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城事新闻

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现良好营商环境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第48次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及配套活动,是2019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这次活动将带来怎样的效果,岛城的民营经济及中小企业未来将有怎样的发展?围绕这些问题高善武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记者:请问本次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和配套会议落户青岛,将达到什么样的预期效果?
高善武:近年来,本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与深圳等先进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本市积极争取承接第48次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并精心策划组织配套会议,是本市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对全方位夯实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实现双招双引工作新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全国部分省市的优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代表参会,目前已有北京、上海、重庆、江苏、湖北、陕西等省市的企业报名参加。
本次会议将达到四个预期效果:一是提升本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现本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双招双引政策,亮出青岛名片,展现青岛魅力;二是分享亚太地区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案例,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和成功经验,助力本市中小企业加快转型与创新发展;三是促进亚太地区服务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项目合作对接,打造中小企业优质服务生态链;四是搭建本市中小企业与外地企业交流对话平台,主动寻求资金引进与项目合作新机遇,努力实现本市“双招双引”工作新突破,提升本市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后劲。

记者: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在促进全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方面还将有哪些举措?
高善武:中小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增加税源、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提升经济活力、改善民生福祉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在APEC各成员经济体中均有共识。本市民营经济局将结合本次会议成果,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中办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9]24号),尽快研究出台《青岛市促进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办法》,制定《青岛市关于贯彻落实中办发[2019]24号文件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举措,进一步加大政策与资金扶持力度,依法依规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努力破解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集思广益,融资融智,打好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战役,努力打造全国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