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深读关注

难退的押金、难寻的车、难挡的破损率、难觅的赢利点、难治的“管理病”……

共享经济,是“生长痛”还是病难医?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扫描二维码,查看本新闻更多精彩内容。
共享单车>>>
App上能搜到,实地找不到


3月15日,半岛记者在摩拜单车App看到,方圆3公里内只有5辆共享单车,随后记者按图索骥,但一辆共享车也没有找到。在少山路和峰山路交叉口,摩拜App显示有10辆可用单车,记者按定位绕了两圈也没有找到,周边便利店老板告诉记者,没在附近见过共享单车。随后记者拨打摩拜单车客服热线,对方表示,目前摩拜单车在青岛处于正常运营阶段,出现有单车定位但找不到的情况可能是有人将单车藏在家中,后续他们会派工作人员核查。
昔日热闹的李村站地铁口是各家共享单车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属兵家必争之地,如今却一辆都看不见。负责该地段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地铁口一带各式各样的单车能摆上几百辆,很多年轻人下班时会使用,但半年前被几辆厢式货车拉走后就再也没见过。
青岛市的共享单车都去哪儿了?在南京路上的一座院子内,记者看到,近30辆酷骑单车与很多报废汽车被堆放在坑内,已经与杂草成为一体。看门师傅告诉记者,这些自行车已经放在这里超过两年了,因为违规停放被相关主管部门没收的,不能随意搬动。
记者走访发现,只有城阳区的街头可以看到哈罗单车的影子,还有很多人在正常使用。不过,在随机问了5位用户之后记者了解到,他们当中没有一位使用押金,都是芝麻信用积分650分以上的免押金用户。他们均表示,如果交押金可能就选择不骑了。

共享汽车>>>
宣传投放500辆,仅200辆可用


2017年5月,上汽集团旗下共享汽车品牌“EVCARD”首批上路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200辆入驻青岛,根据公开报道,截至2018年1月EVCARD在青岛投放了500多辆新能源车,不过记者在EVCARD App上搜索发现,目前只有200辆左右正在运营,其中超过一半在西海岸新区。
3月18日上午,记者在宁夏路南京路交叉口一处收费停车场看到两辆EVCARD共享汽车在使用充电桩充电,一辆车身沾满了泥,另一辆的左前部已有刮蹭痕迹,车身上写着每天39元封顶,仅限工作日的9时~17时使用。该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EVCARD长期租赁车位,原来经常会停放七八辆,现在只会偶尔停放一两辆。
与摩拜单车的情况类似,半岛记者按照App上定位地点来到大润发附近,但并未发现地图上的汽车。3月18日下午,记者偶然间在南京路上的市南车管分所发现一辆布满灰尘的EVCARD共享汽车,负责看门的师傅告诉记者,这辆车涉及违法没有处理。记者随后致电EVCARD品牌运营商——环球车享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领导正在出差,目前不方便回应。
在距离这辆EVCARD共享汽车50米的红领桥下,此前经常停放着大道用车和GoFun共享用车,如今这里只剩下去年12月25日入驻青岛的联动云汽车。记者看到该款共享汽车的型号为燃油型的SUV——观致5。如果支付宝芝麻信用达到700分可以免押金,如果未达700分则要交999元押金,需要在规定的区域停车。记者看到,该车起步价10元,加上1.2元/里程费以及0.2元左右的市场费,算下来费用并不比打车便宜。

