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3-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19年06月2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城事新闻[A04]招考季伴你行[A05]招考季伴你行[A0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A07]城事关注[A08]新区之舞[A09]新区之舞[A10]城事调查[A11]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A12-13]城事发布[A14]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A15]城事动向[A16]城事看点[A17]城事温度[A18]城事社会[A19]文体新闻[A20]文体综艺[A21]怒放法兰西[A2-13]城事发布[A22]文体体彩[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热点[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热点[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D01]敦化路新闻[QD02]敦化路新闻[QD03]敦化路新闻[qd04]敦化路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2-03]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4]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B01]金家岭新闻[ZB02]金家岭新闻[ZB03]金家岭新闻[ZB04]金家岭新闻[ZB05]金家岭新闻[ZB06]金家岭新闻[ZB07]金家岭新闻[ZB08]金家岭新闻[ZD01]崂山环保[ZD02]崂山环保[ZD03]崂山环保[ZD04]崂山环保[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本版新闻:
·花园式农贸市场,赞!

花园式农贸市场,赞!

退路进市公益便民 莱西市梅山路市场7月1日正式营业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而农贸市场的存在可以为“食”提供诸多便利。莱西市北部新区人口逐渐增多,急需一座大型农贸市场来满足市民日常生活所需。梅山路市场在莱西市市场发展中心的牵头努力下,经过前期修建,现在开始进入试营业阶段,7月1日将正式营业。据了解,占地33亩的梅山路市场是莱西市政府重点工程,也是一个公益性的民生工程,还是目前莱西唯一一个花园式市场。梅山路市场的使用,消除了莱西北部新区“马路市场”现象,为周边市民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

梅山路市场整洁宽敞

近年来,莱西市北部新区发展比较迅速,一个个新小区拔地而起,入住人口也不断增多,在这么多人密集生活的区域,需要一个大型农贸市场来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梅山路市场应运而生。6月26日,半岛记者在梅山路市场上看到,现在的市场已经修建完毕,刚修建完的路面平整洁净,可供商户做生意的位置既有宽敞明亮的门面房,又有室外排列整齐的摊位。在市场里面,有的商铺已经安装好了门头,在一些商铺里,有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改水电、吊顶等装修工作,为开业做准备。还有不少商铺在室外的摊位摆放上商品开始试营业。
“这里早就应该建个市场了,不仅可以为商户提供做生意的正规场所,更重要的是会让周围小区居民生活方便。”正在进行装修的高先生说,他在梅山路市场刚要修建的时候就打算在这租一个门面房,现在市场终于建好了,就如愿租了下来,以后打算做水果生意。
笔者从莱西市市场发展中心了解到,梅山路市场位于翡翠城小区中间地带,沙岭河公园济南路以北梅山路以南。市场周围有翡翠城、福瀛苑、林语家园、北国之春等众多小区,经过粗略统计,常住居民约有5万人。在梅山路以南300米的部分是市场的主体部分,里面有门面房92间,摊位380余个,目前已经全部租完,摊位上方正在安装遮阳网等基础设施。主要经营产品是水果、蔬菜、海鲜、生肉、熟食等日常生活所需物品。

“马路市场”将消失

在梅山路市场修建之前,很多卖水果、蔬菜的小商贩都在梅山路上摆摊,占用了道路进行经营。“这周围有非常多的住户,我们过来摆摊卖东西可以为周围的住户提供便利。虽然我们也知道占用道路经营是不对的,但是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市场,我们也只好把摊位摆在路上了。”一位卖水果的摊主说,这么长时间以来,不少摊主也希望能建设一个市场,这样来购物的居民能集中,对做生意的人和周围居民都能提供便利。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市容市貌管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根据《山东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莱西市政府将依法对梅山路两侧摊点群进行清理取缔。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场发展中心、水集街道办事处会对梅山路两侧逾期未自行整改的摊点进行集中清理,严禁任何商贩占道经营。长时间困扰市民的问题,随着梅山路市场的营业将会得到解决。
“梅山路两侧的摊位,确实为周围居民提供了方便,但是其中的安全隐患更多,大家买东西的时候经常随意停车,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家住翡翠城小区的市民李先生说,有好多次他开车从这里走,差点撞到人,现在梅山路市场修好了,以后不仅更加便利,还会更加安全。

公益性便民市场

梅山路市场的建成,不仅仅为广大商户提供了便利的经商环境,还极大地改善了梅山路周边的市容市貌,为周边的居民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更重要的是这里将成为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放的公益性农贸市场。莱西市具有广泛的农业基础,很多农民种植了多种农作物,但是可能出现滞销的情况。为了给这部分农户解决困难,梅山路市场将会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场地进行滞销农副产品的出售。“还有一些季节性的农副产品会集中上市,像土豆、地瓜等,我们都会为农户提供便利,让他们尽快将种植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供质优价廉的生活品。”莱西市市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半岛记者,未来市场会为越来越多的人提供便利。
为了打造这样一个便民市场,市政府提供了30%的启动资金,剩下的主要是莱西市市场发展中心通过市场化融资进行解决。在修建过程中,莱西市市场发展中心积极协调住建部门、供电公司等多个部门,并且一直紧盯工程进度,保证了市场安全有序建设完成。

唯一一个花园式市场

为了给市民一个舒适的购物体验,梅山路市场下了大力气进行绿化,打造了一个花园式农贸市场,这是目前莱西乃至青岛地区屈指可数的花园式市场。现在市场内部已经种上了冬青、蜀桧、樱花等绿植,后期将不断增加绿植数量。 “这里不单是一个农贸市场,还是一个花园式休闲区,周边的居民都可以到这儿休闲。”莱西市市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花园式市场的打造,将会提升周边居民生活幸福感。
梅山路市场周边还设置了铁艺护栏,并留有进出口,未来周边居民需要办理门禁卡才能通过进出口,这样保证了不会有闲杂人等随意进入周边小区,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市场中在多个位置安装了监控,保证了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市场内部,这样为商户提供了安全保障。
文/图 谢浩军 通讯员 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