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S04-北宅新闻

半岛都市报

北宅新闻
2019年06月2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城事新闻[A04]招考季伴你行[A05]招考季伴你行[A0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A07]城事关注[A08]新区之舞[A09]新区之舞[A10]城事调查[A11]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A12-13]城事发布[A14]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A15]城事动向[A16]城事看点[A17]城事温度[A18]城事社会[A19]文体新闻[A20]文体综艺[A21]怒放法兰西[A2-13]城事发布[A22]文体体彩[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热点[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热点[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D01]敦化路新闻[QD02]敦化路新闻[QD03]敦化路新闻[qd04]敦化路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2-03]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4]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B01]金家岭新闻[ZB02]金家岭新闻[ZB03]金家岭新闻[ZB04]金家岭新闻[ZB05]金家岭新闻[ZB06]金家岭新闻[ZB07]金家岭新闻[ZB08]金家岭新闻[ZD01]崂山环保[ZD02]崂山环保[ZD03]崂山环保[ZD04]崂山环保[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 文化北宅 ]           《崂山大樱桃》(下)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朱光浩 张崇纲

一时间,山里人被这穷闺女耍的奇妙的把戏惊愣了,大伙一起围上去,望着这奇特的樱桃树发起呆来......
大难当头的山里人,围着那颗奇特的樱桃树,看啊看,看啊看,如同找到了救命恩人那么亲。
人们看了一会儿这奇特的樱桃树和树上结的大樱桃,忽然醒悟过来,一齐转过头来,要找那要饭吃的大闺女,对她表示感谢。可是,找遍山岗,却遍找无踪!
山里人找不到栽樱桃树的穷闺女,却牢牢记住她当时那说话的声音、那俊秀的模样、那手中的荷花篓子、荷花茎样的要饭棍和浑身散发着的荷花香味......
俗话说:“众人是圣人。”山里人三捉摸两捉摸,末后,异口同声地说:“那要饭吃的大闺女,定准是咱们的何仙姑啊!”说罢,便一齐跪下来,一边朝着那樱桃树叩头,一边念叨着:“仙姑啊仙姑,俺们山里人,祖祖辈辈忘不了您的救命之恩!”说完,急忙起身,回家拿来筐篓,从樱桃树上摘下那颗颗又甜又香、又大又红的特大樱桃,在当天午时三刻,准时献给了武则天,免了砍头杀树之祸。
武则天三九寒天在崂山尝到了这又大、又甜、又鲜亮的大樱桃,一时间,又是秧歌又是戏,笑逐颜开地赞道:“崂山大樱桃真鲜美啊!”
从此,崂山大樱桃便出了名。
山里人为了永远记住何仙姑的恩德,便把她栽下的那棵大樱桃树叫做“樱桃王”,每逢三九天,便把那“樱桃王”老根下新发出的幼芽移栽到别处去栽种。
就这样,那奇特的樱桃树,年年繁生,代代栽培,很快便在崂山各地繁衍开,扎了根、发了芽、结了果。
因为这大樱桃树是何仙姑当年在三九严冬栽下的,所以,只有在三九天移栽才能活,春天发芽后就栽不活了。为这,当地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樱桃好吃(时)树难栽。”又因这樱桃树,是何仙姑当年栽在沙石岗上的,所以,只有栽在山岗薄地上,才结得多,长得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