共享充电宝>>>
破损率约30%,收回成本需一年


3月18日下午,记者按照街电App的指引,来到延吉路万达的一家饮品店内。只见收银台上摆着一台可装12块充电宝供人租用的机器,其中有3块已经被人借走了,芝麻信用不足600分的需要交押金99元,每小时费用为2元。该店服务员介绍,共享充电宝使用高峰为每天晚上6到9点,平常每天可能就两三个人借用,周末的时候就会被借光了,共享充电宝产生的电费由店里负责,工作人员每天都过来维护。
随后半岛记者联系到街电共享充电宝一位耿姓城市经理,他介绍共享充电宝的需求巨大,以他们品牌为例,目前占据了青岛超过40%的市场,每天超过20万人次使用。
“交99元押金一般两小时之内就能退回,使用微信甚至可以秒退。”耿经理告诉记者,相比于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的成本较低,而且后期运维的成本也不高,虽然他们也曾遭遇到店家倒闭、设备被偷盗、充电线被拔断、充电线接口被刷胶水、二维码被破坏等恶性行为,破损率约为30%,但放在店内会比户外好些,一般来说一年就能收回成本,随后就能实现赢利。
一位业内人士向半岛记者透露,目前共享充电宝业务的主要赢利点有两个:租金收入以及手机应用中的捆绑体验和广告收入。其中,最直观的收入还是前者。

共享按摩椅>>>
半小时内7人坐,没付钱的


相比于其他共享经济形式,共享按摩椅有些不同,即便不开机也发挥作为椅子的功能性,而且它不需要押金,也并不特别依赖用户,更不用下载App,用户只需要使用微信和支付宝扫按摩椅扶手上的二维码付款。
3月18日晚7点半,半岛记者看到,在延吉路万达影城入口处摆放着8个共享按摩椅,价格分为三档:8元8分钟的唤醒身体、12元16分钟的通行气血、15元20分钟的舒张筋骨。在半个小时内,有7人坐在按摩椅上,但没有一人扫码付款。虽然有部分按摩椅会在闲坐一定时间发出“请扫码支付”的声音提示,这种设定在公共场合显然有些尴尬,但仍没有“喊”动坐在上面玩手机的人。
附近商铺的店员告诉记者,按摩椅在这儿摆放超过半年了,基本没看到过有人过来进行维护,平时等着看电影的顾客坐得比较多,但扫码支付的确实不是太多。“我经常听见椅子的提示音,也有的应该是坏了,都不出声了。”这位店员说。
■未来方向 “成都模式” 或成治病良药?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这也是继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以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之后,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彰显了政府对于这一新兴业态的鼓励与支持。
“政府支持之下,共享经济面临的问题也亟待解决,首先是资金监管问题。”浙江匡智律师事务所律师占俊向半岛记者表示,由于共享经济涉及的用户数量大、范围广,虽然单笔数额不大,但共享平台可以积沙成塔。一旦出现企业倒闭、押金无法退还等问题,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社会影响。
占俊认为,除了主管部门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国家还要在法律层面采取“预授权”冻结制度,防止押金流入企业资金账户,保证资金安全。此外,企业的自律也必不可少,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避免走酷骑等企业的老路。
“如果监管引导得当,共享经济还是非常有前景的,比如共享单车的‘成都模式’,现在依然在健康运行。”在王哲看来,监管才是让共享经济成长或者消失更为重要的原因。
为共享单车拓宽非机动车道、城管部门每月发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考核情况通报、建共享单车全地下立体式智能停车库……记者看到,成都对共享单车支持力度及细节管理都非常到位。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成都市区有70万辆共享单车正常运营,能够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2017年3月3日,距第一辆共享单车的出现仅仅108天,成都就在全国率先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了《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该意见中,成都提出“3+7+N”协商管理制度,“N”意味着共享单车的管理不再只是政府交通管理部门的“分内事”,共享单车企业能够也必须广泛参与其中。交通运输部调研时也高度评价了共享单车发展的“成都模式”,认为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治的“成都模式”值得梳理、总结、推广。
在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看来,共享经济构成复杂、覆盖广泛,要研究和适应共享经济各个细分行业的特点,不宜套用统一的管理模式;应合理界定不同行业领域的业态属性,实现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此外,共享经济发展快、变化多,如继续套用传统的全流程监管思路,难免求全责备,应转向加强事中与事后监管。
“如果政府监管得当服务到位,经过三五年的规范发展,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可能都会很好,如今这种情况下去,起码共享单车可能很快就消失了。”王哲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