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学深圳赶深圳抓落实

对标深圳龙华,实现“五大突破”

——专访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
文/图 半岛记者 徐杰

“三天的深圳之行,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看到了新差距,扛回了新压力,也催生了新理念,增强了新动力。”谈及刚刚结束的深圳考察,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这样总结道。
近日,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在接受半岛记者专访时表示,结合全省部署推进的“工作落实年”,平度在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方面已详细谋篇布局,将全面对标深圳龙华区,学龙华、赶龙华,全面打响“十大战役”,推进平度实现“五个突破”,展现“平度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强富美”新平度。
>>>谈落实
扑下身子抓落实
展现“平度作为”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召开;2月21日,青岛市召开十二届市委五次全会,对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为深入贯彻省市会议精神,2月28日,平度召开了“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工作大落实”活动暨“十大战役”誓师动员大会,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镇街村居,动员全市上下坚定“平度自信”、拿出“平度志气”、展现“平度作为”,向问题开刀、向短板宣战、向困难进军,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过硬的斗争本领,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大强富美”新平度。
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介绍,为更好推动作风转变,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平度提出了5大方面、37条具体举措,并对每条举措都进行了细化量化。比如,在推动力量下沉方面,明确规定市级领导每年带着课题到基层调研两个月以上,市直部门每个月深入基层一线时间不少于一周;在强化激励方面,设立“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等单项奖,每季度推选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同时定期公开一批尽职免责案例,公开澄清不实举报,为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干部撑腰鼓劲;在提升能力素质方面,设立党员干部大讲堂,每月邀请专家学者前来授课,聚焦重点任务,开展精准培训,对重要岗位干部实行点名调训,全面提升各级干部业务素质和战斗本领。
决策是落实的起点,新的一年里,平度如何谋篇布局、加快突破?
李虎成介绍,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了“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为平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从三个维度,对2019年平度各项工作进行了排兵布阵、统筹谋划。”李虎成介绍,在战略布局上,平度结合实际提出了“167”总体工作思路。
“1”是坚定一个目标,高举工业化大旗不动摇,兼顾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服务业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大强富美”新平度。
“6”是把握六项原则,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改革为主线、以“双招双引”为抓手、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以稳定为前提、以干部担当为保障,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7”是聚焦聚力基层党建、社会稳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改革突破、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七项重点工作。

>>>谈攻坚
打响“十大战役”
推动“突破平度攻势”


就在展现“平度作为”的大幕正式拉开后,平度再次迎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3月25日至28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党政考察团赴深圳考察学习,期间,王清宪明确指出,青岛“学深圳、赶深圳”,就是要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
对于深圳之行,李虎成感慨地说,“无论是鳞次栉比、直插云霄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还是华为等观摩企业展示的新业态、新技术和黑科技,抑或深圳各级干部身上展现出来的‘敢为天下先’的锐气、‘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大气和‘激情干事、热情服务’的朝气,都给我以强烈的感官冲击”。李虎成告诉记者,当他站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巨幅牌匾前,深深震撼于深圳人那份“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执着与坚韧,细细品读《思想非来一个大转变不可》这篇经典文章,更让他充分理解了“理论上清醒,行动上才能坚定”的深刻道理,给他以强烈的思想冲击。
而在理性思考上,李虎成说,他深刻体会到青岛与深圳的差距,不是“量”的差距,而是“质”的差别,是“经济发动机”的代际悬殊。“深圳的经济发动机多是‘金字塔顶尖’的新经济产业,而平度市以传统产业为主,经济发动机马力偏小、损耗较多,动力日渐减弱。对比之下,发展焦虑感愈发强烈”。李虎成告诉记者,下步,平度将扎实开展好“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工作大落实”活动,设立驻深圳招商代表处和平度深圳商会,积极推动社会化招商,与龙华区全面加强沟通对接,以深入学习、频繁交流和思想碰撞,倒逼平度各级干部打破思想坚冰、更新发展理念、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加快学赶步伐。
在李虎成看来,学深圳之长,关键是创平度之新,强力推动“突破平度攻势”。为此,在青岛“十五大攻势”布局之下,平度结合实际划分了两大战线、主打“十大战役”。
李虎成介绍,第一条战线为“精兵强将攻山头”,重点围绕新型工业化发动“十大战役”。其中,针对新型工业化,打好“双招双引”、重大战略项目推进、壮大民营经济、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四场战役;针对新型城镇化,打好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战役;针对民生事业,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民生实事、生态环保三场战役;针对社会稳定,打好平安平度战役。“通过这四个环环相扣的战役安排,以工业化的加速发展,带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进而实现平度的全面起势和突破发展”,李虎成说。
第二条战线为“典型引路稳阵地”,通过推出一批又一批、一类又一类典型,面上推广、示范引领。“这些年,平度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都涌现出一批很好的典型”。李虎成告诉记者,比如,在村支部书记层面,像仁兆镇沙北头村的王桂欣、蓼兰镇许家村的徐忠军、同和街道侯家站村的李书云、东阁街道徐福村的冷志俊等,都非常有代表性,属于“一个人带活了一个村”的典型;其他像企业家层面、机关干部层面,平度也有大量的先进典型。“今年我们将全面加大对这些典型的选树总结力度,并在全市上下积极培育挖掘一批新典型,达到以点带面、促进全局的效果”,李虎成说。
另一方面,平度还将积极学习借鉴外地的典型,按照省委、市委寻标对标的要求,明确追赶标杆、列出追赶计划、制定追赶措施,将他们的经验做法学深吃透、活学活用,借“他山之石”助推平度经济社会的赶超突破发展。

>>>谈对标
全面对标学赶龙华
推动高质量发展


谈及平度今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发展突破方面的谋划,李虎成的思路清晰而坚定,他介绍,平度将全面对标GDP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是平度2.5倍的深圳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龙华区,学龙华、赶龙华,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平度将聚焦“双招双引”和发展动能转换两大重点,调整完善“167”总体工作思路和“11236”经济工作思路,高举工业化大旗不动摇,以优化服务增存量,以“双招双引”促增量,年内全面完善“四区七园”基础设施配套,收储工业用地1.3万亩以上,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突破。
就“11236”经济工作思路而言,第一个“1”是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四套班子齐上阵,凝心聚力促发展。第二个“1”是确立一个核心目标,坚持工业立市兴市富市强市不动摇,兼顾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加快高质量发展。
“2”是抓住“服务壮大存量”和“招商促进增量”两大关键,一方面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店小二”式优质服务,助力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完善招商体系,配强招商力量,做优载体平台,扩大招商成果,膨胀经济增量。
“3”是搭建招商队伍、园区承载、创新驱动3个平台,设立12个产业招商事业部和5个驻国内外招商代表处,建立“战区制”招商模式,全面扩大招商成效;完善“四区七园”基础配套,加快项目落户,做强县域经济发展承载平台;全面深化与山东大学、上海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和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
“6”是全面建立产业库、企业库、项目库、土地库、楼宇库、税源库等六库体系,靶向精准施策,加快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李虎成说,平度还将依托全省首家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深圳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服务环境和行政服务大厅“八个一”“秒批”等先进做法逐项对标、找准差距,将“1330”改革突破、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项目手续全程代办等举措做精做细,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营商服务环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平度市将在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青岛“突破平度攻势”重大历史机遇,坚定“平度自信”、拿出“平度志气”,组织精兵强将攻山头,抓好典型引路稳阵地,着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大强富美”新平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