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19-平度新闻

平度市旧店镇祝沟卫生院——

紧跟新时代改革步伐,推进卫生院科学健康发展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近年来,在平度市卫健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旧店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卫生院职工的不懈努力下,平度市旧店镇祝沟卫生院紧跟新时代改革步伐,基础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发力、医药护技全面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开展,有力推进了卫生院科学健康发展。

  基础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发力

近年来,卫生院以基层党建为抓手,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紧跟上级党委步伐,在全院职工范围内开展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解放思想大讨论、“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做什么”、庆“七一”党员下基层及健康彩虹志愿者服务、精准扶贫等主题活动,仅2018年各种活动总计20余次,抽调各科室业务骨干80余人次,慰问困难党员及贫困家庭30余户,进一步增强了全院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水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转观念、变作风,医院环境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医药护技全面发展,改善基层群众就医条件

医疗技术、医疗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目前卫生院拥有中级及以上专业职称医护人员11名,通过转岗培训新增全科医学专业医师4名,拥有中医专业医师2名,应急救护师资2名,取得精神卫生诊疗资格医师1名,能基本满足辖区内群众的就医需求。2018年,卫生院通过实行走出去进修学习,引进来专家坐诊、教学查房等方式,加强交流学习,医疗技术显著提高;通过加强核心制度学习,全员通过考核,2018年临床科室门诊就诊人数15000余人次,住院人数1400余人次,无重大医疗事故,更好地保证了患者安全,有效降低了医疗风险;通过“总量控制,结构调整”进一步降低“药占比”严控均次住院费用,有效降低了患者经济负担。
药事管理进一步落实。卫生院通过药房环境专项整治,规范药品存放管理,严格落实处方审核及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等制度,使群众用药更规范合理安全。
护理质量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卫生院创新护理模式,把“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满意度为前提”的护理理念和人文关怀融入到对患者的护理服务中,充分利用医院文化底蕴,坚持用“管理信息化,培训层次化,服务专业化,考核立体化,满意最大化”的服务理念,科学管理,把制度承诺从墙上“请”下来,让优质服务从文件中“走”出来,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落实护士床边工作制,深化优质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品质,提高护理服务满意度,在2018年卫生院在全市开展的优质护理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为积极响应国家强基层战略,卫生院积极引进优秀专业人才,更新医疗设备,引进Mindray DC-40彩色超声一台,DYMIND DH71五分类血液分析仪一台,Mindray CX-03 DR一台,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硬件提升等方面逐步提高。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开展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当前社区医院的重点服务项目之一,是把好卫生关,守好健康门的关键环节。为确保居民健康档案工作的顺利进行卫生院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查体及录档工作顺利进行。仅2018年卫生院65岁老年人规范管理人数3611人,高血压规范管理人数2870人,糖尿病规范管理人数875人,共举办各类义诊讲座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

  2019年将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2019年是深化医疗改革的关键之年,卫生院将继续以基层党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医德医风及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使“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新的医保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更加精准对接群众多层次、差异化的健康需求,持续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以医共体建设工作为契机,拓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分级诊疗新机制,全面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和改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和疾病防控能力,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方向转变,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强村卫生室管理,扎实推进乡村一体化建设;有序开展“医养结合”、“中医防病治病”工作,坚持开展“健康彩虹”“红十字志愿服务”等各类医疗志愿服务,全力推进民生工程。文/图 于海涛 邬明洋
医疗科室日常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