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

半岛都市报

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
2019年06月2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城事新闻[A04]招考季伴你行[A05]招考季伴你行[A0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A07]城事关注[A08]新区之舞[A09]新区之舞[A10]城事调查[A11]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A12-13]城事发布[A14]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A15]城事动向[A16]城事看点[A17]城事温度[A18]城事社会[A19]文体新闻[A20]文体综艺[A21]怒放法兰西[A2-13]城事发布[A22]文体体彩[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热点[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热点[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D01]敦化路新闻[QD02]敦化路新闻[QD03]敦化路新闻[qd04]敦化路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2-03]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4]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B01]金家岭新闻[ZB02]金家岭新闻[ZB03]金家岭新闻[ZB04]金家岭新闻[ZB05]金家岭新闻[ZB06]金家岭新闻[ZB07]金家岭新闻[ZB08]金家岭新闻[ZD01]崂山环保[ZD02]崂山环保[ZD03]崂山环保[ZD04]崂山环保[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人生是一种修炼,设计师也是

——专访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开场秀总策划高丽新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编者按
中国童装看即墨。即墨,是“中国童装名城”、中国三大童装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一度的即墨国际童装节,更是童装领域每年一度的狂欢。随着即墨童装产业的发展,涌现出一批批专注童装发展的即墨童装人,他们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他们依靠信念、信心,让产品不断改进、完善……从6月28日起,本报持续聚焦即墨童装人。
半岛记者 陈源

一件白色中国风长袍,头发利落地扎在脑后,利落、得体是高丽新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而言谈举止的干脆,是高丽新给记者的第二感觉。高丽新有很多“头衔”: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青岛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恩玛·秀丹”创始人……而现在,她又多了一项重要的“头衔”——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开场秀总策划。

现在的年轻人
对传统服饰非常感兴趣


从大学时期就一直从事服装设计的高丽新,已经是入行二十余年的资深“服装人”了,经历过多次创业,到拥有属于自己的中国风品牌“恩玛·秀丹”,再到在全国范围内有了自己的店面,其中经历的风风雨雨,只有她自己知道。
“记得2008年我去参加香港国际时装周的时候,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偌大的会展中心里人很少,突然有一群人出现,一位穿着‘旗袍’的女子优雅地走在最前面。”高丽新说,“我仔细一看,发现这位女子穿的并不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旗袍,而是越南奥黛,这种服装是以我们的旗袍为基础而进行改动形成的越南传统服饰。而女子周围的人,是被女子的穿着吸引的路人……”
“那一刻,我心里五味杂陈,作为我们民族服饰的旗袍,在经过改动后形成的越南奥黛,能在国际舞台上受到众多人的关注,为什么我们不能把自己的传统服饰发扬光大呢?”这让高丽新坚定了弘扬民族传统服饰的决心,“我刚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当时的同事,还有一些朋友都是不支持的,大家都认为这是一种‘倒退’,但是我顶住这些压力,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举个例子,之前我到青岛的职业学校讲课时,担心学生们会不会对传统服饰不感兴趣,没想到现在的年轻人都对传统服饰非常感兴趣,也非常想学习如何设计、裁剪。”
“人生是一种修炼,设计师也是一种修炼。”高丽新总结道。

在服装设计师集群中
寻找新天地


俗话说得好,“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事业逐渐步入正轨之后,高丽新开始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各种集体之中。“2017年7月份,服装设计师集群逐步成型,我们最初的目的,就是让我们这群有情怀、有担当的设计师们,能有一个力所能及的机会,为青岛的服装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高丽新说,集群的设计师都有自己的品牌和工作室,大家都是义务为集群活动出力。
高丽新说,青岛服装设计师集群来源于青岛服装设计师协会,这个集群首先是一群设计师,不只是本土的,还有北上广的及留学生,他们都是有共同理想和追求的一群人,大家在发展过程中互相帮助,一起为即墨童装产业提升发挥设计师应有的作用,不仅对产业的升级有帮助,对设计师个人的视野开阔也有非常巨大的作用。
提到自己在平台里担任的“大总管”角色,高丽新谦虚地说道:“没有什么推选,设计师是一群个性比较强的群体,需要一个人能够把大家融合在一起,又都比较信任我,所以有些统筹、召集等比较全方位的事情,都是由我来总负责。我们设计师首先要和产业集群深度融合,所以在即墨中纺有个童装设计师集群,在D馆三楼,平时一旦有事情,我们都在那里开会讨论,比如下一步集群的发展,对某个设计师作品的交流,或者学习一些新的知识等一系列对大家提升发展有帮助的事情。”

