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S03-北宅新闻

半岛都市报

北宅新闻
2019年06月2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城事新闻[A04]招考季伴你行[A05]招考季伴你行[A0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A07]城事关注[A08]新区之舞[A09]新区之舞[A10]城事调查[A11]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A12-13]城事发布[A14]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A15]城事动向[A16]城事看点[A17]城事温度[A18]城事社会[A19]文体新闻[A20]文体综艺[A21]怒放法兰西[A2-13]城事发布[A22]文体体彩[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热点[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热点[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D01]敦化路新闻[QD02]敦化路新闻[QD03]敦化路新闻[qd04]敦化路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2-03]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4]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B01]金家岭新闻[ZB02]金家岭新闻[ZB03]金家岭新闻[ZB04]金家岭新闻[ZB05]金家岭新闻[ZB06]金家岭新闻[ZB07]金家岭新闻[ZB08]金家岭新闻[ZD01]崂山环保[ZD02]崂山环保[ZD03]崂山环保[ZD04]崂山环保[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线上卖北宅特产,“小北宅”有大梦想

洪园社区90后创客苏立,把北宅特产天天发往市区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王鹏 图/由受访者提供

苏立从小在洪园社区长大,参加工作之后,她一直从事会计工作。2015年,她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有不少人卖外国水果、卖小龙虾的“微创业者”,她受到启发,为了把自己的家乡北宅果蔬食品推广出去,她毅然辞职创业干起了“小北宅有机果蔬配送”,利用微信朋友圈招揽生意,她每天都把北宅特产发往青岛市区,让市区的居民品尝到新鲜的北宅美味。6月26日,记者采访了这位经营北宅特产的90后创客苏立,她跟记者讲述了她的“微创业”之路。

刚起步:摆摊卖货,加好友

苏立从小在北宅长大,她对北宅的特产情有独钟。“2015年,朋友圈刚兴起卖货的时候,我看朋友圈里有不少人在卖外国水果、小龙虾等,卖的都听不错,我从小喜欢北宅特产,我觉得北宅特产很有特色,也应该受欢迎,我就开始在朋友圈里发发试试。”苏立跟记者说道。她当时的朋友圈好友数量少,发出去后,有订单但不多。为了拓展朋友圈,她到青岛市区的一些高端小区摆摊,边品尝边售卖,还准备了二维码、名片等,来广泛加好友。有不少新加朋友圈的“好友”,品尝北宅特产后,感觉口味很不错,就继续找她买,另外还介绍了不少新朋友加入小北宅微信群。
随着订单越来越多,苏立也越来越忙,进货是自己去地里摘,卖货是自己捧着手机跟大家聊,送货是自己开着车挨家挨户地跑。送货过程中,她直接爬楼,把北宅产品送到顾客家门口,并说明储存及烹饪技巧。不少顾客被她的真诚、认真所打动,成为她的铁杆“老客户”,并给她介绍更多的朋友。
  发展中:生孩子期间,“吃鸡”顾客不丢失

“小北宅果蔬配送”在朋友圈越来越认可,朋友圈里的顾客越来越多,而苏立却有些自顾不暇。苏立在怀孕及生孩子期间,有时让她老公帮配送,有时雇人专门配送,送货效率和顾客体验上都受一定影响,一些经常购买新鲜果蔬的顾客逐渐流失。“我生孩子前后,生意上根本顾不上,但还是有一些老顾客,经常从我这里买鸡和鸡蛋,鸡和鸡蛋可以全年供应,不像果蔬那么有时效性,所以到现在有些老顾客也一直购买!我大姐以前养鸡,所以供应鸡和鸡蛋一直没停下。”苏立说道。苏立告诉记者,她的孩子现在两岁了,她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事业中,目前,她大姐也跟着她一起干。“我大姐养过鸡、种过地,在北宅认识人也多,她主要管收货,她把控特产品质的眼光比我厉害!”苏立说道。

  现如今:配送不过来,批量发快递

苏立告诉记者,2017年樱桃采摘季之后,北宅的同城快递逐渐兴起,普通社区也可以发同城快递。随着订单的增多,苏立自己配送不过来,她用同城快递来发货,把更多的北宅特产每天发往市区。记者了解到,仅6月26日一天,苏立就为市区的顾客发快递,配送萁馏、包子、山鸡蛋等北宅特色产品,及北宅杏、黄瓜、西红柿、桃子、扁豆、蓝莓等当天采摘的果蔬产品,单纯蓝莓一项,就有20多斤。记者在苏立的微信上,看到她简洁地说明配送时效:当天早上新鲜采摘、同城快递,上午发货、下午到,满百包邮,不足一百加10元运费!“虽然有快递了,有些像草莓等时效性果蔬,我还是自己送,主要也是跟客户多见面,多加深感情。”苏立说道。
“我当时干的时候,配送北宅特色产品的线上经营者就我自己,现在有十几家都来做线上经营,配送北宅产品,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苏立说道。她告诉记者,目前,她想把线上经营先用心做好,再提升订单量,随后,还将考虑跟市区成熟小区里的果蔬店、特产店合作,设立多个代收点儿,方便客户取货;甚至在一些成熟小区开实体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让更多市区的居民品尝到好品质的北宅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