灵山岛,中国北方第一高岛,四面环海,距最近的陆地大珠山5.3海里。岛上有12个自然村,870户2440余人,而岛上居民的用电则由陆地高裕开关站通过13千米海底电缆输送。灵山岛海底电缆于1986年建成,运行期间先后因渔船、采砂船抛锚等外力损伤造成事故19次,接头近40个,每次故障停电少则十几天,多则几十天,给岛上居民及驻军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2017年,积米崖管区按照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坚持生态修复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积极推进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海岛建设,打造海上世外桃源。据统计,目前每年上岛的游客在10万人以上,300多户居民开起了渔家宴,200多户搞起了养殖,还大力发展了休闲垂钓。灵山岛对电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岛上原有8个台区,总容量450千伏安,10千伏线路一条,0.4千伏线路22条。由于灵山岛地理位置特殊,加上运行时间太久,岛上配网设施老化严重,故障频发。特别是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猛,一到夏冬负荷高峰期,设备负载率较高,电压偏低,供电能力与供电质量远不能满足海岛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

  缓解海岛用电问题,他们一直在行动

据了解,一直以来,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灵山岛供电问题,2015年向上级争取资金2240万元新敷设了一条海缆,解决了灵山岛单电源供电问题。2016年,又向上级争取资金1606万元,对岛上运行30多年的供电设施进行改造,完成一期工程8个台区的增容改造,大大缓解了当时旅游旺季岛上用电紧张状况。
为彻底解决灵山岛供电质量问题,同时,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海岛旅游发展。2017年,黄岛供电公司对灵山岛进行二期电网改造,计划投资480万元建设改造10千伏城口线架空线路5.5千米,电缆线路1千米,新建铁塔12基,电杆110基,投资540万元新建及更换变压器10台,新建电缆分支箱19台,架设低压架空线路12.4千米,敷设低压电缆10.5千米。
但由于灵山岛海拔高、地势陡峭、属海中孤岛,实施电力设施施工改造的难度较大,吊车、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施工机械无法进入,物料运输、线缆敷设和地面施工都面临诸多困难,截止到2017年年底,尚有5个区域14个点位无法完成施工。

  克服重重困难,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为进一步保质保量地推进工程施工,黄岛区供电公司积极促成灵山岛农网改造工程攻坚暨美丽海岛建设动员会召开,会议对施工中存在的困难逐一制定解决方案,落实责任人。与此同时,该公司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以赴投入攻坚。自今年5月底开工以来,施工人员入驻海岛,尽可能利用早上和晚上的时间进行施工,最大限度降低对岛上居民和游客用电的影响。历时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在灵山岛自然保护区工委管委和灵山岛各村委的积极配合下,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75%,全面进入收尾阶段。
随着夏季气温的不断升高,岛上闷热潮湿的天气给施工带来了不小的阻力。该公司积极为施工人员配备防暑降温用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障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人身安全。灵山岛二期配网工程完成后,灵山岛配变容量将达到4495千伏安,户均容量为4.35千伏安,将有效提高该灵山岛配网的供电能力,为灵山岛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助力新区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