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学深圳赶深圳抓落实

半岛都市报

学深圳赶深圳抓落实
2019年04月04日

努力干好10件实事为百姓护航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公共场所添千台心脏除颤器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民生安全的保障一定是最重要的“必答题”。
聊到这里,张建刚拿出了一摞厚厚的文件,“今年,我们全局上下就要努力干好这10件实事为百姓护航。”
记者看到,这十件实事里有:要建好青岛市应急指挥中心(一期),尽快形成市、区(市)、镇(街)一体化指挥调度体系;要启动国家级水域应急救援队建设,加快完成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地震监测中心(国家级)和空中救援基地建设(省级);要实施“千百万”培训工程。按照培训教材标准化、培训内容系统化、培训方式规范化要求,完成100名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1000名应急安全监管人员和2万名“第一响应人”的培训……桩桩件件都和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相关。
“应急救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应急管理工作更是生命工程、平安工程。”现在应对突发事件不能采用人海战术,要进行专业救援、科学施救。张建刚透露,下一步岛城将打造一支一流的消防、地震专业化应急救援和志愿者队伍,使其更专业化、职业化,能更好地实现专业救援、科学施救。
此外,在海水浴场建立标准化防救体系,力争亡人事故下降50%。要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标准规范,形成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简单实用便于操作的工作规程。要充分发挥高校、安工院、协会、专家、中介以及保险机构的作用,助推应急安全监管水平全面提升。
访谈中,张建刚还特别提到,“市应急管理局还将采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政府支持的方式,在公共场所安装1000台AED(心脏除颤器),持续强化公共场所紧急医疗物资保障水平。”
据了解,2018年青岛市在机场、客运车站、港口客运码头、旅游景区(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安装了60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以有效解决公共场所发生人员心脏骤停时的生命急救问题,并成功挽救2人的生命。张建刚介绍,未来随着1000台AED的安装,它将发挥更强大的公共场所紧急医疗物资保障的作用。

新建两处安全体验教育基地

“今年我们将编创一部应急安全主题动画片、一系列应急安全类公益广告,出版一套儿童书,演好一台应急安全儿童舞台剧,推广一套‘儿童十大安全理念’教育绘本。”张建刚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打造的“学会应急”品牌名气越来越响,而今年市应急管理局也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同时做好军地融合这篇文章,发展应急产业,培育一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争取国家级应急安全展会在青岛召开。
此外,岛城还将新建两处大型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完成10万名中小学生进体验馆和10万名新员工“实战化”培训。在已有3处国标Ⅰ类地震避难场所的基础上,再新建1处不小于1万平方米、容纳数万人的应急避难场所。
张建刚表示,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结合国家、省工作部署要求,脚踏实地抓落实,以强有力的攻势打好应急安全攻坚战,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护航保驾。“无论改革如何推进,干好工作是天职,尽好职责是本分。越是在改革的时候,越需要稳得住心、定得住神,尽心尽力干工作,从而更好地完成新时代的新任务,我们会一直做好老百姓的守夜人,力争让十件实事由红头文件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切实‘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