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7-新区之舞

政务深改革,审批繁变简

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深化改革走在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构筑坚实基础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徐杰

西海岸新区成立五年来,在政务服务改革领域,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善作善成。近日,记者探访了解到,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出“一窗式无差别受理”、“百姓e站”自助服务终端、“微信好友”帮办服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走在了青岛市、山东省和全国前列。

▲4月10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新万邦文化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李红梅女士拿到了全套营业执照和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李红梅女士也成为了全省首个享受“证照合办”改革福利的人。
政务服务开启新征程

政务服务工作涉及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关系企业、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西海岸新区成立五年来,一直以做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管家为目标,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深化、不断加速。2017年3月,新区在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职能基础上,组建了山东省首家行政服务局,在全省率先建立实施“一窗受理、受审分离、一网通办、一口出证”政务服务新模式。2018年10月,新区正式启用新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2018年12月,新组建的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运转,开启了政务服务新征程。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办6.4万件,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637个,交易金额197.92亿元。5月16日,山东省政府联合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对新区政务服务和审批改革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近日,记者来到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探访了解到,为了能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行“一窗式无差别受理”,将原来负责391项审批及关联事项受理业务的综合受理窗口和负责77项工商登记业务的企业登记窗口统一整合,设立“全口径综合受理区”,实现大厅审批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口出证”。
对新区重点发展的影视、音乐、会展、海洋科技等特色产业项目,以及企业群众经常办理的酒店餐饮、美容美发、幼儿园登记等市场主体,行政审批服务局梳理形成了37个市场主体的“多事一流程”办事攻略,审批效能提升60%以上。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相应的网络系统,实现申请材料一次受理,系统后台智能推送,部门在线并联审批、证照资料同步出具。

“微信”帮办创新服务路径
在政务服务大厅的综合受理区域,记者看到有4个标示为“即办”的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即办”就是立即办理,他们对32项审批服务事项实行独任审核,提供“收件-审核-出证”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申办人最多20分钟即可完成业务办理,部分审批时限提速98%。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几乎每个受理窗口都有一个平板电脑,上面显示着工作人员的照片、工号、职责和一个二维码。工作人员胡先生解释说,这是他们广泛推行的“微信好友”帮办服务。“申办人扫一扫即可添加窗口工作人员为微信好友。”胡先生称,窗口工作人员可通过视频、语音等方式对办事群众远程指导,申办人完善相关材料后,可通过双向免费快递的方式,“只跑一次腿”或“零跑腿”完成事项办理。据了解,“微信好友”帮办服务自2018年10月实行以来,已有4000余人受益。
除了“二维码”外,在新区各级大厅及部分社区、商场等人流集中区域,还可以看到类似自助取款机一样的机器。这种机器叫做“百姓e站”自助服务终端,办事群众只需在自助终端上通过刷身份证、人脸识别等方式,即可进行事项查阅查询、申请办理、扫描打印等。每台自助服务终端可查询办理1197个事项,后续将持续增加服务功能。如今,新区已在辖区布设68台“百姓e站”自助服务终端。
此外,新区还全力推进商事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企业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均通过互联网进行电子数据交换,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营业执照。并试点推出政务事项“网络自动审批”,依托即办服务,进一步取消工作人员对申报材料的审核,在统一的业务规则下,由系统自动进行申报材料及数据比对,杜绝人为干预和暗箱操作。目前,已对门头牌匾设置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补办)等事项进行试点。

全域通办打通“最后一米”

按照国家标准,新区在省内率先实行“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交易模式,实现了电子交易全业务类型、全流程运行、全方位监管的智能化。今年3月,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正式启用投标保证金电子担保保函,企业缴纳保证金可以自主选择采用网银(汇款)或保函的模式进行递交,并可全程网上操作,成为山东省首个提供电子保函服务的交易平台。
开发建设了行政审批中介超市信息管理系统,广泛邀请全国优质中介服务机构入驻。截至目前,入驻中介机构659家,成交总金额9639.05万元,财政节支率41%。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食品经营许可、食品小餐饮小作坊登记等8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放镇街,并实行全域通办。同时,将新区镇街划分为4个片区,安排专人对区域内业务进行指导培训、综合协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项目审批“跑出”新速度

围绕提高项目建设行政审批效能,新区近期密集出台了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审批告知承诺、投资建设项目报建审批、证照(证)合办等文件,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以证照(证)合办事项举例而言,新区对企业办件频率高的出版物零售许可、食品小餐饮登记、民办中等以下学历学校设立等47个行政许可及备案事项全面推行,实施后减少事项申请材料40%,审批时限提速50%~60%。
新万邦文化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李红梅是山东省首个享受“证照合办”改革福利的人,“之前证照全部办清至少需要3个月,现在提交申请材料不到1周就通知来办,材料也由原来的18份减少合并为7份,仅用1个多小时就办下来了营业执照和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李红梅说。
而针对建设项目办理许可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新区实行审批服务前移,采用“批前辅导”“并联推进”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从立项到开工环节多、流程长、效率低等问题。自2019年4月19日推行以来,已对66个项目进行了批前辅导,项目工期平均可缩短60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