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新区之舞

高端制造业,插上智能翅

新区加快推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发展,抢滩关键领域未来发展先机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高端制造业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未来可期。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融合应用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关键领域。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和产业界均高度重视这一趋势,全力推进新区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产业链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加快推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发展。
■助推转型
传统制造业焕发新生


蜕掉传统制造业的桎梏,位列青岛“五朵金花”之列的双星集团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的赋能之下,正展现出现代高端制造业企业的上升势头。
双星是一家具有98年历史的老国有橡胶企业,是山东省轮胎行业唯一一家国有主板上市公司。近年来,双星抓住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契机,加速企业智慧转型,率先建立了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培育了智能装备、工业智能物流(含机器人)、废旧橡胶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三大新产业。五年来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品牌培育”“技术创新”“质量标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转型”全产业链试点示范的企业,并被称为“中国轮胎智能制造的引领者”。双星品牌已连续四年荣登“亚洲品牌500强”中国轮胎第一名,连续三年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轮胎行业榜首。2018年7月6日控股锦湖轮胎,一举成为全球前十、中国最大的轮胎企业。双星加速推进智慧转型,2016年6月,融“产品定制化、企业互联化、制造智能化”于一体,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全线投产。双星智能化工厂的系统和包括80%以上的设备都是双星自主研发的,采用了11种超过200个机器人,这些机器人也大都是由双星自主设计制造的。智能系统、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的应用使人工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了80%以上。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新区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新区成立五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平均增速达12.9%。2018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4025亿元,同比增长17.6%,总量占全市的比重约40%。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
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支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大数据和信息化发展,近年来新区共在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支持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市场发展、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支持大数据软件产业发展、支持“两化融合”发展、投融资、招商引资及项目用房、人才等十大方面出台77条政策,大力推进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发展。

■求变求新
发展七大“智造”产业集群


每一次技术变革,新区制造都努力抓住机会,不断进化,由“制造”向“智造”转变。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充分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机遇,打好人工智能赋能新区制造系列攻坚战,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最强劲引擎,取得了初步成效。
五年来,新区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软件协同发展,夯实人工智能软硬件基础,构筑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先发优势。大力发展高性能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新技术,着力突破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自主无人系统、物联网基础器件等一批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构建集成电路生产设备、研发设计、掩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系统开发等完善的产业链,支撑本地家电、汽车、机械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布局面向人工智能应用设计的智能软件,推动先进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与软件融合。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物联网、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应用。
立足存量变革,加快提升企业装备技术和智能制造水平,新区通过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重点提升家电、海工装备、机械装备、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发展网络家电、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工等优势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产业集群。
家电电子产业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是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也是全区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如今新区的家电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的特点日益凸显。截至目前,新区家电电子产业领域有市级以上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5个,其中,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7个。全区有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产品10余个,国家重点新产品3个,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4个。
五年来,新区坚持集群化发展,按照“一业一策”定目标、“三大领域”抓产业、“六大基地”建载体、“八大方向”促转换的整体推进思路,统筹推进智能制造、循环经济、信息技术、海洋制造、军工产业、王台新动能产业等“六大基地”,提升发展家电电子、汽车产业、石化产业、船舶海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海洋生物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创新基因
注入制造业全生命周期


五年来,新区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还实施了以智能化为主线的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三年提升行动,促进工业企业加快设备更新、产品升级与质量提升,不断优化工业投资结构和质量,推进存量企业转型升级。将互联网创新基因融入制造业全生命周期,打造基于平台支撑和数据驱动、适时感知消费需求、动态配置要素资源的新型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促进传统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转型。
同时,新区针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及实施细则。前不久,对往年71个项目兑现扶持资金7000余万元,海信电器、双星集团等14家企业获得青岛市技术改造事后奖补资金2300余万元,占全市扶持总额的近1/3。近几年,新区企业累计共获近3.8亿元的政策扶持。
五年来,新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源头供给,通过科技创新改革、政策精准扶持,切实提高科技创新源头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
五年来,新区大力推进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行业交换共享,逐步推动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鼓励社会数据资源进行流通,探索推进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协同发展,进一步释放数据资源价值,为“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对照大数据产业链图谱,通过“外引内育”,进行“补链强链”,打造智能制造、智慧海洋、影视制作、文化旅游等多个各具特色、具有较强国内外竞争力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构建全产业链大数据生态体系。总的来说,新区近五年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的发展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部分领域核心技术实现突破,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推动新区“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率先实现突破,西海岸新区乘势而上,在未来力争全市“尖刀班”和“突击队”。力争到2022年,西海岸新区实现高端制造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成为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引领区和创新发展新高地,全国领先的产业发展示范区,力争打造5个全国领先的智能工厂、50个特色鲜明的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力争建成5个以上专业、专注、高水平、国际化的人工智能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创新服务平台,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型体系基本形成;力争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科技领域培育出2-3个百亿级科技优势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度达到85%以上,产业集聚效应凸显……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智造”未来将为西海岸下个阶段的发展奏响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