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天下新闻

外交部回应“下一轮中美经贸磋商”

中方团队正准备赴美磋商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0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5月6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关于美方威胁对中国的产品加征关税,类似的情况以前多次出现过。中方的立场和态度一直非常明确,美方对此也十分清楚。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进行了十轮,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务之急,我们还是希望美方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不仅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美方利益,更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至于下一轮经贸磋商,国内外对此很关注,国际社会有很多的评论,我们也正在了解相关情况。”耿爽说,“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
有记者问:美方称,将从周五开始对中国部分商品加征关税并增加新的征税商品种类。请问中方是否还会按原计划赴美磋商?如果不是的话,请问何时启程?
耿爽答:关于美方威胁对中国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类似的情况以前多次出现过。中方的立场和态度一向十分明确,美方也是非常清楚的。
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进行了十轮,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务之急,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不仅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美方利益,更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耿爽表示:“关于下一轮经贸磋商,我知道国内外都很关注,国际社会也有很多评论,我们也正在了解相关情况。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
有记者问:你刚才提到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请问具体有多少人去?将在美国停留多长时间?
耿爽答:当务之急是美方与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不仅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美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司主任斯金纳日前表示,美国与中国目前的较量是美与一个很不同的文明和不同的意识形态之间的争斗,是美第一次面临一个强大的非高加索人种的竞争对手。美国内各界普遍对斯的种族主义倾向提出严厉批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答:用“文明冲突”甚至种族主义观点看待中美关系是极其荒唐和完全不可接受的,理应受到严厉批驳和坚决抵制。
历史和现实已经充分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敦促有关人士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以及意识形态、种族偏见,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
有记者问:你提到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是本周去吗?中方团队抵美时,可能正赶上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中方是否认为这为中美经贸磋商取得进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耿爽答:关于美方威胁对中国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类似这样的情况以前多次出现过。中方的立场态度一直很明确,美方也非常清楚。
有记者问: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是为了确保磋商还会按计划于周三开始吗?
耿爽答:我能告诉你的是,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据新华社综合整理
针对美国国防部日前发布201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一事,耿爽在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份报告对中国国防政策作了大量违背事实的评论,对中方战略意图进行了蓄意歪曲,大肆散布“中国威胁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事实已充分证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将继续坚定致力于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与其他国家一道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耿爽表示,中方一贯主张中美两军加强对话、交往与合作:“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客观、理性看待中国战略意图和国防建设,停止年复一年发布不负责任的报告,多做有利于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的事。”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 发布“中国军力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