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城事关注

一个庄稼守护神的“刀”

海利尔农药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剂不优于进口产品不准上市

新闻    时间:2019年02月2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海利尔的产品在入水崩解实验中,优势明显。
文/半岛记者 付晓晓 图/半岛记者 吴璟

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公司一直在变。由农药制剂生产延伸到原药研发,以自主品牌参与国际竞争,从生产企业转型为服务平台,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海利尔始终走在前列。持续创新,被海利尔视为核心竞争力。这与山东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谋而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趟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创新是第一动力”。下面就让我们来看这个庄稼守护神手中制胜的“刀”。

远见之“刀”
超前引领原药研发


海利尔总部坐落在青岛市城阳区,成立于1999年。海利尔总裁葛家成说,“扎扎实实做好产品,为农民提供良心药”是海利尔创办的初衷,也是它不断研发、升级产品的动力所在。
好产品从来不缺市场。海利尔成立之初,优质农药产品一推向市场,便迅速打开局面。在当时,国内制剂生产与销售可谓利润丰厚,但是海利尔不甘止步于此,很快将目光投向原药研发与生产,于2003年正式成立了研发中心,并建成第一家原药工厂。
在农药行业,制剂是终端产品,原药则是生产制剂的原材料。原药和助剂经混合生成制剂,这是一个物理过程,而原药生产则是合成化合物的化学过程,技术难度较制剂生产大得多。长期以来,处于农药行业价值链顶端的原药研发与生产由国际巨头主导,国内农药企业难以企及,民营企业更是鲜少涉足,海利尔的选择无疑具有冒险性和超前性。
“原药研发这个领域,我们知道难做,但是必须去做。”据葛家成介绍,原药在制剂成本中占六成以上,如果掌握不了原药研发与生产的技术,就不得不被国外公司牵着鼻子走。但是对技术研发能力普遍较弱的国内农药企业来说,从制剂向上游原药扩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遇到不少困难,也走了不少弯路,由于技术不成熟,前两三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经过几年的反复尝试、不懈坚持,逐渐攻克技术壁垒的海利尔很快看到了回报。继第一家原药工厂取得可观效益之后,2009年,海利尔走出青岛,在潍坊建设第二家原药工厂。如今,海利尔已成长为国内原药研发龙头企业。海利尔主打的杀虫剂原药产品吡虫啉、啶虫脒已占据国内市场份额“半壁江山”,投资建设的全球第二大杀菌剂原药吡唑醚菌酯项目也已释放产能,丙硫菌唑等原药项目开工建设。近年来,环保压力不断推升原药价格,以制剂生产为主的企业备受冲击,而早已实现原药与制剂一体化生产的海利尔则幸免于此,甚至掌握了一部分市场话语权。

创新之“刀”
有员工拿到百万创新奖


被问及海利尔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葛家成的答案是“持续创新”:“20年来,海利尔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始终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
国内农药行业竞争激烈,目前登记在册的企业有2000多家,但是行业整体偏小偏散,年销售额过亿的企业仅占一成左右,也有一部分小企业以压价、生产低劣产品等方式无序竞争,扰乱市场。近两三年,在行业内普遍业绩下滑的情况下,海利尔仍然保持不错的增速,2017年销售额16亿元,2018年也实现较大增幅。这与其持续创新、优化产品的能力无不关系。
葛家成认为,创新的关键在人才。海利尔每年拿出5%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已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农业部农药研发重点实验室等五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拥有科研人员超过100人。海利尔鼓励员工自主创新、提出想法,设置创意箱接收建议,试图在公司内部营造创新氛围。此外,海利尔每个季度都会评选创新奖,发放奖金毫不手软,金额上不封顶,目前已有员工拿到超过百万元的奖励。
如此重视和激赏创新,是因为海利尔的野心着实不小。除了对制剂的改进、对现有原药的研发,近几年,海利尔又将目光投向新原药的研发。这意味着,海利尔已然具备向国际尖端水平发力追赶的决心和能力。
据葛家成介绍,新原药创制目前仍由国际巨头主导,国内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化合物专利,企业的原药研发以仿制为主。海利尔试图打破这一局面,“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永远受制于人。”
对国内企业来说,开发一种化学结构全新的首创药物难度极大,可能需要十年以上时间,耗资两三亿美元。以目前的技术条件,国内企业的新原药研发是指以现有药物为先导物,对其化学结构进行修改,得到新的结构。这种新结构的化合物,同样享受20年专利保护。
目前,海利尔首个新原药已登记,预计两年内可正式投产,研发成功后,这款代号1119的原药将成为真正意义的专利化合物,每年带来上亿元收入。此外,其他5个新药项目也在进行中。对于在原药研发上落后国际巨头至少20年的国内农药企业来说,这样的突破已实属不易。
品牌之“刀”
坚持自主品牌走出国门


