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足球城 加油干

半岛都市报

足球城 加油干
2019年05月16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城事新闻[A04]学深圳 赶深圳 抓落实[A05]专题[A06]专题[A07]专题[A08]城事 教育[A09]城事教育[A10]城事关注[A11]城事关注[A12]城事民生[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温度[A15]城事经济[A16]城事社会[A17]城事福彩[A18]文体新闻[A19]文体看点[A20]足球城 加油干[A21]文体 竞技/连载[A22]文体新闻[A23]天下 看点[A24]半岛圈 分享[B01]半岛教育[B02]教育关注[B03]教育关注[B04]教育资讯[B05]黄金楼市[B06]楼市重磅[B07]广告[B08]半岛家居[QA01]市南社区报[QA02]市南社区报[QA03]市南社区报[QA04]市南社区报[QB01]点亮新中韩[QB02]点亮新中韩[QB03]点亮新中韩[QB04-05]点亮新中韩[QB06]点亮新中韩[QB07]点亮新中韩[QB08]点亮新中韩[QC01]市南社区报[QC02]市南社区报[QC03]市南社区报[QC04]市南社区报[QE01]市南社区报[QE02]市南社区报[QE03]市南社区报[QE04]市南社区报[QF01]市南社区报[QF02]市南社区报[QF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G01]市南社区报[QG02]市南社区报[QG03]市南社区报[QG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K01]市南社区报[QK02]市南社区报[QK03]市南社区报[QK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N01]市南社区报[QN02]市南社区报[QN03]市南社区报[QN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

铭记历史,继往开来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历史是一面镜子,正确地借鉴历史或能开创成功的未来。青鸟足球亦知此。上世纪80年代,我曾以特约记者的身份采访过青岛足坛的一批老将。历史的辉煌让我吃惊,许多后人并不知晓。早在上世纪20年代末,青岛就出现了第一批足球运动员。而在历史上,青岛足球展现过四次辉煌。

第一次:“振青”伏虎,国人扬威

1944年夏天的一个下午,骄阳似火,在青岛第三公园(今工人文化宫广场)围满了观众。比赛的双方是青岛“振青”队与日本的“猛虎”队。“猛虎“球风粗野,傲气十足,曾连胜“老绵羊”、“联谊”等青岛民间球队。扬言:“踢振青,不在话下!”“振青”是民间球队,前身是“中华”队,始于上世纪30年代,两名后卫杨昌、苗其昌,传球快,封球死,被赞岛上“两杆枪”。可今天“猛虎”下山,谁胜谁负尚难预料。比赛开始后,“猛虎”气势汹汹。横冲直撞,直扑“振青”禁区。后卫杨昌飞步向前,截下球,轻轻一拨,闪过对方,起脚将球踢过中线。
“猛虎”由于求胜心切,连续组织了几次进攻都被化解,几个回合,锐气顿减。“振青”抓住时机发动快速反击,锋线队员,盘球过人,短传长吊,沉底包抄,打得“猛虎”阵脚大乱。上半场结束前,“振青”一记长传把球踢到对方禁区,前锋球到人到,抢点射门,球如流星直落网底。“进了!”同胞们齐声欢呼,声震云霄。“猛虎”恼羞成怒,围住裁判,硬说是我方犯规进球无效并大打出手,比赛中断了。当局哪敢得罪“猛虎”,当晚就派人商量重赛,队员不答应,队长熊钧却痛快地说道:“定时间吧!”“下周日怎样?“行!”队员们愣住了。队长说:“猛虎已经黔驴技穷,我们为啥不踢?咱得给国人争口气!”第二个星期天,“振青”队员个个精神抖擞,施展全副本领。“猛虎”晕头转向,像跌入陷阱,“振青”又以1:0获胜。“猛虎”灰溜溜地走了,“振青”队员则高举银杯,被同胞们团团围住,毛巾、茶水、冰棍,伏虎队员们激动地流下热泪。

第二次:迎战“西联”,团结夺杯

1946年秋,青岛举行足球联赛。“猛虎”随日本投降早已销声匿迹,又有个“西联”队代之而起。“西联”是在青岛的欧美侨民联队,身高体壮,脚法娴熟,在联赛中连连获胜进入决赛。当时,滋美洋行的外国资本家,以58两银子铸了个“滋美”杯做为冠军奖杯,意味着这个银杯中国人是捧不走的。与“西联”决赛的是“中青”队(前身“振青”队)。决战前,队员们研究了对策:针对“西联“队个人盘带过多,缺乏配合,回防较慢的弱点,采取人盯人防守结合区域联防,以快速反击突破对方防线。
比赛那天,汇泉体育场坐满了观众,侨民几乎尽来为“西联”助阵。穿得花花绿绿,撑着遮阳伞,吃着水果,叽叽呱呱谈笑不止,好像银杯稳拿。果然,开赛后“西联”依仗身高力强和娴熟脚法压过半场。球老在“中青”禁区转来转去,“中青”后卫沉着应战及时补位,像一堵墙挡住了对方凌厉的攻势,号称“铁大门”的守门员熊钧时而鱼跃救球,时而仙人摘桃,上半场双方均无建树。半场下来,“中青”已摸透了“西联”的脾气。下半场一开球就大举反攻,边锋队员得球后,立即传中,前锋谷源岫快马赶上,盘带推进直闯禁区,对方后卫拼命拦截,只见谷源岫一个假动作越过对方,拔脚怒射,球应声落网1:0。
“西联”急了,全军压上,“中青”后卫断下球一个长传,吊到对方禁区,“西联”队员急忙回防,“中青”右边锋计秦德快步如飞,甩下对方队员抬腿便射,这球打得又急又刁,“西联”守门员眼看着球儿从球门右侧直撞网底2:0。此时,“西联”斗志全无,一败涂地,“中青”勇夺“滋美”杯。