为15分钟的精彩开场
持续“烧脑”


这次,高丽新作为青岛设计师集群的总统筹又将在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担任一个重要的角色。“我最近这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即墨国际童装节的开场秀做准备,这次是一个联合秀,与去年童装节时长一个小时的百童秀略有不同,今年的开场秀既有设计师集群的品牌,又有3个企业品牌的加入,属于设计师集群和企业的联合秀,需要考虑的东西就要更多……”高丽新说。
今年童装节时长15分钟的开场秀包含了六七个品牌的六十多套服装,会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节奏和形式都比较紧凑,同时也会带给观众一种视觉上的震撼。不仅是高丽新,一场完整的秀是有分工的。“我们十几位设计师,义务为童装节的开场秀做准备。”高丽新说,“我们一位上海的设计师陆妮,为了这场开场秀,开车拉着自己两岁的孩子,用了两天的时间从上海赶到青岛,马上就投入到准备工作中。”
高丽新说,这次童装秀的主题是“百变吉咪,耀动未来。”即墨区政府对即墨童装的发展非常重视,推出了小老虎“吉咪”这一IP,“我们要把这个IP运用下来,转换成产品,转化成让消费者能够购买的商品,这就需要设计师的设计与策划。所以,我就考虑这场秀以‘百变吉咪’为主题,通过不同的形式,把吉咪的形象穿插到这场秀里,以吉咪这个IP形象作为一个链接,统一做一个‘耀动未来’的主题表达。总之,让它成为一种大家喜欢接受的商品。当然,具体的开场秀内容暂时保密,肯定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童装节将在飞速发展中
耀动未来


对于这次活动,高丽新非常有信心,她说:“感谢即墨区政府以及相关主管部门对我们集群的信任,把这场秀交给我来做,能让广大的设计师参与进来,这也是我们设计师应该做的分内工作——与产业融合。童装是一个非常有生命力的产业,对未来的影响举足轻重,就好像开场秀的名字一般,‘耀动未来’,即墨产业升级,就要‘耀动未来’,把静止的童装,变成一个生动、活泼、有生命力的形象,把即墨童装发展前景用这样一个符号体现出来!”
童装,近几年来在国内飞速发展起来。它属于整个服装业的一个小小的类别,这个类别虽然小,但是五脏俱全;虽然是孩子的衣服却又涵盖面很广,从刚出生到12岁甚至13岁,这个年龄段的服装都属于童装,这之中又有婴童、中小童、中大童的详细区分,不管是内衣还是外衣,与大人的服装是一样的。并且,国家对童装产业的标准和要求更严,更细致,更规范,很多都是成人服装所不涉及的,从面料的健康舒适,到配件的安全指数都有一系列严格的规定,这个行业既面临巨大的挑战,但也有无限的商机,特别是二孩政策之后,童装将会成为新的爆发点。
政府的支持也在产业发展中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一个产业的形成如果少了政府的引导和大力扶持,很难形成规模,更难形成品牌效应。每年的童装节对即墨的童装产业无疑是很大的促进,也是对即墨童装未来发展的引领。每年通过童装节这种形式,让品牌、企业、经销商和市场更加接受与认知即墨的童装品牌,在品质和原创上是有着极大优势的,对即墨童装产业升级的带动作用和意义非同凡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