在海利尔研发中心制剂室内,除了海利尔自己的样品,还摆放着同类进口产品。研发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几项对比实验:同类营养剂,喷洒在玉米叶片上,海利尔的产品扩散溶解更快更均匀;同类除草剂,在雨水冲刷的模拟情境下,海利尔的产品更耐冲刷,附着在作物表面的作用时间更持久。
海利尔研发中心制剂室主任解维星告诉记者,“实验中的每一种样品,只有经反复验证在效果上优于进口产品时才会被推向市场,这是我们的技术标准。”而产品所具备的每一项优越性,都是研发人员对原料配比、助剂选择、制作工艺钻研、改进与创新的成果。
在质量上精益求精的坚持、在技术上近乎严苛的要求,赋予海利尔打开更大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与可能。早在2001年,海利尔即抢占先机,开始布局海外出口。
在国际农药市场,跨国公司长期处于垄断地位,国内农药品牌走出国门可谓蜀道之难。在大多数公司采取贴牌销售开展国际贸易追求利润的背景下,海利尔坚持自主品牌出口,凭借高质量产品和个性化服务杀出一条参与国际竞争的血路。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海利尔顺势而为,在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地深入拓展客户网络。2016年,海利尔产品首次进入科特迪瓦政府采购项目,这也是中国农药品牌首次进入国外政府采购。2017年,海利尔又进入加纳的政府采购项目。据了解,如今,海利尔约有40%原药产品和20%制剂产品远销国际市场,与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贸易伙伴关系。
“制剂、原药和出口,可以说是海利尔的三驾马车。”葛家成表示,海利尔不会止步于出口,打算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国外建立3~5家分公司,进行本地化运作,真正实现中国农药企业走出国门。
服务之“刀”
推全程作物管理方案


2017年1月,海利尔在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为公司发展加码提速。但是无论走得多远,海利尔初心不变。葛家成说,海利尔的创办是为了让农民在种植作物时用好药、会用药,农业技术推广是海利尔矢志不渝的工作原点。而在新的行业背景下,这一原点将再次成为新的出发点。
这几年,农药行业竞争愈演愈烈,正在进入洗牌期。行业中的大企业由于研发、环保等方面的高标准投入,在价格竞争中承压。根据当前形势,海利尔进行了战略上的调整,将公司定位为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以技术服务带动营销,助推农业技术普及。
“以农户为中心的农资营销时代已经来临,除了产品创新,营销管理也要创新。”葛家成认为,农业技术不足、基础服务体系不健全仍然是制约中国农业发展的最大问题,而满足了农户需求,解决行业痛点,公司才能持续发展。事实上,向服务转型也暗含了海利尔有志于在农业领域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念。
农药的不科学使用不仅会引起土壤盐渍化、酸化等问题,导致病虫害多发、高发,还有可能影响到食品安全。早年间,海利尔就已尝试将技术服务人员推向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农民正确用药。近年来,技术服务的力量一再得到强化,团队扩大到700多人,新入职员工必须接受3~6个月专业技能培训,才能进入市场服务农户。这只是其中一环。据葛家成介绍,从产品到技术,平台将向农户给出生命周期全程作物管理方案。“单一的农药产品甚至农药套餐无法解决的疑难杂症,尤其是对于现在种植大户的规模化种植,更需要企业有针对性地给出全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