第三次:华东大赛,青岛夺魁

青岛解放后,市足球协会民间选萃,组建“青岛”队。1955年参加了华东区首届大中城市足球杯赛,最后与上海队争夺冠军。上海当时夺冠呼声最高,拥有李尧、钱允庆和“铁门”张绑纶等名将。门票抢购一空,当天,在虹口体育场连跑道都坐满观众。两队都排出了三三四阵型,上海队攻势凌厉,青岛队门前险象环生,频频告急,前20分钟基本上压着青岛打。上海队员脚法细腻,盘带技巧高超,但耐力稍逊,20分钟后攻速开始减慢。青岛队趁机反攻,不时长传,冲吊,短传,多跑动,拉空位,这一打法必须有充沛的体力和速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青岛队员平时苦练,风雨无阻,每天变速跑万米之上。战术果然奏效,就见右边锋胡亦明主罚间接任意球,直开对方禁区左侧,左边锋崔岱志快速抢点甩开对手,在与球门成四十五度角的十八码处骤停射门,球擦左侧门柱内侧入网1:0。上海队先失一球,阵脚不乱,频频发起进攻,几名锋线队员快速插进,边锋李尧晃过两人闯进禁区,拔脚就射,“说是迟,那是快”,青岛守门员唐纪青腾空跃起,一个勾手将球牢牢抓住,化险为夷。青岛最终以1:0夺得大赛冠军。

第四次:折桂杯赛,薪火相传

2002年颐中海牛队在与辽宁队足协杯决赛中一举夺冠。国脚陈刚边路突破,“追风少年”曲波一路狂奔,演出了青岛冲顶的奇迹。
在与足球前辈交谈中,我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青岛足球人才代代相传,层出不穷,像大海的波涛生生不息。他们说,足球已经融入民间。有两个人物值得一提:今天民,青岛十中体育教师,1983年他已经57岁了,那么陌生的名字,有谁知道前国家足球队队长相恒庆就是从他手中送走的。19年中,从这个学校输送到省级以上专业足球队员就有近40人。他有四个孩子,家离学校只有十分钟,可是,足球集训时,他把铺盖搬到了学校,和孩子们一起睡地铺,为孩子们打洗脚水,夜里盖被子,用自己的钱为生活困难的学生买饭。训练相恒庆30米快速接应转身回传动作时,运动量大难度高,一堂课要反复做20多次,他陪着做汗流浃背,孩子们心里把他叫“足球教父”。还有一位,青岛酒精厂工人盛德新,1983年59岁,他不是球星,没有人指导他资助他,他只是爱足球,喜欢培养孩子。每天下班后在甘肃路和宁波路路口,一群十几岁的孩子围成-个大圆圈,他站在中间,双手掐腰踩着一个足球,孩了们身子前倾瞪大眼睛,“开球!”脚一拨,球送到一个孩子脚下,老人领孩子们追逐着球,训练开始了。妻子怪嗔他:“踢球好吃、好喝?人家比你熊的也能挣八九十块,可你?”老盛原来干商业,为了踢球方便,改行当工人,少挣三分之一的钱,他说:“俺不图名利,不图好玩,就盼国家足球快翻身。1948年在上海开全运会,青岛足球队自己掏钱买车票去参加。”为了训练孩子们,他自己掏钱买了20多个足球。那年,大院里孙永华爹娘去世,眼馋踢球,买不起鞋和衣服,只好站在外面捡球,老盛掏钱给他买了鞋和运动服,后来,小孙被省足球队录取,临走时,捧着鞋和运动服还给师傅,哭了……这不就是说的“青训”吗?在二十多年前,市体、二体、海泊河体育场(今弘诚)和许多中学、街道,到处可以看到元老们训练青少年的身影。据半个世纪前的统计,全国各省市足球队几乎都有青岛输送的队员。第四届全运会夺冠的山东足球队青岛队员占了百分之八十。

链接>>>历史告诉我们什么?

如果把足球比喻成一座王国,那么王国之下有三层支撑,最上层是经济实力,实力之下是文化。农耕文化、游牧文化还是海洋文化?这要看其历史形成的发展。青岛足球的文化是什么?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它离不开大海,青岛足球文化就是昼夜不停的潮涌,后浪推着前浪,层层推进,生生不息,一代接着一代。但这种青训不是停在纸上、会上、嘴上,而是扎根民间。它不是贵族化、金钱化,而是大众化、基层化。是今天民、盛德新们的义务付出,所以才有足球城的美誉。
青岛足球的图腾是什么?笔者认为,是激情四射的冲浪精神,进攻、永远进攻。正是因为有了不可阻挡的碾压式坦克汤乐普、动若脱兔的亚洲第一前锋郝海东、“追风少年”曲波、铜头金顶宿茂臻……才有了青岛足球一次次声名远播。韩国教练张外龙在青岛秉持的“七秒”理论,也是这种精神的体现。
今年,青岛专门召开了振兴青岛足球的工作会议,提出了冲进中超,做好职业化,做强青训等响亮口号,并联手青港、青啤等七大集团,鼎力支持黄海青港队全力冲超。强大的后盾、实力,激活了这座足球城市的巨大潜能,相信必将演奏出新的足球乐章。在此笔者奉上顺口溜一首:百年栈桥百丈长,巍巍崂山东海旁。潮起潮落谁能挡?涛声依旧何惆怅。   李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