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福拱门

执意燃放“开门鞭”,栽了吧

全市综合执法部门昨现场制止690起,依法实施行政处罚15起

新闻    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最近三年除夕至初一上午PM2.5/一氧化碳比值变化。
半岛记者 王洪智 通讯员 张君周欣 报道
本报2月11日讯 2月11日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半岛记者从青岛市有关执法部门了解到,全市综合执法部门当天共出动执法人员2115人次、执法车辆397辆次,现场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690起,依法实施行政处罚15起,罚款4200元。
在龙城路39号,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徐某伟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100元罚款。
在徐州路170号,执法人员巡查发现上海展濠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500元罚款。
在永平路115号,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李沧区刘氏茂昌眼镜店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立即予以制止,并依规处以人民币500元罚款。
在永平路115号,执法人员巡查发现青岛昆鹏源汽车修理有限公司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立即予以制止,并依规处以人民币500元罚款。
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李沧区湘潭路街道湘潭路社区服务站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100元罚款。
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海尔专卖店重庆中路店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200元罚款。
在重庆中路932号,执法人员巡查发现青岛明诚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500元罚款。
在楼山支路6号,执法人员巡查发现青岛魔方科技店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100元罚款。
在黑龙江中路850-27号,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徐某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100元罚款。
在黑龙江中路850号,执法人员巡查发现隋某强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100元罚款。
在金液泉路,执法人员巡查发现青岛大苹果幼儿园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500元罚款。
在平东路22-7号,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梁某程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100元罚款。
在合川路3号,执法人员巡查发现青岛科倍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500元罚款。
在衡水路与汉川路交界处附近,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戴某平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200元罚款。
在宾川路90号,执法人员巡查发现伊甸华梦花店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依规处以人民币200元罚款。
据了解,连日来,全市各级综合执法部门着力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组织力量、全员上路、加强巡查,全力以赴管控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岛城连续三年除夕夜未出现中、重度污染
□半岛记者 孙桂东 刘玉凡 通讯员 刘海青 魏嘉 李旭东 报道
本报2月11日讯 “就想放个鞭炮,图个彩头,没想到刚点上就被民警抓个正着”。2月11日,崂山公安分局部署警力,从早晨6点多就到街面上执勤巡查,依法查处10余起违法乱放“开门鞭”行为。同时,市南警方统一部署,组织各派出所全面加强街面巡查力度,有效制止多名准备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商户,并对发现的十余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当场进行查处。同日,市北公安分局全员出动,采取步巡、车巡等手段措施,针对“开门鞭”的行为进行严查,制止多起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商户,并对已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商户查证处罚。
■相关新闻 刚点上“开门鞭”就被抓
□半岛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 王诺孙萌 报道
本报2月11日讯 半岛记者11日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春节期间(2月4日至10日),市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前期(除夕至初二)气象扩散条件较差,后期(初三至初六)扩散条件转好。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57.1%,较2018年春节期间(2018年2月15日至2月21日)降低42.9个百分点。市区环境空气中,PM2.5、PM10、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五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分别为47μg/m3、111μg/m3、15μg/m3、1.2mg/m3、8μg/m3,与2018年春节期间相比,二氧化氮、二氧化硫降低,PM2.5、PM10、一氧化碳升高。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三年春节期间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三项污染物达标。
为科学评价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使用PM2.5/一氧化碳浓度比值作为春节期间烟花燃放的特征性指标,选取在燃放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除夕至初三夜间18:00至次日02:00)进行分析,市区PM2.5和一氧化碳比值较去年春节期间降低4.0%,说明2019年燃放烟花爆竹对主要污染物PM2.5的贡献同比下降。2019年除夕夜(2月4日),市区受大范围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质量维持在轻度污染水平。利用PM2.5/一氧化碳比值在烟花燃放时段的增量,分析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除夕夜烟花燃放对PM2.5浓度的贡献比例,2019年除夕夜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前后,PM2.5/一氧化碳比值始终保持较平稳水平,18时以后略有升高,但升高幅度明显低于2017年和2018年除夕夜,由此可见2019年除夕夜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空气质量影响较2017年和2018年均明显减少。从空气质量指数情况来看,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3年除夕夜未出现中、重度污染。
总体来看,2019年春节期间,市区整体气象扩散条件差于去年春节期间,除夕至初二受到大范围不利气象条件及外来污染物传输影响,导致空气质量较去年转差,但在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烟花爆竹燃放对PM2.5的贡献同比下降,空气质量基本未受到较明显影响,说明市民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烟花爆竹燃放量较往年减少。