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3-墨城新闻

半岛都市报

墨城新闻
2019年04月04日

祭海仪式、海洋嘉年华、歌舞文化表演、书画送福活动——

田横祭海节山东头会场周六开幕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高晓飞
通讯员 姜琳

3月16日~18日,2019中国·田横祭海节在周戈庄村会场隆重举办。千挂鞭炮齐鸣,伴随着古老的渔家号子响彻海岸,超过30万的游客在震天锣鼓中共享盛会!4月6日~4月7日,传承500余年的田横祭海仪式将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山东头村会场再次盛大开启。游客不仅能欣赏到丰富的歌舞文化表演,还能参与隆重的祭海仪式,体验百年渔家民俗,共享节日喜悦。
记者获悉,此次祭海节,山东头村会场创新升级,在保留原汁原味祭海盛典基础上,深挖田横文化内涵,融入鲜美海鲜元素,结合沙滩风筝大赛,搭建海鲜美食风情街,着力打造鲜美山东头海洋嘉年华。
其中,海鲜美食风情街包罗田横特色海鲜、糖球会精品美食、全国各地传统小吃;田横月滩海洋风筝邀请赛开幕,全省11支风筝代表队将上演“龙腾山东头”海洋风筝贺春秀,“风筝手绘DIY”亲子活动放飞春日梦想;14家海鲜美食风情街商户祭海祈福广场列阵欢迎游客的到来;启用山东头鱼香海韵民宿,内外装修、特色家具展示新时代胶东渔家独属面貌,渔家大嫂“自助厨房DIY”提供自助烤桌、海鲜蒸锅,展现度假区“北纬36度海鲜”的新鲜和原味。此外,还有书画送福活动、即墨区驻村第一书记特色农产品展、田横砚海洋文化展等精彩活动。
山东头村位于青岛即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横门湾西侧。据介绍,山东头村现是即墨区最大的沿海自发海鲜交易市场,村庄主产业以渔业捕捞、水产养殖、海产品加工为主,渔船223只,每年海货交易量1000万斤,年客流量70万次,年交易额2亿元。2018年9月13日,山东头村作为青岛市唯一入选村庄,入选“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
近年来,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延长祭海节庆产业链,设立田横祭海节山东头会场,深挖渔村民俗文化内涵,每年祭海节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直接和间接增收达1000万余元,带动农民渔业致富、旅游增收。
市民若想到山东头村会场一睹中国·田横祭海节盛况,可以选择自驾或者公交路。为方便游客游玩,山东头村会场将为游客提供了祭海节免费停车场,保证畅行无“堵”。

■自驾路线

1、青岛市区由青岛东站沿滨海公路-田横岛度假区
2、青岛市区—青银高速(在丹山特大桥靠左进入青新高速)—青新高速(在城阳南站下高速)—青龙高速(在即墨出口下高速)—鹤山东路—滨海公路—田横岛度假区
3、即墨区—鹤山东路—滨海公路—田横岛度假区
4、青岛市区由青岛东站沿滨海公路-田横岛度假区

■公交路线

1、青岛市区—617路(辽阳东路站上车,海泉湾站下车)—102路(在终点站下)
2、即墨区—102路(在终点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