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8-金家岭新闻

“干有意义的事,让自己没有时间老去”

青大麦岛社区居民李艳英投身公益事业,用心传播教育理念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王鹏

李艳英是青大麦岛社区的居民,退休前是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原党总支书记。自2010年以来,李艳英一直自觉投身志愿服务工作,担任青岛大学老同志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青岛支教岛家长联盟盟主、青岛市陶行知研究会新任会长等“职务”。近日,半岛记者采访了这位忙到“没时间老去”的李老师,她跟半岛记者讲述她的教育理念和人生追求。
在青大路10号初见咖啡厅,她义务辅导了50期“亲子共读,共创书香家园”读书会。每一期读书会,她不仅坚持让孩子们自己推荐阅读的书目,而且坚持让孩子们自己学会主持读书会,动脑思考设计书中的思考题,学会用心做好每一期读书会的PPT。
“我的孩子在中科院硕博连读,5年就读出来了!“李艳英说起她孩子的求学经历格外自豪。周围很多朋友都愿意跟她请教教育经验,她也很乐意分享。“孩子的成长中的问题,很多是家长造成的!”“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李艳英了解孩子心理、懂得家长教育的一些误区。
为让农村地区的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李艳英多次“送教”下乡。半岛记者了解到,李艳英多次参与家校共建公益大讲堂活动,带领岛城名师到曹县、平度有关学校送教下乡,还参与了贵州地区校长来青跟岗培训、教师同课异构的工作,还参加过“山东省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齐鲁行”等公益活动。
“我很热爱教育这项工作,退休后也要发挥点余热,能多做点儿尽力多做点儿!干点有意义的事情,也让自己没有时间老去!”李艳英笑着说道。半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学校、电视台、公益机构邀请的公益讲座等,李艳英都积极参加,而她自己视力有些模糊,却一直拖着没去做手术,直到医生告诉她必须要做,才在今年4月25日做了白内障手术。
李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