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7-i运动

排舞引领健身新风尚

排舞亮相青马,青岛分中心将排练万人同跳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0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杜金城

盛大的2019青岛马拉松已经于5月4日落下大幕。但在开幕式主会场区域,约200位舞者同跳《舞动中国》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这个舞者方队可并非简单的广场舞方队,他们跳的是在国际上非常有名的排舞。
说起排舞这个项目,可能不少人还不太了解。甚至有人会以为是“排练舞蹈”的简略说法。其实,这项起源于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舞蹈形式早已风靡全球。排舞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排成队列的舞蹈形式,比较显著的一个特点是,舞步为固定动作,但是队形和手上动作可以由表演者自行编创发挥,因此有了无穷的变化。排舞既可以集体共舞,又可以个人独享,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中国在2002年引入排舞,这个项目很快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新宠儿。2009年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健美操协会主办的全国万人健美操大赛中就安排有排舞比赛。青岛在今年年初成立了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青岛分中心。这也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授权组建的排舞广场舞官方推广机构,主要致力于青岛排舞、广场舞的推广及普及,教练员、运动员的等级培训、认证、管理、赛事运营等工作。这次在青岛马拉松现场表演的团队就是由这个中心培训并带到现场进行表演的。
排舞因为有类似健美操和体育舞蹈的特征,所以尤其适合大中小学生练习,并且在中国不少校园中已经得到推广,也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青岛分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排舞进入青岛后,除了在中老年人群当中推广外,更希望走进校园。毕竟,排舞所拥有的活力与时尚特点非常适合年轻人。
据悉,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的号召下,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青岛分中心还将积极开展“舞动中国,舞出中国梦”大型排舞万人同跳,献礼祖国70华诞系列活动,庆祝祖国母亲走过辉煌壮丽的70年,同时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青岛全民健身的魅力和风采。
□文/图 半岛记者 苗卫国

五一小长假期间,青岛市围棋协会举办了岛城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围棋升级升段比赛,共计3389名棋手参加,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据了解,参赛选手年龄的跨度也极大,最小的仅有3岁,最大的已年届古稀。规模如此巨大,氛围如此火爆,折射出围棋这个传统项目在“全国围棋之乡”青岛日益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本次盛大比赛,青岛市围棋协会除了在市会展中心设立了主赛场,同时也在平度和西海岸新区设立了分赛场,当地的围棋爱好者不用舟车劳顿到市区,在家门口就可以大过围棋瘾,进行升级升段。据悉,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全市近1000人如愿升级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